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青阳墕: 大山深处的美丽村落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5-31 06:07   https://www.yybnet.net/

苏家大院一角山色青翠庙梁安居乐业寺庙壁画

安锁堂

小村青阳墕位于府谷海则庙最西端的大山深处,部分居民房屋直建在山顶之上。远远观之,两山南北环抱而来,仿佛两龙头相对,骤停墕口庙两侧,龙腰摆动,龙尾蜿蜿蜒蜒于远处缠绕相会,水不外溢,藏风聚气,形成“二龙戏珠”图景。左侧山峰,寨堡高耸,古建煌煌,巍峨壮观。初夏雨霁,天蓝云白,山色青翠,空气中弥漫着泥土芳香。百米长的墕口正中凸一小山丘,上有黑龙古庙;庙下为娱乐广场,筑有小亭。青阳墕全村仅400多口人,分上下村,据说古有复姓“青阳”者曾居焉,故名青阳墕。

(一)

青阳墕曾经历过繁盛,村中还曾有一道清代“圣旨”。

村中现在尚有明清古建筑群一处,张、王、苏三座大院相连,院内杂草及腰,野榆密布,蛛丝儿绕满雕梁,给人以苍凉之感,又让人遐想无限。

张家大院从南大门进去后又有两座大门,“金狮子把大门,银狮子把二门,撇蹄老虎把三门”,形成递进式建筑群,高低错落,曲径通幽。原有字号“亿元奎”,奎主张老板晚年得一子,溺爱如掌珠。此子从小爱哭。一哭,便让家人抬来一箩筐青花瓷器,往地板砖上摔碎,用清脆的响声逗孩子,直到小儿破涕为笑;后来稍长大一点,又哭,这时不是摔一只两只青瓷了,而是把一摞瓷器高高举起摔在砖地上,逗笑一下;还哭,再打一摞瓷器。此子少年时喜吃糖饼子,穷人家孩子爱得不行,他就故意拿糖饼在自己屁股蛋上搓几下恶心人,再让穷人家孩子吃;成年后,染上洋烟瘾,致家道败落;老婆恨他抽洋烟败家,偷偷喝了洋烟水寻了短见。字号倒闭,转眼乞丐人皆谤,不久暴毙。看着字号,已成陋室空堂;听着故事,让人唏嘘不已!

王家大院偏东,是二进院,两道大门,大门上原有匾额“赐进士”,正房明柱抱厦,屋脊挑檐兽五尾含丹,甚是雄伟。王家当时是蒙陕出名的巨富。据王家后人说,当时内蒙古杭锦后旗半个县、临河县半个县的土地都是他祖上的,爷爷王紫成时任府谷商会会长,活了109岁,很有名气。几十年前,大院正房墙壁还挂着名人字画,文革时被扯下烧毁了。

“圣旨”出在西首苏家大院。苏家最初是从浙江绍兴上来的,先在县城以教书为生,后成府谷大户人家,清代乾嘉年间有兄弟仨为了土地迁到青阳墕,晚清时子弟中出过一位进士,官至翰林院编修,建了这座“进士及第”府:大门上高悬“明经进士”匾额,硬山顶式房脊挑檐处五尾张口含丹兽,彰显着品位;水磨砖面墙,严丝合缝。“圣旨”二十几年前就被苏家后人卖掉了。据村中老者回忆,清时一皇帝为皇太后过寿,颁下来此道圣旨,让苏进士赴京协助并参加寿宴。后来,苏家人又把圣旨架、大供桌、八仙桌、两个凳子、古代椅子、字画等让外地人用1200元收走了。当时正房仰城顶上有一幅古画也一并被几百元收走了。有村民说,自己后来在电视上看到过这幅古画,在一次拍卖会上拍卖了60多万元。据传,苏进士庆寿时,县令来祝寿,题写寿联,没有大抓笔,就拿锅刷子蘸鸡蛋清烟墨写了14个大字,也被南方人买走了。而据府谷县原文联副主席张继平说,苏家人20年前还以2000元卖了一幅唐伯虎的画,现在这张画在天津博物馆里收藏着,村里人在天津见过。

苏家大院正房为枕头式结构,顶有仰城。正厅会客,原挂着“泽被桑梓”匾额;右为住人炕,有立城,立城外额上木雕“为善最乐”,内额雕刻“福如东海”,炕头刻着“接福”二字,给人以富丽堂皇之感。苏家卖出的圣旨、古画、对联、椅桌等都是从此房中出去的。现在房梁上裱糊的有字纸,基本上都是陈年账务经济往来等内容,见证着苏家当年经济的繁荣和生活的富裕。

