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陈锐钧:扶贫有力 脱贫有戏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1-27 12:45   https://www.yybnet.net/

“自从他来了,我们村的经济就活了。”“现在整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堡垒更加坚固了。”这是群众对府谷麻镇杨家峁村第一书记陈锐钧的评价。

陈锐钧是府谷县畜牧兽医局的干部,任杨家峁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两年多来,他访贫困、挖穷根、搞产业,争取各级帮扶项目资金累计1136万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杨家峁村的扶贫路子。

“组织软弱涣散是杨家峁村发展落后的根本原因。”陈锐钧在驻村第一时间找到了致贫的病灶。他从根子入手,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整合“四支”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村委会办公室设施,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道德评议、先进评选、修订村规民约等,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营造了户户要发展、全村要脱贫的浓厚氛围。

产业牵引脱贫致富,杨家峁村人均收入达到了9735元,较2017年增收46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680元。

陈锐钧带领村民让长短产业结合,引导群众利用闲置土地大力发展种养加,为贫困户争取到了暖棚(羊舍)建设和400亩饲草种植项目资金14万元。发展农特产品加工,投资105万元建起了炒米加工厂和小杂粮加工厂,促进了农民增收。辐射带动助农增收,成立海红花农业合作社,引资500万元新建小型酒厂,收购村内及周边村高粱30多万斤,实现稳定就业11人,提高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杨家峁村创新“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模式,发展了200千伏光伏发电、260亩集中连片沁州黄谷子、100亩集中连片绿豆等,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13户38人稳定脱贫,省级贫困村脱贫摘帽。

“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就是筑牢脱贫攻坚基底。”这是陈锐钧对脱贫攻坚的认识。他带领村“两委”多方联动,获得项目资金款151万元,硬化通村路,搞安全饮水,建卫生室,通网络,架电网,逐步实现了村美、业兴、家富、人和。

“陈书记帮助我们村投资706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个,引资355万元,完成集体经济产业项目5个,到户帮扶75万元。”村民对陈锐钧赞不绝口,他们说,自从来了陈书记,村子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陈书记是他们的贴心人。

新闻推荐

府谷公安办理一起妨害公务案

本报讯(任彩英记者张建伟)11月3日,榆林市府谷县公安局办理了一起妨害公务案,犯罪嫌疑人李某被依法刑事拘留。为防治城区道路...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锐钧:扶贫有力 脱贫有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