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重磅天文大戏今日上演 错过今天,就要再等十年

来源:华商报 2020-06-21 02:20   https://www.yybnet.net/

●时间就在6月21日14时43分至17时24分

●如果天公作美的话在陕西可看到日偏食

安全观测日食全指南

6月21日14时43分至17时24分,难得一见的日环食就要上演,下次日环食经过中国要等十年之久。如果今天下午无雨少云的话,在陕西虽然看不到日环食,但可以看到日偏食。

但你知道吗,很多常见的日食观测方法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因观察日食而视觉受损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

如何安全观测?不但不能用裸眼、望远镜、照相机、摄像机来直接观测,即便和佩戴太阳镜、黑胶片等也不行。一份专业的安全观察日食指南送给大家!

●太阳观测过滤膜或观测镜

正规的太阳观测过滤膜或观测镜,表面上看起来跟黑灰色铝箔纸一样不透明,它们实际上能够过滤掉超过99.999%的可见光和紫外线,以及超过99.99%的红外线,也就是透射率不到万分之一或者十万分之一。太阳观测过滤膜或观测镜价钱并不昂贵。

●小孔暗箱

我们说的成像法是指:制造光路让太阳能成一个实像,把实像投影在幕布(或地面墙面)上,再进行观看——眼睛接收到的是幕布对实像漫反射的光线,这样才是安全的。

可以自己制作小孔暗箱,把太阳通过小孔所成的像投影在幕布上观察日食。

制作步骤:先在一个长纸盒子的一侧剪出一个洞口,平平地粘上锡箔纸,把洞口挡严实;再用笔尖或针扎个孔;在纸盒另一侧的内侧贴上白纸;在纸盒的下方挖个头可以伸进去的洞,或者开个眼睛可以往里面看的口子。记得永远要背对着小孔观察,不能直接通过小孔看太阳。暗箱越长,屏幕越暗,效果越好。

简化版的暗箱不需要从暗箱内侧观察,只需要哪怕一个手纸或厨房纸的卷筒就可以制作。在卷筒的一侧平平地粘上锡箔纸再扎小孔,再用保鲜膜,或者半透明的蜡纸,把另一侧粘成比较平整的接收屏幕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在半透明屏幕的外侧看到太阳的像。

●指缝成孔观察

两手手指互相垂直,在指缝中形成的方形小孔,也能小孔成像,近似得到日食时候太阳如弯月一般的形状。同时使用多个孔,会得到很多个太阳的像。浓密的树叶之间的不规则小孔,也可以对太阳小孔成像。

小孔成像法是观察日食非常好的一个方法,但它的缺点在于,小孔成像一般比较黯淡或者比较小(屏幕距离太远成像就难清晰),很较难清晰地观察太阳表面的黑子或金星水星凌日。

●老花镜成像法

一个125度的老花镜,对太阳成像的距离约80厘米,成像直径约8毫米。50度的老花镜,成像距离有2米,成像直径可以达到2厘米。

制作办法:用长的纸盒遮住周围的太阳光,用白纸在盒子内侧底部作屏幕,再用夹子调整透镜距离寻找最清晰的成像位置,就可以了。成本也很低廉,是不是很简单,想立即做一个用起来呢?

希望大家掌握技巧,避免危险和错误的日食观测方式可能造成的伤害,尽情享受这次难得的日食美景。

●望远镜成像法

首先,把望远镜固定好,物镜对着太阳方向;再用一个足够大的纸板环绕望远镜遮光,营造一个大范围较暗的背景,以便观察太阳的像;在垂直阳光方向用一个白纸板做接收屏幕;调整屏幕的距离和角度直到成像令人满意。如果是双筒望远镜可以选择遮掉一侧物镜。

这样可以得到直径比较大的太阳实像。所以这个方法不仅适合观测日食,还可以用来观察太阳上比较大的黑子,以及金星或水星凌日等现象。满威宁/文(作者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少年班,博士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现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分校物理与天文系教授)

这些常用观察法

并不安全!

①观察日食的第一要素是不要直接裸眼看太阳。即使发生日食,当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太阳面积都被挡住的时候,裸眼看太阳也会对眼睛造成损伤。

即便是在日出日落时,地平线方向的太阳被极长距离的大气散射掉了绝大部分的光,这时可用肉眼短时间观察红彤彤的夕阳,但专业意见不会鼓励这种行为。

同理,也不要用相机或手机直接对太阳进行拍摄,越是精细的感光系统越容易在强光作用下被永久性破坏。

②不可以裸眼观察水面或镜面给太阳成的镜像(虚像)。此外,用墨水或油反光是我国古人用过的方法,尽管加了墨,水表面对阳光的反射也高于安全剂量几个数量级。

③不能用望远镜直接观察太阳,也不要在相机取景框内观察。

④不要戴普通的墨镜观看日食,透光率一般是10%到25%,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⑤涂墨的玻璃或烟熏过的玻璃也不安全。小时候,学校让我们带一块涂了墨的玻璃(或烟熏过的玻璃)观察日食,这也只是聊胜于无的保护,并不安全,更不能长时间使用。

NASA日食观测网站原文中称:“不安全的滤镜包括所有彩色胶卷、不含银的黑白胶卷、成像的照相底片(X射线和快照)、烟熏玻璃、太阳镜(单副或多副)、摄影中性灰度滤镜和偏光镜,它们中的大多数会透射大量不可见红外辐射,引起视网膜热灼伤。”满威宁/文

今天陕西省大部多云或阴天

云量少的话可以看到日食

昨日白天陕西省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截至17时全省最高气温为34.9℃,出现在榆林府谷,西安为30.2℃。

今天是夏至和父亲节,如果无雨云量少的地方还可以观赏到日食。

陕西省气象台最新资料显示,预计21日白天陕北、关中北部多云,关中南部、陕南多云间阴天,秦岭山区、安康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

22日全省阴天间多云,榆林北部、关中大部、陕南有小雨或阵雨。23日全省阴天有小雨或阵雨。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党超琪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阴 19℃~30℃

明天 小雨 20℃~25℃

后天 阴 20℃~30℃

新闻推荐

“三变改革”以来 府谷麻镇杨家峁村首次分红60485元

阳光讯(记者白璐璐通讯员罗贵郝肖华文/图)五月的府谷麻镇杨家峁村,骤雨初歇,碧空如洗,在杨家峁村委会的院子里坐着很多村民,他...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磅天文大戏今日上演 错过今天,就要再等十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