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果蔬崛起:三产融合助力高效增收 府谷农业的创新实践之四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5-0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府谷县武家庄镇高庄则设施农业大棚。

?府谷高庄则吊蔓西瓜。

?府谷羊肚菌种源基地。

本报记者 黄敏 文/图

时值四月,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前园则蔬菜基地,一片白茫茫的地膜西瓜格外耀眼。再远处,卷心菜、白菜种植地已翻耕培肥,即将迎来新一轮下种繁忙景象。

蔬菜是榆林市4个百亿级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府谷县紧盯市场需求,立足地理环境优势,努力建设万亩果蔬产业基地,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区,让“菜园子”变成农民的“钱袋子”,有效带动了周边乡镇农户增收致富,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传统果蔬 两种模式

府谷县墙头农业园区占地1.5万亩,前园则村500余亩果蔬基地就在其中。“我们村是墙头农业园区最大的蔬菜基地,主要种植沙地西瓜、卷心菜和白菜。这3种农产品交替种植形成产业圈,保证农民增收持续性。”4月23日中午,46岁的前园则村村主任李永泽看着一眼看不到边的菜园子,很是欣慰。他说,前园则村地处黄河入陕首道湾最平坦的地方,地理环境优势明显。2005年,该村开始发展规模化大田蔬菜种植,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以“沙地西瓜、卷心菜、白菜”为主导的现代化果蔬生产基地,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品牌、助力农民增收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前园则村蔬菜种植面积500多亩,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成为府谷县果蔬产业重要基地。

而在府谷县武家庄镇高庄则现代农业园区,日光大棚承包商李会明也是喜上眉稍。

李会明是宝鸡市渭滨区人,2017年,他竞标承包了高庄则园区284座日光大棚,每年20万元承包费,承包了8年。大棚里种植吊蔓西瓜、香瓜、葡萄、草莓等水果和十几种蔬菜。现在,香瓜、草莓已经成熟,每天都有游客来采摘,体验田园乐趣。吊蔓西瓜长过了拳头大,西红柿、黄瓜、辣椒等蔬菜也即将上市。“从目前形势来看,园区蔬果销售还不错,希望今年能有更好的收获。”面对即将到来的丰收场景,李会明满怀信心。

据了解,高庄则园区由府谷兴茂集团于2010年投资建设,占地1249余亩,主要以时令果蔬为支柱产业,拥有标准日光温室大棚767座,是府谷县最大的设施农业产业基地。多年来,该园区依靠高端科技,成功打造出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设施果蔬产业,成为府谷农业发展中的一个品牌。

2017年,武家庄镇抓住乡村振兴契机,通过公司让利、财政扶持,成功引进两家大企业接管大棚,令园区焕发生机和活力。府谷县农村农业局副局长赵雄伟介绍,下一步,园区将通过招商引资,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开放农耕体验,充分开发优势资源,打造“标准化种养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服务体系”的三产融合示范区。

羊肚菌产业 新模式合作

羊肚菌作为药食两用的珍稀野生菌,含有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和叶酸等成份,素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府谷县明国兴农业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羊肚菌种源培育和种植生产企业。公司董事长樊雍虔来自内蒙古准格尔旗。2016年,他在准格尔旗建立了羊肚菌研发基地,初次试种,每亩产量250余公斤。2018年,樊雍虔带着他的团队来到府谷县,建成目前府谷县唯一一家羊肚菌种源培育基地。

“羊肚菌鲜菇市场价每公斤200元左右,一等干菇每公斤900元,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通过专家的研发改良,我们的羊肚菌易种植、产量高、品质好,非常适合农村发展产业和农民创业增收。”樊雍虔说,公司在府谷建立7个种源培育大棚,一次培育可供种植羊肚菌630多亩,目前已与省内外多家企业、农村经济组织达成合作,带动晋陕蒙农民种植羊肚菌。

据了解,该公司以羊肚菌种源为主打产品,附带发展香菇、地栽木耳、天麻等产业,从种源培育到种植技术,委托专业合作社实践推广,农民参与种植,公司收购销售,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让农民敢种、会种,从而高质量发展,高收益见效。

“羊肚菌生长周期长,从种植到收获需要5个月,期间要经过一个冬天。一般菌种经过冬天都会减产,而羊肚菌不但不会减产,还会提质增量。我们以市场价供给农民种源,全程提供技术和管理上的指导与服务,成熟后公司统一回收,一来一回间,农民就有了每亩一万多元的收益。”樊雍虔说,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公司与府谷县富民兴农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发展羊肚菌50亩。下一步,公司还将扩建种源基地,打造集休闲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高端高效食用菌产业基地,形成特色生态循环产业链,达到经济、生态、效益三统一。

据府谷县副县长刘涛介绍,目前,府谷县蔬菜种植总面积1.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种植面积2000多亩,大田种植面积1.3万亩,府谷县蔬菜种植产量、质量、销路日趋稳定。今年,府谷县将加大农业产业投入力度,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引进、示范、推广果蔬新品种、新技术,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集中力量发展果蔬产业,使府谷县的现代化农业迈上新台阶。

手记

“创新”和“高效”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

■黄敏

府谷县因地处晋陕蒙接壤地区,拥有了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黄河蜿蜒而过,在这里流淌着最美的弧度,赋予了这里的人民无限的勇敢和勤劳。

虽然春耕已过,但府谷县的各大果蔬基地、食用菌基地依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果农菜农们穿梭于田间地头,或松土施肥或疏花摘果,形成一道春日盛景。

前园则村村主任李永泽的话还犹言在耳:自2014年墙头农业园举办首届“西瓜节”以来,沙地西瓜就成为墙头农业园区的“主打”产业。为此,园区注册了“墙头沙地西瓜”商标,建立了二维码溯源体系,实现了对产品质量的追根溯源。每年“西瓜节”期间,前园则村西瓜销售都突破了100万斤,累计帮助果农增收50多万元。创新就有惊喜,每一个数字都令人鼓舞。

记忆最深刻的还是武家庄镇高庄则农业园区的近800座日光大棚,整齐有序,在高原沟壑间排列出恢宏的气势。棚内种植的各类水果和蔬菜,有的添绿接叶,有的已瓜熟蒂落,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吸引了客商和游人前来收购、观光,为田野增添了无限生趣和生机。高庄则农业园区284座日光大棚承包商李会明就准备从这片生机中寻找新路子,希望借助政府扶持,打造一个具有农耕体验、赏花品果、观光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基地。

以能源化工业著称的府谷县,也有着悠久的农业发展历史。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府谷县在农业发展上打造出了一批产业典型,形成独有的特色和优势。设施果蔬的崛起是农业产业市场化、经济化发展必然结果,很大程度地满足了当地日益增长的农产品市场需求,填补了农产品供给短板。但府谷以丘陵沟壑地带居多,无法大规模发展农业种植,“创新”就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尤其是在发展果蔬产业上,要让“菜园子”紧跟“菜蓝子”,就需要不断创新产业模式,在果蔬产业与农村其他产业深入融合上下功夫,全面激发产业的内生动力,探索出更为高效的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新路径。

新闻推荐

榆林供电局基层调研电网重大建设项目

近日,榆林供电局副总经理毕宏伟携市局生产、基建、设计院、电建公司等负责人赴府谷县对电网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现场调研...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蔬崛起:三产融合助力高效增收 府谷农业的创新实践之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