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陕西府谷碛塄农业园区 聚焦“三比一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11-2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李海东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实习记者张慧

今年来,陕西省府谷县碛塄农业园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

比责任落实,坚守初心

围绕为贫困户谋幸福的初心,园区党委书记刘军结合“乡镇书记遍访贫困户”行动不断带头夯实责任,以带动村支部书记强化责任担当。班子结合主题教育督导工作,逐村督导检查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对发现的问题不打折扣整改,对查出的人事不留情面处理,累计通报批评7人,提醒谈话9人。

比尽锐出战,勇担使命

为全面完成脱贫使命,园区不断配强配优帮扶工作队伍,将受过治安处罚的3名村干部全部劝退,并全面推进“一肩挑”工作,实现71%覆盖率。根据人事调整,及时更换帮扶干部、补齐村“三委”班子。年初推进社会扶贫工作,10月进行“回头看”,再次落实帮扶资金达60余万元,进一步带动计划脱贫户的致富步伐。

比精准施策,找出差距

为找准差距更好服务贫困户,班子邀请县脱贫攻坚专家召开“找准脱贫攻坚差距,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座谈会,对全体干部产业帮扶技巧进行培训,对园区短板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批评指正。

同时,班子积极连线,引导6家企业长期签约认购贫困户红枣及其他农特产品,发挥协调作用,帮扶村子与帮扶单位签订了消费扶贫协议。

高质量提升,狠抓落实

为做好脱贫固贫工作,园区以红绿黄党建为抓手,落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贫困户提供长效保障。红色文化引领,利用红色文化和生态环境两大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王家洼革命旧址、折氏文化展览馆、府谷县红色文化博物馆3处红色旅游景点,使其成为府谷县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阵地,每年游客人数达2000人;绿色产业固本,坚持农业为基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发展集体合作社来推进农业现代化,合作社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出台分红倾斜制度;沿黄旅游致富,园区沿黄公路穿境而过,长12.5公里。班子紧抓沿黄公路带来的各个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沿线花坞、郝家寨、碛塄等村联合起来,集中连片发展乡村旅游。3条举措有力提升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正确引导贫困户参与,指导他们靠劳动的双手争取幸福,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园区贫困户和其他边缘户、残疾户等大部分户子均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加入第三产业或销售农特产品增加了收入,走向了共同富裕道路。

新闻推荐

三天内 两任陕西榆林市榆横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被“双开”

在2010年至2019年间先后担任陕西省榆林市榆横工业区管委会主任的李文明、赵勇被通报“落马”。11月1日,陕西省纪委监委“...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府州石城小记2019-11-07 05:25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府谷碛塄农业园区 聚焦“三比一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