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向世界一流目标阔步前行 榆林打造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驱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14 05:28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日报记者 程刚 通讯员 白潇

塞上明珠榆林,因其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被人们誉为“中国的科威特”,一直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区域。

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为了彻底扭转单一的能源生产发展模式,在不断升级优化煤、油、气、电等能源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了总投资3100多亿元的50个重大创新转型项目,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探索依托科技创新的能化产业链发展新路径。

目前,随着陕煤煤制化工新材料、兰石化乙烷制乙烯等重大投资项目开工,信发循环经济、中科煤制油等一批战略性项目加快落地,初级能源主宰城市命运的发展模式,正在榆林大地上成为历史。

积极寻求突破

——能化资源优势愈加凸显

随着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不断推进,“西煤东运”核心腹地、“西气东输”重要源头、“西电东送”主要枢纽的资源与区域优势愈加凸显。

近年来,榆林陆续建成榆横至潍坊特高压交流和神府至河北南网扩建两条电力外送通道。至“十三五”末,榆林外送煤电装机预计将达到1024万千瓦,实现优质能源的高效利用和煤电基地的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今年2月28日,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在府谷县普宇工业园开工建设,架起了陕电入鄂的“空中通道”。其输电线路在陕西境内全长228.1公里,经府谷县、神木市、佳县、米脂县、绥德县、清涧县,项目建设对榆林地区大型煤电基地集约开发、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榆林煤炭开发由自动化加速向智能化迈进,煤矿回采率提升到90%,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绿色矿山达到80%以上,油气全部实现绿色化开采,真正从开采到转化再到尾气废渣综合利用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今年前三季度,榆林原煤产量37642.64万吨,同比增长14.8%;原油产量775.81万吨,原油加工量309.57万吨;天然气产量152.6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8%;发电量907.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

此外,“十三五”期间,榆林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建成和在建千万吨级高效现代化矿井19处,总产能2.58亿吨,占全市总产能的51.58%;新增新能源电力装机665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达到898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29.3%。

打造尖端产业链

——能源化工行业向高端迈进

榆林在打造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电力、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依托“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的发展“阵地”,有效引领能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榆林持续深化“12363”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随着8个现代煤化工和1个石化示范工程列入国家级规划,总投资3100多亿元的一批重大转化项目扎实推进,构建起了煤炭分质利用、煤制甲醇—烯烃及下游、煤制芳烃—乙二醇—聚酯、煤制油、煤基高端化工、氯碱化工6条产业链。同时,精细化工园中园完成布局,“煤头化尾”全产业链加速构筑,真正实现了从原料向材料转化、从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拓展、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的“三大目标”。

在此基础上,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首套45万吨煤油共炼示范项目,分别在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和延长集团建成,世界首套万吨级甲醇制芳烃等一大批国内外领先的大型能源深度转化技术通过鉴定;已建成产能煤制烯烃240万吨、煤基油品160万吨、煤制甲醇235万吨、煤制醋酸30万吨、聚氯乙烯135万吨、煤焦油加氢272万吨。这些高端能化项目已成为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榆林煤制油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5.4%,成为榆林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榆林重点能源化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6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榆林市规上能源工业企业产值2668.4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80.7%。

建设科教融合基地

——创建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

榆林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的“征程”已经正式开启。

2019年12月9日,省政府与中科院签署“共创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和经济转型。

目前,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榆林分院预计年内完工,中国科学院大学能源学院榆林分院今年秋季已正式招生;积极争取设立洁净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浙大榆林先进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新材料研究中心等落地;全面参与中央和省上重大科技专项,推动甲醇制芳烃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出台支持科技创新14条措施,与西北大学等高校达成共建13所产业研究院协议。

同时,榆林还依托园区建设创建了一批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并加大开放程度,支持各类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设立研发机构或建立创新联盟,大力推进煤化工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

2019年,陕煤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的开工建设,让榆林拥有了目前全国煤炭加工能力最大、产业融合度最高、技术集成度最复杂、产业链最贴近终端市场的煤炭转化示范项目,对全国乃至全球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走向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2020年,榆林在能源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发力,41个现代能源项目被列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针对“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榆林市委、市政府已经策划项目299个,总投资将达到2.6万亿元。

新闻推荐

府谷县木瓜镇糜子喜获丰收

本报通讯员杨瑞敏报道金秋季节,府谷县木瓜镇迎来了糜子收割期,一串串颗粒饱满、沉甸甸的糜穗弯下了腰,一台台机械化收割机忙...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反诈宣传进校园2020-11-07 08:46
猜你喜欢:
评论:(向世界一流目标阔步前行 榆林打造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驱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