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七十年电网“风光”蜕变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2-04 17:08   https://www.yybnet.net/

变电站巡视马倩摄

七十年前的榆林,水土流失严重,自然条件差,市区往北不到半公里,满目皆是漫漫黄沙,一年四季风沙不断。

七十年后,昔日成害的风沙烈日却成了造福当地的可贵“新能源”,人民的生活因电力的蓬勃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榆林已成为“风光无限”的富饶之城。

从“柴油发电”到“火力发电”

“上世纪六十年代,柴油发电很盛行,但是油贵,也费油,发的电也不稳定,一般人家是用不上电的,主要是一些厂子用。”今年87岁的榆林人老梁提起很早以前的用电记忆,只隐约记得榆林当时有个皮革厂用上了柴油发电,那时厂房里昏黄的灯光曾让老梁眼馋不已。

新中国成立初期,榆林市还只有小直流发电。当地电业发展慢、延续时间长,丰富能源未被开发。据老一辈榆林人回忆,1951年秋,榆林开始出现交流电,一小部分的群众用上了电灯。1957年,榆林市各地出现锅驼机、柴油机供应发电,大的有160千瓦,小的10千瓦,那时候的电力主要是照明和广播。

据记载,1959年,榆林火电厂1000千瓦1号机组投产,之后逐步开始小水电、火电建设,从十几千瓦到数百千瓦。1969年后,火电厂、水电站建设规模愈来愈大,装机容量不断增加。1977年,榆林先后建成110千伏和35千伏输电线路11条,长356公里,建成变电站11座,主变压器容量46400千伏安;建成10千伏配网线路942公里,配电变压器容量39305千伏安。电网雏形初具。当时水火电装机容量达到36591千瓦,逐步取代了柴油发电机组,榆林市12个县中有9个县通电,257个公社(后改乡、镇)有53个供电,为工农业生产发展提供了动力。

“1978年前后,榆林、神木、府谷、米脂、横山实现联网供电,结束了地方性小区域分散供电,虽然电能质量还不高,但却解决了一些缺电问题。”当地退休老电工回忆。那时候还拉闸限电,但当地人第一次感受到了电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榆林电业有了全新发展。1981年,榆林市12个县全部通电。1983年,天(桥)—神木—榆林110千伏主网南延至绥德,将府谷、神木、佳县、榆林、米脂、绥德、子洲、横山、吴堡9县联入网内运行。1985年,榆林市110千伏和35千伏输电线路长度、变电站主变压器容量,及6—10千伏线路长度、配电变压器容量,分别是1977年的3.5倍、3.8倍,260个乡镇中有179个通了电。

1985年至1999年,神府煤田大规模开发,向北的运煤线包头—神木线路全线通车。矿井、公路、发电厂、输电工程随之施工,电力建设也迎来了快速发展。

从“用电卡脖”到“电能外送”

1999年,首座榆林330千伏一站一线变电站建成投运。2000年,第二座330千伏榆神变电站的投运,逐步缓解了榆林地区的限电问题。前后持续6年的配网大修技改使榆林市终于彻底告别限电历史。到2015年前后,所有乡镇完成农网改造,彻底结束了农村用电“卡脖子”时代。

“现在的生活是一刻也离不开电了,点煤油灯都能对付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老梁调侃道:“现在是新时代、新生活。”

榆林市地处毛乌素沙漠的边缘,有极为丰富的煤、气、油、盐等矿产资源。为了高效率优化配置能源资源,2013年,特高压电网建设在榆林正式启动,特高压电网具备大范围、大规模、大容量的特定功能,能够显著提高电力输送容量,增加输电距离。

目前,国网榆林供电公司承担属地协调工作任务中特高压电网工程有6项,特高压的全线贯通投运实现了每年就地转换原煤1100万吨。特高压电网建设已成为榆林实施“输电为主、西电东送、电能替代”重大能源战略关键之举。

“以前我们的煤基本都是外送,卡车每天排着队过来运煤,公路堵车是常事,路上到处都是散落的煤渣,到处都是脏兮兮的。这两年变得干净了,交通也没有以前那么堵了,感觉好多了!”在榆林市大柳塔镇,当地人对于特高压电网工程投运后带来的环境改善感触深刻。

1999年到2018年,榆林市从“引入电力”到跨入“送出电力”,从能源运输到电从空中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电网发展迎来质的飞跃。

从“煤资源”到“新能源”

榆林市新能源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开发潜力巨大。

榆林市风能资源丰富,年平均风速在7米/秒,年有效风速小时数在6500小时以上,具备开发建设大型风电场的条件。太阳能资源的开发潜力也巨大,年日光辐射总量达到5500兆焦/平方米至6000兆焦/平方米,日照时数长及辐射量均居全国之首。

“以前上学的时候我经常都把透明塑料袋套在头上,就是为了挡一挡可怕的风沙,没想到我们的风和沙地会被利用起来。瞧,远处那些‘风车’在陕西其他地方可是看不到的。”在李家梁风电场,工作人员小张指着远处上百台不停旋转的风机,自豪地说。

茫茫戈壁,37.5米长的风机叶片在风的带动下不知疲倦地挥动着“手臂”,那看不见的新能源给当地生活带来不小的改变。与一座年发电量一亿度电的火电厂相比,风电场每年可节约煤炭3.06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19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361.32吨、粉尘排放量44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05.54吨。

近年来,为促进当地新能源实现就近消纳,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已累计投资45亿元用于新能源送出及电网配套工程建设。随着电网结构的进一步升级,榆林新能源发电送出能力将大幅度提升,更多的新能源电力源可“直达”陕西省中部、“三华”负荷集中区消纳。

截至目前,榆林电网内各类电厂装机容量为1522.22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88.13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341.2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41.34%,远高于全国和陕西省的平均水平。

2018年,榆林市火电上网电量214.6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1.99%;风电上网电量41.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86%;光伏上网电量38.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48%。新能源上网电量占比26.99%。截至目前,新能源上网电量相对减少燃煤消耗252.8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9.7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0.70万吨。

文/陈婷婷

新闻推荐

陕西省将专项整治督查建筑市场秩序

本报讯(记者王嘉通讯员何蓉)为确保陕西省住建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得以根治,省住建厅将于11月11日至11月29日对各地市建筑...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网榆林供电公司七十年电网“风光”蜕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