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从“量变”到“质变” 高端化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2-12 06:55   https://www.yybnet.net/

北元化工产品 陕西有色工人捆扎铝锭

本报记者 陈静仁

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一阶段工程),总投资155亿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8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投资总额104亿元;

煤制清洁燃料产业化升级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投资总额780亿元……

当前,榆林已进入新一轮加快发展机遇期和转型升级窗口期,一大批重大转化项目和精细化工项目陆续落地。如何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目标”和“两个更大”要求和煤炭清洁高效分质利用这一主线,加快构建高端低碳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对此,市委、市政府“胸怀沟壑”——在去年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上,提出了要“加快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全力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榆林市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目标和路径。

A、“12363”战略明确高端化路径

作为资源型城市,榆林经济增速一直受能化产品价格影响。榆林市能化产业存在着高度依赖资源、处在产业链中低端、技术和创新驱动不足、工业“三废”综合利用率低及能化企业自成一体、产业链不齐全等一系列问题。

有鉴于此,去年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响亮地提出“12363”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明确今后5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方法和路径。

“12363”高端化发展战略即围绕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守环保、安全两条底线;着力补齐基础化工短板,着力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技术和产品,着力发展化工终端产品加工业;构建六条高端化产业链,打造国内一流的“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终端产品加工基地。

在构建六条高端化产业链过程中发展思路也同样清晰。

——煤炭分质利用产业链。突破粉煤连续热解工业化技术,构建以煤炭中低温热解为先导的多联产模式,建设百万吨级以上煤炭分质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同时,重点发展其后端的煤焦油制取酚油、高端基础油、针状焦、煤基碳素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

——煤制甲醇—烯烃及下游产业链。尽快开工中煤二期75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形成产品聚集效应,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利用副产碳四等产品发展煤基高端化工产业链。

——煤制芳烃—乙二醇—聚酯产业链。利用煤焦油优势,积极发展煤焦油—石脑油—芳烃产业链。同时,推动乙二醇和PX(对二甲苯)向下游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树脂产业布局,拓展延伸己内酰胺、聚酯切片、纺丝、尼龙等系列产品。

——煤制油产业链。积极支持陕西榆林未来能源在100万吨煤间接液化制油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全力突破百万吨级高温费托合成多联产技术生产高附加值化学品,发展超清洁油品、高熔点蜡、溶剂油等优质油品。

——煤基高端化工产业链。利用煤焦油和化工企业副产的混合碳四等原料,发展抗氧剂、紫外吸收剂以及油品稳定剂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

——氯碱化工产业链。加快建设陕投神木60万吨聚氯乙烯、山东信发神信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推动氯碱化工产业向特种树脂专用料和混配料方向发展,构建以耗碱、耗氯等高附加值产业为核心的精细化工产业链。

最终实现从原料向材料转化、从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拓展、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三个目标。

B、保障措施拉开高端化大幕

目标已定,保障措施就要同步跟进。能源化工承载着榆林高质量发展的希望,必须站在全球、全国能化产业发展的角度对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进行定位,运用超常规措施和手段,举榆林市之力把能源化工产业推向高端化。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以来,一系列强有力、见真章、求实效的相关工作已紧锣密鼓地有序展开。

成立市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执行总指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工业的副市长任副总指挥,市发改、环保、能源等部门和榆神工业区、榆横工业区、榆能集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全权负责能源化工基地高端化推进工作,制订配套实战方案、行动计划和政策文件,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能源化工基地高端化提供组织保障。

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全力推进煤炭矿业权清理整顿。出台专门政策,将收回的矿权或“平价煤”重新配置给重大转化项目、转型项目和高端化工项目,鼓励煤炭企业利用煤炭资源参股、招引转化项目和转型项目。设立高端能化基地建设专项资金,重点用于高端人才引进、关键技术突破、先进装备补贴等。

目前,榆林市还计划编制出台《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榆林高端能源化工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本着特点突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原则,对榆林市主要能化园区进行定位,对规划项目按照产业发展方向进行合理布局。

技术创新是产业高端化的重要引擎。下一步,榆林市将与中科院深度合作,建设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榆横综合中试和示范基地,推动一批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落地榆林。并联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建设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推动火电、新能源发电、储能系统等多能互补应用,探索电力生产消费新模式。同时,依托榆林兰炭尾气制氢、化工制氢成本国内最低的优势,提前在神木、府谷、榆阳等地规划以兰炭尾气制氢、化工制氢为主的储氢、运氢、用氢产业链,抢占国内氢能产业发展先机。

C、项目“试金石”检验高端化成效

项目落地是检验高端化成效的“试金石”。

2019年,榆神工业区开工精细化工项目28个,总投资约120亿元。一批精细化工项目落地是能化基地走向高端的重要标志,榆林期盼已久的高端化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还将全力推进陕煤榆林化学1500万吨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榆能中科煤制油500万吨煤制油联产100万吨天然气项目、江苏恒力煤制芳烃及化工新材料项目三个千亿级引领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三个项目于2021年前全部开工建设。加快靖边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中石油兰州石化80万吨乙烷制乙烯、国华锦界电厂三期等14个在建项目建设,确保陕西精益煤焦油深加工多联产综合利用、富油能源50万吨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长庆油田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等项目于明年建成投产。

同时,加快在建的陕西国融精细化工二期6万吨1,4-丁二烯、东元12万吨煤焦油及10万吨废矿物油加氢、榆林洪宇环保10万吨甲醇钠和15万吨混醇综合利用项目等28个精细化工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陕西汉恩300吨液晶材料和1000吨氨基苯磺酸、陕西紫奇14500吨精细化工品等6个精细化工及新材料项目2020年建成投产,提高榆林市化工产业精细化、多元化水平。

这些项目不管是投资规模、强度,还是项目的科技含量、市场竞争力,都将超越过往。待其陆续落地建成后,必将成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重要支撑,引领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的高质量发展。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陕西府谷碛塄农业园区 聚焦“三比一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李海东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实习记者张慧今年来,陕西省府谷县碛塄农业园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从“量变”到“质变” 高端化目标引领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