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找寻文化的根和魂 《府谷文库》序一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6-03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杜寿平

府谷处在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上,陕西省的最东端和最北端都在府谷境内,象征中华文明的长城和黄河在这里相交。府谷东临黄河,北枕长城,与山西的河曲、保德隔河相望,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地土相连。长期以来,府谷与山西、内蒙古两省区相互通婚通商,各种交往频繁,人际关系密切。其语言习俗、民风民情、生产生活活动,与河曲、准格尔旗一带有很多相似之处,反倒是与同属榆林地区的南部县区有着诸多差异,这是经过几千年交流融合形成的一种文化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说,编纂《府谷文库》是必要的,特别是挖掘、整理、保存那些具有地缘文化特点的资料是很有意义的事。

府谷是一块古老的地方,已发现的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证明远古时期先民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历史上这里是中原王朝的门户和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桥头堡,战事频仍,是兵家必争之地;百姓屡遭兵戈扰攘,困苦不堪,同时也造就了历史上府谷人具有的坚韧不拔的品质和尚武精神。这方面的人和事不胜枚举,如五代至北宋,府州折氏据守府谷二百多年,名将辈出,屡败契丹、西夏;明朝为防蒙古入侵在长城线上筑延绥镇三十六营堡,东起前五堡在府谷境内;县川尤氏为明代武将世家,有“一门九总兵”之誉;揭开明末农民起义序幕的农民领袖王嘉胤为府谷黄甫宽坪村人;抗日战争时期,抗日英雄马占山率部驻守府谷哈镇,府谷成为保卫西北地区的抗日前沿阵地;府州古城历史上是军事要塞,这里残垣断壁上的一砖一石,都可能承载着一段历史、一个惊心动魄的战争故事,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代末期蒙汉民族关系改善,战争平息,蒙汉互市,延绥境内黄甫川市口最为繁荣,到清乾隆、嘉庆、道光年间尤为鼎盛,人称“金黄甫银麻地沟”。蒙汉互市促进了全县商业经济的发展,商业经济的发展又促进了文教事业的发展。这一时期与周边地方比较,府谷文化并不落后,据《延绥揽胜》记述,当时“科甲连捷,人文蔚起”“文化水准居陕北第一”。

深远的历史渊源,厚重的文化积淀,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研究府谷的历史文化、挖掘整理那些记录府谷历史文化的资料,是我们这一代人应尽的责任。

府谷也是一块充满现代发展活力的地方,有幸受大自然的眷顾,府谷地下资源富集,蕴藏着丰厚的物质财富。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府谷人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社会各项事业建设突飞猛进。近年来,府谷锁定高质量发展航向,阔步向前。

《府谷文库》回顾历史、正视现实,汇集各个时期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整理文化遗产,挖掘研究地方民间文化,反映府谷人文地理特色,记录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共二十卷,约一千万言,卷帙浩繁,内容广泛,是反映府谷地方文化和世事变迁的百科全书。

希望《府谷文库》的出版,能够唤醒大家尘封的记忆,为府谷文化的复兴和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中共榆林市委副书记,曾任市委常委、府谷县委书记)

新闻推荐

真情帮扶 真诚干事 记府谷县杨园则村包村干部苏鹏飞

本报记者吴杰见习记者张占林这几年来,府谷县三道沟镇杨园则村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总能见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村民...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寻文化的根和魂 《府谷文库》序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