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府谷县凝聚“巡察+审计”监督合力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2-25 12: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杰 通讯员张新宇

煤炭运销管理站12名职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县纪委监委纪律审察和监察调察;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问题207个,已整改201个,整改率97.1%;第五轮巡察发现5大类、15项共性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府谷县始终坚持把巡察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先手棋”,在榆林市率先探索建立“巡察+审计”联动机制,以高起点的“审”推动高质量的“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政治业务“两面体检”

按照“将审计‘用数字说话、以事实支撑’的‘业务体检’,与巡察‘对照政治标准、纠正政治偏差’的‘政治体检’有机结合,实现巡审联动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不断增强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性”思路,今年府谷县撕破基层“关系网”,全面探索建立“巡察+审计”联动监督格局。

如在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中,该县探索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参与,力求巡察与审计同步进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政治体检”与“业务体检”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监督合力。其间,该县紧盯重点部门、岗位、权利使用,“巡”出政治问题;审计机构另一头审计票据、产量和数据,“审”出经济问题,横纵对比分析发现了煤炭运销管理站工作人员窝案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针对信访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资金资产账目往来频繁、行政审批管理节点等廉政风险高的企事业单位,因地制宜制订巡察方案,因时制宜确定审计节点,实现“1+1>2”的效果。

查改问题“双剑合璧”

府谷县还始终坚持将巡察权威性和审计专业性有效结合,实现“双向流通”,哪里生“症结”,巡察利剑就指向哪里,实现“精准制导”。

其间,府谷县委巡察办主动出击,寻求巡察、审计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形成了政治巡察7项89条内容与审计3项94条内容,找准了“巡审”联动更有效、途径更便捷、角度更精确的“融合点”。如在对某企业开展巡察审计期间,通过对业务数据的横纵向分析,审计发现了处置残值资产问题,巡察组随后以此为线索,不仅发现该企业将旧装载机(价值20余万元)以废铁名义低价(3万余元)变卖,还查出擅自低价变卖其他固定资产等问题。

“审计捕捉违纪违规能力强,但也存在着刚性不够、手段有限等不足,使一些违法违规问题难以深入触及,而巡察的政治性、宏观性、权威性则可弥补这一短板。‘双剑合璧’,就能快速锁定重点对象,深挖其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有效解决审计成果被束之高阁的问题。”府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李生龙说。

审计整改看业务工作,巡察整改看领导责任,应用“巡察+审计”模式,府谷县还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全面强化整改力度,扩大整改范围,确保整改真正落到实处。

新闻推荐

府谷县田家寨镇 纪检作风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高小云)12月10日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府谷县田家寨镇纪委始终坚持以精准监督提前化解问题,以精准检...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县凝聚“巡察+审计”监督合力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