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 府谷千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5-26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的贫困群众淡乃雄当上“老板”已有两年了。两年来,他的生活充满了以前难以想象的精彩——当起了“老板”、脱掉贫困户“帽子”、先后获得县市“模范脱贫户”荣誉称号,收入大幅提升……

淡乃雄是一名出租车车主,用他的话来说,“再小也是自己有经营性资产的老板嘛”。这对于两年前还属于贫困户的他来说,无疑已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淡老板”的变化,源于陕西省府谷县近两年大力实施的一项扶贫新政——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大力帮扶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此项政策立足府谷县脱贫攻坚实际,通过积极开发公益岗位、建立扶贫车间、开展村企互助、落实能人领带、实行自主创业等多种途径,让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发展产业,多渠道增加稳定收入。

2017年,在给别人开出租车的过程中,淡乃雄萌生了自己当车主的想法。驻村工作队了解后,积极为他协调——村集体互助资金为其借款1万元,农商行清水分理处为其提供两年免息免担保顶额扶贫贷款5万元。再加上从亲朋处筹措的5万元,淡乃雄终于买了一辆二手出租车,实现了他的“老板梦”。

而同属贫困户的杨世荣和武水霞虽没当上老板,却通过扶贫新政实现了“稳定就业、稳定收入”的“双稳梦”。

家住古城五道河村的贫困户杨世荣,现在是该村的生态护林员,每月有500元工资,加上平时给村里的合作社打短工、给左邻右舍盖房和种地收入,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除了广设公益岗位,府谷县积极动员全县民营企业,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相应的就业岗位,帮助他们“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云家沟社区工厂上班的武水霞,每天可做工服两套,除了每月1800元的固定工资,还可领取超额奖、全勤奖等,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改善。

与此同时,府谷县不断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培训力度,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技艺,促进就业创业。针对贫困群众的不同需求和意愿,该县整合农、林、水、发改、人社、扶贫、卫健、妇联等相关部门培训项目,为有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内容涉及家政服务、汽车维修、特色种植养殖、电商知识、养生保健等多方面的技能培训,确保愿培尽培,实现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两门实用技术。

多措并举的造血扶贫、帮扶就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从2017年以来,府谷县已有11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政府引导和帮扶,实现多渠道稳定就业。

苏毅黄博本报记者刘美

新闻推荐

文字之美 奇文共赏析 春眠不觉晓“府谷诗词大会”来醒脑

府谷诗词大会再现古风诗韵通讯员温海峰摄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通讯员温海峰)阅尽岁月书万卷,壮词惊语今朝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 府谷千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