青阳墕土地好且广袤,塔湾地旱涝保收。据说古代设立过县衙,现在有个地名还叫做“县峁”。这里地处晋陕蒙交界,历史上战乱多、匪患多,大户人家除高门院墙外,还养有自卫队,修筑了防御设施及随时准备逃跑的地窨子、穿山洞。69岁的村民张五圪蛋家旧大院是一座清代建筑的四合院,已经好久无人居住了,靠左边窑房里堆放着旧时的瓷器和太师椅等,尘土浮其上;窑掌左角有数百米深的地窨子,人可直立而进。若有兵匪入院,人迅速进入窨子,石门一插,便穿地窨子直通城圪堵崖下出口而遁。窨子里边结构复杂,有储存物件的地方,安设机关。村里一处地名为“对阵塔”,是古代两军打过仗的地方,半山上有个300多米长的明清穿山窨子,疑为藏兵洞。下村也有个寨子圪堵,临沟,有高耸的瞭望塔,其下也有窨子直通山寨。

(二)

青阳墕村里有古庙宇建筑群,名“清宁寺”,为清康熙44年所建。远眺,庙群踞于险峻的墕梁上,与城圪堵遥遥相望;近看,寺院犹如一只伏虎。寺庙周围已绿化,院内几棵苍劲的松柏点缀其间,寺院内青烟缭绕,松柏森森,一派幽静肃穆气氛。

庙宇建筑群占地约10亩,坐南朝北,气势恢宏。有古佛庙、观音殿、大雄宝殿、祖师坛及关帝庙、财神庙、火神庙、钟鼓楼等18座殿亭楼阁,古香古色;佛道共处一院,故特地盖起了一座“和谐亭”。鼎盛时,寺院主持和尚道人有20多名;直至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左右,庙宇上还有83垧庙地、一犋牛、450只羊、碾坊磨坊,还有冉翔、冉峰、成道、成之等四个和尚及道士。

寺内现存有明清壁画栩栩如生,另存有清康熙44年铸造重300多斤二龙戏珠纹古铁钟一口。解放后,曾在寺院里设立过青阳墕乡政府,书记、乡长就在大雄宝殿办公。1953年乡政府搬到海则庙后,庙宇中办起了青阳墕小学、粮库等,因此古建筑未遭大的破坏。

清宁寺现为府谷县文保单位,也是府谷境内较为少见保存比较完整的清早期古建筑群,是研究当时当地庙宇文化、建筑风格、宗教信仰等的重要实物。

(三)

古韵犹存,新村又现。今天的青阳墕虽是小村,宛如旧时桃花源。初,村民靠种植发家,利用村里地好水好的优势,种瓜果蔬菜去县城街上卖;后发展养殖,先是村民韩永厚靠养肉牛与白绒山羊致富,引导村民养起了肉牛。村中如今靠养殖,户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

青阳墕走南闯北发家致富的人也不少。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下村村民王贵金去山东淄博考察学习釉面砖的烧制技术,归乡后与人合资在海则庙创建了“海达建筑陶瓷厂”,生产的釉面砖销往府谷、榆林、延安等地。村里还有王姓的民营企业家,靠煤炭、焦化厂起家,发展到现在建有玻璃厂、加气站等。

在墕口活动广场,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说,现在村里越变越好了,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山上人再也不用吃雨水;新修了入户水泥路,出行生活更加方便;启动了老年幸福院、硬化了活动广场,为独居、空巢、特困老人提供了就餐服务、生活照顾、休闲娱乐场所;新建了加工坊,并购置了各种加工设施设备,为村民提供了就近加工服务;石鸡沟土地平整300亩,规划建设蔬菜大棚和种植樱桃、草莓等,发展村集体经济;长渠大坝加固及增设移洪道工程项目;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绿化道路和村庄……

伫立于下村场圪堵眺望,村民居住条件及村貌的巨变让人养眼。三十年前,村民全居住在半崖上的土窑洞里,如今旧窑洞仍星罗棋布地镶嵌在山崖上。现在家家户户新楼新房或别墅,独门独院,硬化公路直通每家大门口。全村三分之二以上家户里有了小轿车,老年人不会开车,有事了给子女们打一个电话就开着车回来了,也十分方便。古老的乡村到处充满生机。

青阳墕,这个大山深处的美丽乡村!

新闻推荐

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 陕北清洁煤电驶入特高压“高速公路”

榆横至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导线放线作业现场。本报通讯员王鹏斐摄核心提示加快“煤向电力转化”是陕西省实施“...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阳墕: 大山深处的美丽村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