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天桥峡谷凌云台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0-27 07:27   https://www.yybnet.net/

安锁堂

沿黄观光,至府谷天桥大峡谷,有高台名“凌云”。远远望之,仿佛云端。台虽新筑,其景绝佳。河之东岸,石岩凸暴,八柱撑起,巨锥穿空。拾阶登临,玻璃栈道,上下通透,天河一色。云在水中,水映云波。徐风吹拂,恍若腾云。登此台也,观河黄河清,望云卷云舒,发古之幽情,溯文明源头,抒鸿鹄大志,忘人海沉浮,不无惬意者也。凌云台下不远处,旧时河岸有一天然石柱。泛舟中流,崖岩排移,一柱突兀,挺然特出,夕阳西斜,柱影横河。柱顶有石,状若狮头,夏秋之际,布满绿苔。晨迎朝晖,暮接晚霞。故被誉为“玉柱凌云”。亦今之“凌云台”得名也。

天桥峡自古即为晋陕大峡谷之美景。惊、奇、险、趣,无与伦比。言其惊也:两岸石山,崖有峻壁,百仞之下,夹河中流,水流湍急,轰隆而泄,若雷鸣然;叹为奇哉:“峡口”楞碛,落差两丈,宽仅8步,春夏秋季,河水下跌,其波翻涌,气蒸若雾,长虹如桥,呼为“天桥”。季逢隆冬,上游为冰,其下为水,冰水不同天;最美雪后,上游皑皑,下游涛涛,一桥为两界,奇观也;言其险者:宁蒙商船,顺流而下,至天桥处,突遇横碛,船打旋儿,横翻水下,货物倾入黄河之事常有。有古人摩崖勒石遗迹为证:“皇子安王府掾史仆散翰之与怯薛丹官人和者,因奉上命,特遣水运大木,前至长安。上至积石,有一地方名打罗碛,下彻天桥子,访得此二河道,水石险恶,自古以来未尝敢行,所以部率诸官集体拜祭之,乘驾至于此,皆赖天神所护,我国家洪福之所致也。故书于此以示后,岁在乙酉,至元十二年六月十八日题。”记述了元朝皇子安王府掾史仆散韩之同禁卫军丹官人和者奉命将大木从水上运到长安,途经天桥峡,水石险恶,祭拜祈求保佑平安一事,足见天桥峡之险峻。言其趣者:天桥之下,游鱼逆行,至此多聚,人因渔之,有好事者于浪石书刻“食我不肥,卖我不富”八个大字。拟人之笔法,仿鱼之口吻,诙谐有趣。

在旧“凌云”柱之上游处筑此台,依沿黄之方略,满游人之雅趣。其环形玻璃栈道,围栏防护,悬垂河面。凌空俯视,洪波淼淼,脚下涛涛。吾观游者,入玻璃栈,有壮胆前行者,有肉跳心惊者,有扶栏蹒跚而前者,有临栈道即惊恐万状扭头即返者,有随大人至栈道之小儿惊吓哇哇大哭不前者。

唯有最险处,方可领略最美之境界。敢凌云而怡然探奇者,多为健者、有大勇者。至河中上空,台随风轻摇,但其见广博:淡云残霭,皆生脚下,纵目远眺,一河相隔望两村,秦也天桥,晋也天桥,两村同名结秦晋;两岸天桥之村落树木、行人车马、田园风光,美景尽收眼底;来此采风者,或速写,或素描,或掠影,或吟哦。亦有文人雅士,睹鹰击鹞掠鸳鸯嬉戏,观涛涛黄河不舍昼夜,当即秉灵感赋词赋抒豪情者。正可谓峭壁横栏恰好留风光久住,奇景广显不轻放河水东流。赏完美景,进酒肆茶楼,河风吹来,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也。同行诸君各有所获,各得其所,各得其乐。皆曰:不虚此行!

新闻推荐

榆林金属镁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阳光讯(记者张磊通讯员吴杰)近年来,榆林金属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求新、求变,在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下游产业、行业标准制...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桥峡谷凌云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