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九十五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王怀则,党龄与共和国同龄,生前报答党恩跟党走,临终前仍念念不忘给组织补交党费。老人去世后,他的儿子坚信“信仰比金钱更重要”,完成了父亲最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5-21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姚志伟通讯员高胜杰

前不久,一位名叫王文礼的群众来到府谷县委老干部工作局,表示要为离休的老父亲补交5000元党费。然而,当工作人员核对信息时却发现,王文礼的父亲、离休老干部王怀则老人今年2月初就已经去世。

这5000元党费,就是这名党龄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党员给组织交纳的最后一笔党费。

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人们都沉浸在春节的祥和氛围之中。这一天,已经95岁高龄的王怀则老人像往常一样早早地起床。吃罢早饭后,他又一次跟子女说起了补交党费的事。

原来,自从1979年离休后,王怀则老人便回到乡下老家,过起了春种秋收的日子。组织上为了照顾他这个1949年就入党的“老革命”,让他按照农民党员的标准,在村党支部就近交纳党费。但是,老人一直觉得自己作为一名离休干部,拿着国家发的工资,按农民党员标准交纳党费“亏欠”了党。所以,他反复跟儿女们说,要把“欠下”的党费补上。

这一天,当王怀则老人再一次说起补交党费的事时,孩子们说,现在过年正放假呢,等过完年再说。老人又再三叮嘱子女一定要记着这件事。中午时分,老人觉得头晕,想休息一会儿。不曾想,老人这次睡下后就再也没醒来。

王怀则老人去世后,老人的长子王文礼无比自责,因为他未能在父亲生前把他心心念念的补交党费的事办妥。

1925年5月24日,王怀则老人出生于府谷县清水镇冯家塔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就开始放羊。1936年,他又随全家迁到了黄甫镇西王寨村,靠租种别人的土地为生。1949年府谷县解放,家里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全家人为此激动不已。为了报答党的恩情,同年,王怀则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王怀则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时时处处争当先锋。组织上看好他,派他到魏寨村担任民兵队长,他欣然领命,干得风生水起。1950年年底,他被派往榆林接受扫盲教育,回来后担任了原清水乡粮站的仓库管理员。此后,他还先后担任原海则庙乡党委书记、原府谷镇镇长等多个职务。

不过,无论岗位如何变化,王怀则老人的想法始终不变:踏实办事,报答党恩。在后来的日子里,他曾一遍遍地给儿孙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现在,更没有你们的今天!”

在领导岗位上工作多年,王怀则老人始终公正无私,两袖清风,连一间房子都没有盖过。离休回到老家后,他才整修了旧窑洞,与老伴回归了农民生活,直到80多岁种不动地了才撂下锄头。

王怀则老人辞世后,听说王文礼要为父亲补交5000元党费,亲友们都说他傻。王文礼却认为,那是父亲的信仰。正是由于这种信仰,父亲的一生才昂扬向上,走端行正。“人应该有信仰,信仰比金钱更重要。”王文礼说,“这种信仰融入了我们的家风家教中,是父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我们要当成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

最终,府谷县委老干部工作局的工作人员收下了王怀则补交的5000元党费,完成了老人临终的遗愿。

新闻推荐

府谷县政协举办“府谷诗词大会”

本报讯(刘永彪记者许鹏)4月23日,正值第24个世界读书日,府谷县政协读书会在县图书馆举办“府谷诗词大会”。县政协主席白雪梅...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九十五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王怀则,党龄与共和国同龄,生前报答党恩跟党走,临终前仍念念不忘给组织补交党费。老人去世后,他的儿子坚信“信仰比金钱更重要”,完成了父亲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