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秋林之约与沙梁古镇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1-07 08:45   https://www.yybnet.net/

王炜

又到秋深欲寂寥,重来乡里看松涛。

前几日,和文友们相约去位于府谷大昌汗镇的松宏湾林场踏秋,在万壑松涛中共赴一场“秋林之约”。看了众多五彩斑斓的秋色,采了无数起起落落的秋风,赏了远山近树及草草木木、山山水水,一时间目乱神迷。

秋天本是一个大词,而打动人心的秋色,才是它的点睛之笔。

刘禹锡写过:“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春色盎然,秋色斑斓。春色撩人,秋色如染。春色和秋色,有意无意间成全了大地最美的颜色。

松宏湾林场是府谷县境内唯一的国有林木基地,成材虽然不多,但在生态保护日益重要的今天,这片林子显得愈加珍贵。

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在离大昌汗镇约七八里地的一座山上。道路蜿蜒起伏、曲曲折折,两边的林木虽繁荫却不茂密,视线穿过树叶的间隙,可以看见远处灰岩覆盖下光秃秃的山峰。

途经一座关公庙时,下车参观。庙院里面有一棵大树,虬枝弯曲,盘根错节,密密层层、严严实实,乃木瓜树。这是一种极其稀少且生长期很长的树木,和野外常见的酸枣刺差不多,一般都是弱苗幼木,很少有长成大树的。而眼前的这棵木瓜树之粗大茂盛则是我先前见所未见的,树上结满了黧黑的果实,树下一个小牌上面写着:“文官果树”。

相传上古时候,文官果树是从河中飘来的树种,碰巧被一个叫文林郎的年轻人拾得,进而精心育种,长成此树。因其名有“文林”二字,故树取名“文官果”。文官果亦作文冠果,象征官运亨通。科举盛行的年代,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们应试完毕后都会涌到京城西山八大处大悲寺的两棵文官果树下,祈求好运。文官果木又称降龙木,据说穆桂英为救杨宗保献出寨里的降龙木树就是此木。

这种果子成熟后外壳坚硬,里边的籽粒去皮可食,且味道很香美。

少时,驱车前行,不多远就到了林海之中。这里树木茂盛,但大多为灌木丛、小叶杨、油松,林子的色调略显单一了些,和秋色如染尚难牵连。但在煤炭之城有这么一片让人心旷神怡的绿意,也算是了不起的景色了。

松宏湾其实没有湾,只是一大片此起彼伏的山峦,最高的山顶部位,建有一座用来防火的瞭望楼。该楼通体红砖到顶,上下计三层,中间还有一个供护林人员办公休息的厅室,无论光线,无论视线,都上乘到难得一见。登高而望,目之所及可达几十里开外。蓝天在上,白云缥缈,林海茫茫,松宏湾林场,果然不落俗,非同凡响。

归途中,在一座山坡上不期而遇一片杏林,杏子当然没有了,不过叶子深红浅黄的,半灰半绿的,既有秋天的色调,又有乡里的味道。在摄影家的眼里,杏林就是一块画布,颜色调配得恰到好处。于是,大家手忙脚乱,又一番拍照,颜色美得像画板一样的杏树叶子赚足了风头。

回过头来再说沙梁古镇。这是此行最后去的地方,离庙沟门镇可能几里路途,和内蒙古的羊寺塔乡也就一步之遥。

我因参加朋友父亲的葬礼以前来过一回,但今非昔比,现在的沙梁村,已经全部是仿古打理。古色古香,韵味悠长,乍看去,有点儿晋中的平遥古城或祁家大院的风貌。

沙梁古镇其实不是一个镇,或者是历史上的一个小镇,如今只是庙沟门镇的一个行政村,据闻曾经很辉煌,四里八乡,名头响亮。

我们从村口竖有“沙梁古镇”四个字的巨型牌楼下经过,村道两旁都是鎏金雕塑,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入村参观,走胡同小巷,过民俗展览,见一处青砖大院,里面几十个房间都是密密麻麻分类放置的民俗物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小到钮扣针线,大到碾磨衣橱,还有古时候娶媳妇用的人抬花轿。

有一处院落保存尤为完好,为四合天井双院,二层连体砖楼。屋檐房脊都是瓦当琉璃以及小型砖雕,造型极其精美。砖和瓦虽完好,却都已经泛白了颜色,显见有了些年头。

两个院落之间有小巷道相通,对外则共为一个大门,是典型的大户人家居所。我在东边的院落观摩时,发现西边的院子尚有人居住,而且门前还种着一畦油绿鲜嫩的青菜。连忙转过去,想要入室拜访,可惜遇锁碰壁。

沙梁古镇,二水中分,正位于一个半岛上边,一水南去,一水东来,村子所在的位置是一处碧波环绕的平台,真的很美。

看了民俗,看了古迹,看了历史遗存的角角落落,我对这个风姿独特的小村庄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回来的路上忽然想:岁月的浮躁和喧哗,总是不经意间惊扰起心底那份深深的牵挂,似写不完的雪月与风花。待沙梁古镇日臻完美如画,等松宏湾秋林铺满姹紫嫣红的霞,一定再来重游旧地,看紫陌纤巷,赏十里杏花。

新闻推荐

媒体采访团到陕煤集团陕北片区采访

本报讯10月12日至16日,由省国资委宣传处组织的以“经济促增长,国企勇担当”为主题的媒体采访团,第一站到陕煤集团陕北片区采...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林之约与沙梁古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