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偏远山区的播绿人 记府谷县退休老党员张永胜、孙桂英夫妇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1-24 05:39   https://www.yybnet.net/

张永胜、孙桂英夫妇查看侧柏长势

文图/本报记者 吴杰

在府谷县,说起张永胜夫妇,大家会不一而同地称赞道:“那是一对责任心重、事业心强,倡导老年人留‘绿色遗产’的播绿人。”

老党员张永胜、孙桂英夫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于2013年退休后,回到故土,在哈镇全家梁、阴尔崖等村子,带领村民植树造林,探索出“先造后补,以奖代补”的造林新模式,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诤诤誓言。

1、退休金作抵押搞试点

“青山就是金山”,这是张永胜、孙桂英夫妇植树造林的精神动力。

2013年10月,他们成立府谷县中老年植绿促进会,拿出自己的积蓄和退休金60万元作抵押,在老家哈镇阴尔崖、糜茬墕、大阴湾3个行政村搞试点,栽植油松、侧柏150亩,开始了植树造林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实践。

他们鼓励村民自由选择,在自己的承包地或荒山、荒坡种植油松和侧柏,中老年植绿促进会给予每株40元补贴,第二年验收成活后兑现,管护费每株20元,每年验收符合标准后补2元,10年付清。

这一植树造林模式很快得到群众认可。2014年,11户村民签订了种植协议,种植油松、侧柏165亩。由于资金问题和种植管护成本增大,2015年将每株40元的补贴费降到20元,但村民参与的热情依然不减,又与6户村民签订协议,种植树木98亩。

从初期的摸索到后来的推行,共栽植油松、侧柏265亩,达到验收标准的有210亩。

2、农民认可的“好模式”

在当地,许多村民认为这是件好事情,不仅解决了村民所育苗木销售难的问题,而且农民在植树中还拿到补贴,期望这种模式继续推广下去。

“自己给自己植树还给奖钱,真是天上掉馅饼。”会员张四虎说。其他十几名参与植树的会员,根据造林多少,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奖补金,总计51万多元。

“农民自栽、自有,行业协会管理的造林模式,成本更低,成林有保障,达到了植树造林国家得‘被子’、百姓得‘票子’互利双赢的效果。

这一模式还得到了群众的拥护,村民们植树、护树热情日益高涨,不少进城农民工也想回乡参与植树。

3、夫妇荣登中国好人榜

张永胜、孙桂英夫妇“先造后补,以奖代补”的造林新模式得到国家的重视,省市有关专家对这一造林模式进行了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同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的文件明确将“先造后补,以奖代补,推进造林、抚育、管护等任务由各类社会主体承担”作为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培育新动能进行探索推广。

“只有离退休的干部,没有离退休的党员。”正是老党员张永胜、孙桂英夫妇的人生格言。多年来,他俩奋力拼搏,退休不褪色,铸就了人生的不平凡。夫妇俩带领村民植树造林,被中央文明办评为8月份“中国好人”。

新闻推荐

府谷县政协为平安府谷建设建言

本报讯(记者许鹏通讯员温海峰)11月18日,府谷县政协召开平安府谷建设民主监督座谈会。会上,县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偏远山区的播绿人 记府谷县退休老党员张永胜、孙桂英夫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