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初访高寒岭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09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摄影/郭强

宏伟

去高寒岭,没有任何准备,是临时起意去的。

车子行驶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上,尽收眼底的是无边无尽的千沟万壑和土地山坡。

高寒岭位于府谷田家寨乡,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府谷人,我至今未涉足府谷南部乡镇,田家寨是第一次来,高寒岭更是第一次去。

车子驶入写有“高寒岭人文森林公园”字样的山门,就正式进入高寒岭地界了。高寒岭坐落在一条狭长的山顶带上,从位置和形状看,确实高、寒、岭。说高是因为她是府谷境内最高的山;说寒是因为地势高,没有任何遮挡,常年四季干燥寒冷;说岭,整体看,她既有山的气势,又有岭的内秀,有种“横看成岭侧成峰”的韵味。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烽火台旧址,据说始建于明代。由于高寒岭山势高,视野开阔,适合建造烽火台来传递军事信息。在夕阳的掩映下,看着这处饱经沧桑的墩台,似乎看到了战争年代,雄关万里遍地烽火、狼烟四起群雄逐鹿的场面。或许,由于烽火台的存在,给高寒岭增加了一些神秘和英雄的色彩。

再往前走,下一道坡、上一道梁就是龙吟堂。据说龙吟堂是当年康熙下榻夜宿的地方,现在已经建成了五孔窑洞。据有关史料记载,1679年二月初六,康熙第三次征讨噶尔丹,启程率军前往宁夏。二月二十九,从刘家古渡过黄河后暂住府谷城,三月三来到孤山堡,三月四经镇羌堡抵达高寒岭,并在山上赋诗《晓寒念将士》:“长河冻结朔风攒,带甲横戈未即安,每见霜华侵晓月,最怜将士不胜寒”。此诗与范仲淹在神木一带写出的《渔家傲·麟州秋词》有异曲同工之妙。看康熙的行走路线,他是沿着府谷长城线上军事防御点走的。当时,府谷、神木及定边一带是进出宁夏的边关要冲,军事战略地位突出。在冷兵器时代,康熙皇帝选择这样的行军路线图,一来是为驻军行营安全考虑;二来可以顺道了解军情,慰问边关戍边将士。在岭内一处山坡的一侧现建有一尊巨大的康熙出征雕像,康熙披盔戴甲,腰提真龙宝剑,目光炯神有力,一股气吞万里如虎的气派。

岭内深处,有一对景观很有意思,就是交相呼应的戏楼与五龙庙。戏台因庙而建,庙因戏台而旺盛,几百年来,相互守望。五龙庙是道教庙,供奉的是黄龙、红龙、青龙、白龙、黑龙五尊神仙。每有庙会的时候,周围百姓都纷纷来到庙里烧香祈福,戏楼上则唱戏三天,以此来感谢五龙尊神的庇佑。相传,高寒岭上本没有五龙庙,由于此地连年闹旱灾,山林树木枯萎,天空万里无云,炎炎烈日导致山火经常发生,于是玉帝派出五龙守护此岭,以后高寒岭一带风调雨顺,百姓也得以安居乐业。当地为了纪念五龙功德,修建了五龙庙。有戏楼上雕刻的石画像佐证:“旱灾连连地生火,草木恹恹天无云,玉皇不忍风沙浸,救令五龙守奇岭。”还有传闻说,人站在五龙庙身后,言谈说笑,群谷都会响应。一位友人听后偏要验证,遂登上庙后石台,放声高唱陕北民歌,但无论声音多高、音调多响亮,并未见到群谷有声,惹得众人哈哈大笑。

造物有缘,长在庙宇旁的树定有神韵。五龙庙旁边,长有棵千年柏树,树冠葱郁,枝繁叶茂,树干粗壮而干裂。散文家梁衡先生将其称为“中华版图柏”,我倒觉得,此树像雄鸡,可称为“雄鸡柏”,鸡鸣一声,三省闻到。

高寒岭原为一片原始森林,现在山岭间六百余年以上树龄的古木就有几十株,这棵神柏可以说是高寒岭万千松柏中的家族“老者”。据《府谷志》记载:“高寒岭山中松柏森然,冬夏常青,地势雄壮,峰壑遥对。”放眼望去,山涧上、沟壑里、山坡上、渠底里,到处都是松柏摇曳,从气势和长势看,可与毗邻马镇西津寺的柏树交相辉映。

当然,最吸引游客的还是漫山遍野盛开的牡丹花。为了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观赏度,高寒岭引进了经济和观赏价值俱佳的高寒牡丹,牡丹习性宜寒畏热,喜燥恶湿,高寒岭独特的自然环境为牡丹的生长提供了条件,现在周围县市的旅游公司常年组织游客在这里踏青、访古、赏花。

塞下秋来风景异。高寒岭,一块不大的地方,有奇,有险,有古,有秀;一块不小的地方,有历史,有回声,有故事,有未来。

新闻推荐

销售问题胶囊 罚款百万元

刘慧张建伟案情2018年3月,左某某在淘宝网上向包某某支付15万元,定做了“伊人瘦魔变牌减肥胶囊”LOGO的包装盒子3万个。2018...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访高寒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