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为千家万户送去“好声音” 榆林人民广播电台六十三年发展之路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6-08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吕晶

“墙上喇叭哇哇响,听了叫人心亮堂,坐在家中知天下,匣子里面有宝藏。”上世纪50年代的这首顺口溜,说明了广播在群众心中占有重要位置。六十三年来,榆林人民广播电台的频率穿越时空,进入千家万户,为人民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

有线广播:“音”入寻常百姓家

1949年10月1日,榆林在大仙楼上首次安装喇叭,用手摇发动机作为动力,转播开国大典和本县庆祝活动实况,这是榆林人民第一次收听广播。

1956年9月1日,榆林县广播站成立,站址就设在榆林钟楼上,在榆林城内安装了18个高音喇叭,揭开了这座塞外名城广播历史的篇章。县广播站第一次采写播送的新闻题目是《城关镇和平农业社大闹冬季生产》《榆林到府谷的公路修通了》等,群众听后,颇感新鲜。县广播站首次直播讲话的是妇女党士贤和青年妇女、劳动模范万爱芳,主要介绍她们勤俭过日子的经验,使听者广受教育和鼓舞。

1956年至1989年是有线广播时代。上世纪六十年代,毛主席题词:“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村村都发展广播,各家在窗户上安个“木匣子”,人们一起床就能听到广播声。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喇叭入户率达到94%以上。广播较好地发挥了舆论宣传工作的威力,对促进当地政治、经济、生产、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无线调频:翻山越岭皆有“声”

广播发展的第二阶段是1990年至1999年。1990年6月9日,一道电波划破榆林上空,经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批准,成立榆林人民广播电台,开通无线调频立体声广播,频率为FM99.4兆赫。同时用中波1143千赫发射,信号覆盖榆林市12县区及周边地区。

这一时期,榆林人民广播电台把自办节目播出时间延长至6.5个小时,内容以《榆林新闻》为主。

榆林人民广播电台的宣传工作也是硕果累累。据统计,从1994年至2000年,有114件(次)在全国、省、市获奖,其中1997年,消息《榆林市风沙区出现农户向沙漠深处迁居热》获中国广播二等奖,实现中国广播奖零的突破。

2000年9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原县级榆林人民广播电台上划为地市级电台,采编制播初步实现数字化,广播信号进入互联网。同时,自办节目不断改版,每天播出时间达到18小时。2004年,开通直播节目和热线电话。

2007年7月,榆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文艺广播 (频率为FM95.9兆赫)开通。2012年3月,榆林生活资讯广播(频率为FM101.0兆赫)开通。至此,榆林广播形成了频率专业化办台格局。

融合时代:声屏字画更相宜

2013年9月,榆林人民广播电台与榆林电视台合并组建榆林广播电视台。2014年,榆林广播节目《榆林新闻》《直播榆林》等首次实现在塞上明珠网在线实时收听、点播回听。2016年3月,开通广播微信公众号,听众大幅增长。

2016年10月,榆林广播进入拥有5000多万客户量的中国广播客户端,实现在线实时收听。并推出代表榆林特色的广播音视频节目《魅力榆林》和《陕北民歌》,由此实现了榆林广播互联网新媒体时代。

2016年12月16日,榆林日报、榆林广播电视台、榆林新闻网合并成立榆林传媒中心。榆林三套广播全面融入榆林传媒中心全媒体矩阵当中。

“做响榆林的声音名片,打造全媒体百姓广播。”现任榆林传媒中心新闻广播主任王利自信地说,榆林广播人将努力提高广播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榆林“三大目标”不懈奋斗!

新闻推荐

做小微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邮储银行榆林市分行服务小微企业小记

本报通讯员李靖李欣瑜近年来,邮储银行榆林市分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信贷导向,充分依托网点多优势,多措并举...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千家万户送去“好声音” 榆林人民广播电台六十三年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