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利剑出鞘斩黑恶 榆林市府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07 00:49   https://www.yybnet.net/

丁国平丰硕

榆林府谷,位于晋陕蒙三省(自治区)的交界地带,是陕西的北大门。2019年,府谷县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的部署要求,结合府谷实际,围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府谷县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召开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安排部署,推动了任务落实。县委政法委牵头抓总,扫黑办统筹协调,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挂帅,各乡镇和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全县各级各部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该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倒逼工作落实,进一步压实了党政领导为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

为了打赢这场战役,府谷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54个成员单位和乡镇均建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县扫黑办抽调8名精干人员,分4个工作组开展工作,公安局抽调14名精干警力,组建了扫黑除恶大队,公检法共组建工作专班34个。该县还探索建立了案件线索管理处置机制、涉黑涉恶案件联合办理机制、重点行业整治机制等一批工作机制,为推动专项斗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府谷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线索摸排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开展线索摸排核查,分类、分级核查办理。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县共接收中央、省、市督办转办线索173条,办结149条,办结率达86%。该县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包抓涉黑涉恶案件,加强案件协调办理;坚持涉黑涉恶案件法检两院提前介入,加强协作配合、联合办案,保证了每起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捕、快判。截至2019年12月20日,该县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8件,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3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件、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2件;共侦破9类涉恶刑事案件3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3人,刑拘126人,逮捕130人,移送起诉111人,审判75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129万元。特别是审判了谈某平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纪委监委立涉黑涉恶违纪案件9件,党纪处分19人,认定查处涉黑“保护伞”案件3起3人,32名存在问题的“两委”干部全部清理并补配到位,3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整改完毕。

府谷县坚持一手抓专项打击、一手抓源头治理,根据全县实际,组织开展了对“黄赌毒”、矿产资源、环食药、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切实震慑了违法犯罪;探索建立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效铲除了黑恶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通过持续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打击犯罪,高压整治治安乱点,府谷县刑事治安案件、村矿矛盾等大幅下降,社会秩序和风气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全面提升。在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府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知晓率达90.81%,高出全省平均值4个百分点,位居榆林市第一。

新闻推荐

陕煤集团召开团委书记述职考评会暨共青团工作研讨会

本报讯12月18日,陕煤集团2019年团委书记述职考评会暨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蒲洁能化公司培训中心召开。会上,府谷能源、陕钢集...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歌舞联欢迎新年2019-12-30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利剑出鞘斩黑恶 榆林市府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