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府谷县庙沟门镇: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来源:阳光报 2019-09-11 09:3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张壮壮 通讯员 杨瑞敏 文/图)府谷县引正通是庙沟门镇蒿地墕村的一个村民小组,总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18亩,有30户85人,明长城自东向西穿境而过。已形成羊子养殖和果树采摘园种植两项主导产业,规划的新农村建设已完成14栋别墅主体工程,目前正在进行集体餐厅、院落广场等附属设施建设。

自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引正通组在蒿地墕村支部、村委的支持和引导下,深入学习“三农”工作相关政策要求,积极探索改革发展方向,全面发动群众,形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农业发展必然道路”的统一认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模式,最大限度降低改革风险,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壮大。

明确思路 创新发展综合产业

引正通原名引正墩,是因境内明长城墩台而得名,境内有墩台5个,兵营寨子1个。2016年开始,由村上向社会争取资金,对现有墩台实施维修保护,累计投入资金280余万元。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进程中,引正通把产权制度改革和明长城联系起来,依托现有历史文化遗产,将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形成资源整合、综合发展的农村综合产业。

因地制宜 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在改革过程中,引正通村根据地理气候特点和村上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围绕政策、加强组织、因地制宜、长远发展”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把产业发展壮大,群众受益良多。2017年,经村民集体商议,决定成立引正通股份经济合作社,选任有管理经验、能吃苦、热爱农村事业的温锁银为合作社董事长,按照人口股和耕地股入股方式,吸纳30户85名农户为合作社股东,流转土地413亩。此外,合作社进一步改善种植养殖条件,实施土地平整项目,投资150万元平整土地100余亩;配套实施水利灌溉工程,投资71万元建成1000立方高位水池一座。2017年投资20万元建成引正通合作社养殖场,引进胡羊62只,红羽大公鸡100只。2019年,养殖场羊子存栏数量110多只,年收入10万余元;结合明长城旅游,发展水果采摘园种植项目,通过两年时间,先后种植苹果、海红果、梨、杏子、李子等果树120余亩,累计投入资金65万元。

合理经营 产业逐步发展壮大

产业发展关键在于运营管理。引正通合作社养殖场,面对全县胡羊羔成活率不高、部分成羊死亡等问题,积极与县畜牧局联系,寻求解决办法,通过给羊舍保暖、精细草料喂养方式,保障了羊羔的存活率,羊子数量逐日增长。2018年底,合作社实现了首次分红,股民人均530元,户均1500元,成为府谷县首家实现分红的村集体经济组织。2019年,引正通合作社被蒿地墕村列为无劳力、弱劳力或其他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基地,拓宽此类贫困户的收入渠道。贫困户将政府帮扶购买的羊子放到引正通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代养,并与合作社负责人温锁银签订代养协议,合作社按每年每只羊子300元的利润给予分红,合同期限四年。通过合理运营,引正通合作社真正实现了资金收入和社会效益的增加。

下一步,引正通合作社将继续按照依托明长城和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完成新农村建设各项工程,打造优美宜居的农村环境,建设鱼塘2座,打造休闲垂钓项目;进一步丰富产业结构,建设双膜拱棚式大棚10座,养殖场引进梅花鹿30只;吸收更多的无劳力、弱劳力贫困户入股养殖产业,争取早日脱贫。

新闻推荐

守护三秦大地绿水青山 陕西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生态环境综述

杨扬本报记者杨娟通讯员余明大秦岭云蒸霞蔚,长江黄河奔流不息。三秦儿女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幸福地生活,但违法建筑、非法...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县庙沟门镇: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尝到了“甜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