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府谷县赵五家湾“四度”工作法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

来源:阳光报 2020-06-04 05:51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张磊 通讯员 杨建林)府谷县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府谷县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以排查为手段,以清零为目的,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四度”工作法,组织全体帮扶力量出战,精准施策,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漏点短板清零,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

精心部署加快速度

组织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支书召开全体会议,迅速传达府谷县委召开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并开展“三排查三清零”业务培训会。随后,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印发《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方案》,建立“1+4+12”的快速、畅通、高效“攻坚机制”。即1个“三督一考”工作专班,以村组为单位,分为4大组12个分小组的排查组,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要求各村认真对照任务要求,紧扣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

全面排查增强精度

由府谷县赵五家湾便民服务中心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共同组织人员三方联动,通过“十看、一报告”实现精准排查。“十看”即一看粮,看是否不愁吃;二看房,看住房是否安全;三看教育,看教育贫困帮扶是否落实;四看饮水,看饮水是否达标;五看档案,看建档立卡信息是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六看健康,看健康扶贫是否送到位;七看产业,看产业扶贫是否实现稳定增收;八看就业,看就业扶贫是否有劳动力家庭保证有就业;九看保障,看低保兜底政策是否落实;十看成效,看建档立卡以来帮扶对象收入是否增加,生活条件是否有明显改善,对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是否满意等。“一报告”,指一旦发现帮扶对象存在政策不落实、有返贫风险、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生产生活遇到较大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便民服务中心党委政府等相关行业部门沟通报告,并及时跟进,确保问题全面解决。

问题整改加大力度

对照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和群众反映及媒体监督问题,按照全面排查、即查即改、限时清零的原则,采取包村领导包片、包村干部负责、驻村工作队指导、村两委干部配合“四位一体”的做法,对排查出的短板问题逐个自查整改,做到问题排查不留死角,不存盲点,全面整改到位。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完成24个机制的建立。

补齐短板延伸长度

聚焦长效机制,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把该补齐的短板补起来,该堵塞的漏洞堵塞好。健全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存在返贫风险监测人口、存在致贫风险边缘人口、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及时将返贫致贫的人口纳入帮扶,确保群众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新闻推荐

府谷县畅通举报渠道 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通讯员刘东报道今年以来,府谷县营商办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全县营商环境...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县赵五家湾“四度”工作法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