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为府谷文化建设一座“博物馆” 访《府谷文库》执行总编姬宝顺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6-03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杰

《府谷文库》出版发行,是府谷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近日,记者就文库编纂过程采访了执行总编、市政协原副主席姬宝顺。

编纂《府谷文库》始于2011年,中共府谷县委专门成立“府谷文库编纂委员会”,抽调精兵良将,府谷中学老校长郭明华担任了副总编兼编辑部主任,参与编辑人员43人。系统挖掘、收集、整理府谷自古以来的文化经典力作,以科学翔实的史料展现府谷独特的地域文化,反映府谷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使府谷优秀文化广泛传播、流传后世。《府谷文库》从编纂到出版近十年来,得到了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书稿付梓时原任县委书记杜寿平、杨成林欣然为书作序。正式出版后,县委书记李新功十分关心宣传发行事宜,县委宣传部的领导和同志们积极协助。

《府谷文库》的征稿和编辑,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全国各地府谷籍人士纷纷来信来稿,充分肯定文库编纂。《府谷文库》2011年5月开始编纂,2013年7月截稿,共用了两年零两个月时间,初稿形成后,对各卷进行了反复认真的审校。文库编辑部全体上下同心协力,制定了《征编大纲》,确定了卷目。

编纂小组多次深入实地走访、现场感受,查阅补充第一手详细资料、掌握最新动态变化、核对甄别文献记录,充分反映当地特有的历史文化特质。府谷地处陕晋蒙交界地带,生产生活中表现出很明显的地缘特点,编辑部因此设了《民俗风物》《民间技艺》来反映这些特征,对一些濒临失传的手工作坊、民间技艺,通过走访都一一做了记录和整理。

二人台艺术在府谷源远流长,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因此在文库中,《二人台》卷占有很大比重,分上、中、下三册,还介绍了二人台名家丁喜才的成长过程,收录了他的大部分作品。府谷折家将,中国将门第一世家,在历史上有独特的地位,《折氏研究》上、下册比较全面收录了近年来国内折氏研究的论文。

《府谷文库》今天能顺利出版,成为一部开展“爱府谷、爱家乡”教育的乡土教材,也为各界人士认识府谷、了解府谷提供了一条捷径,是府谷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在传承优秀地方文化、坚定“四个自信”,凝聚各方面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府谷“追赶超越”新篇章,团结一心开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新征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闻推荐

府谷县财政局“四项长效机制” 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通讯员王树强报道“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府谷县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抓责任...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金龙湾 □朱文杰2020-05-21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为府谷文化建设一座“博物馆” 访《府谷文库》执行总编姬宝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