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府谷县新民镇坚持生态优先,念好“治转绿”三字经—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2-0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现代农业蔬菜大棚 宽阔的通村道路 植树造林 干净的河道 镇羌古堡 污水处理设施 京府煤化环保设施 污水净化回收利用设施

记者 吴杰 通讯员 刘晓华 姬羽莎

府谷县新民镇是神府煤田最早开发的矿区,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历经多年开采,矿区地质、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影响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治理生态环境,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还百姓青山绿水,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新民镇树立生态优先的新发展理念,通过“党委领导、企业出资、群众参与”模式,坚定地走系统治理、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的路子,从不同角度展开行动,密织出一张全镇域、多层次、高标准的生态治理大网,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破解发展与污染的矛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着更全面、更立体的方向迈进,全镇走上了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双赢的路子,建成了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

重典“治”污

家住新民镇的王强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每次遇到好天,他都骑着自行车跑上几公里。王强对“好天”的主要标准,就是空气质量好。“今年以来跑的里程,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他打开手机上的运动记录软件。这是新民镇治污的一个缩影。

新民镇切实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的生态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科学治理措施,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专班,咬住问题不放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打造集镇水体净化“过滤器”,投资357万元实施集镇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集镇范围内生活污水100%接入污水厂处理,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实施煤改气,投资1300万元,扩大集镇天然气覆盖率,目前管网已经建好,正在建设供气站。实施集镇集中供热工程,投资3600万元,扩大供热范围,年内将完成10万平方米供热,2021年集镇实现全面供热。

人居环境整治,坚持“近期治标与长效治本相结合”的原则,实施“净化、美化、亮化、绿化、文化”五大工程。投入275万元,对集镇、村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镇容镇貌焕然一新。

落实“河长”责任制,对河道进行“清四乱”整治,彻底清除了河道内生活、生产和建筑垃圾,实现河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通过环保政策措施释放‘绿色驱动力’,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才是从源头上根治结构性污染的治本之策。”这是新民镇党委书记刘晓的治污心得。

谋求“转”型

治污不能只禁不疏。如何开发新的生产力、以转型促治污成为摆在新民镇面前的新命题。

新民镇加快工业技术改造,以内涵式发展为方向,围绕新技术推广、新装备应用等方式,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打造经济发展“绿色引擎”。

依靠“循环经济+”等模式,使工业企业、不同产业形成循环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后大井沟机制兰炭厂2×50兆瓦热电联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新田镁合金公司科技创新竖罐还原技术3万吨金属镁扩建,昊田煤电冶化公司兰炭厂干法、低水分熄焦技术改造,京府煤化公司反渗透处理系统、镁合金项目、原料存储场地全封闭等重点项目建设,预计投入25亿元。

实施技改,清洁生产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去年以来,全镇煤矿、企业累计投入3.8亿元,进行环保技改。

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推进工业企业绿色升级,突破制约工业企业尤其是化工企业发展瓶颈,能化企业在兰炭产业升级和环保技术改造方面取得新突破。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在兰炭领域获得了7项专利,被评为榆林市兰炭升级改造示范企业。金万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昊田煤电冶化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十佳兰炭企业,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使出“杀手锏”,彻底清理取缔了32处非法散煤点,洗选煤厂建成环保储煤棚15个。8户兰炭、金属镁企业实现产业升级、环保水平升级。

建设花园式工厂,按照硬化、绿化、净化的要求,对43户工业企业厂容厂貌进行综合整治,加大矿区道路、镇区主干道清扫、吸尘、洒水力度,确保全天保洁保湿。

推进采煤沉陷区和煤层火烧区专项整治,2020年底前完成沙沟岔煤矿后磁尧峁综合治理区生态修复工程。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企业。技改的本质是创新,只有在绿色生态优先发展的理念引导下,才能倒逼企业实现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导向、发展路径的全面变革。”该镇企业家们形成了共识。

广植“绿”色

“抬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清流绿地,处处是景,变化真大。”新民镇街坊邻居的聊天中,展示出了新民镇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气象。

新民镇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吹响造林绿化“集结号”,采取集中铺绿与生产、生活点上植绿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绿化面积不低于1000亩。今年以来,从村庄、山体、企业、道路绿化等环节入手,义务植树面积达到了500亩,退耕还林补植补栽350亩。

发展绿色农业,按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统筹兼顾的原则,实施旧宅基地腾退土地复垦项目,龙王庙、大路峁等12个村的旧宅基地腾退,新增耕地面积310亩;实施陈庄村马圈圪崂和新民村柳树梁沟2处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预计复垦后可新增耕地110亩。扶持和发展特色农业,新城川和新尧村建成双膜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种植瓜、果、蔬菜,投资达到了112万元。

新民镇推进厕所革命,在新尧、马圈圪崂新农村和新民村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完成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100户。

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全镇养殖户达43家,今年投资300万元建成桃峁3万只标准化养鸡场。

发展特色旅游,新民村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完成了镇羌堡(新民老城)的规划设计,正在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府谷:产业促脱贫 致富在路上

本报记者何艳艳通讯员白漠11月26日,寒冬时节,在府谷县木瓜镇阳坬村,新建成的蔬菜大棚里长满了绿油油的青椒。正忙着搭架子的...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县新民镇坚持生态优先,念好“治转绿”三字经—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