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 ***精准脱贫 互联网+生态农场助瓜农致富

来源:华商报 2017-07-23 05:06   https://www.yybnet.net/

瓜农忙着装西瓜

谢全喜正在给张粉侠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摄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张云飞)鲜红的瓜瓤裸露出来,瓜果的香甜味瞬间弥漫开来……榆林市横山区波罗镇长城村瓜农种植的有机西瓜,虽然个头不大,但口感特别好。

波罗镇长城村位于无定河北岸,属于风沙草滩区,有丰富的水资源和沙地资源,是种植西瓜的“风水宝地”,因此该村一直保持着种植西瓜的农业生产习惯。

2015年,在商海里摸爬滚打十多年的马宏被选为村主任,他开始为村民谋划发展,带村民脱贫致富。“尽管村里的西瓜不错,但村民长期生活在农村,不懂网络科技,依旧是以传统销售方式为主,所以一直为西瓜卖不出去而发愁。”马宏说,为了弥补这个短板,他决定运用互联网思维成立一个生态农场,通过互联网与城市消费者对接,将西瓜销售出去,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开始筹建农场。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营实践,成立了伯城生态农场,这是榆林首家互联网+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农场是以合作社的形式吸纳社员,我的出发点就是让村民增加收入,让城市居民享受绿色生活。”马宏告诉华商报记者,“农场种植的西瓜、草莓、西红柿等有机果蔬,不使用化肥、化学药物、除草剂、生长调节剂、转基因种子等,自然生长,安全绿色。”

7月20日,在榆林高新区流沙杏小区,马宏在屋里正忙着接单,手机响个不停,一直有人咨询订购西瓜的事宜。而地上放了大量的有机西瓜,每个西瓜上面都贴了标签——“吃瓜群众专用瓜”。“西瓜成熟之后,我通过“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模式,帮助村民销售西瓜。”马宏说,每个西瓜上都有二维码,顾客通过扫二维码就能订购,城区5个起订,送货上门,每天能卖上千斤西瓜。

帮村民卖西瓜的同时,马宏也在思考着下一步怎么扶持村里的贫困瓜农。“初步打算就是每卖出一个西瓜,抽出一两元钱作为扶贫资金,为贫困瓜农购买滴灌设施、农机具等,让农户得实惠,让市民吃上放心的有机西瓜。”马宏说,如今有机西瓜已成为长城村农民致富的黄金产业。

培养竞争对手 让更多人致富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袁小锋)“在我这里打工的群众不但挣到了工资,学到了农业技术,还有人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成为我的竞争对手。”铜川一公司董事长谢全喜欣慰地说。

7月13日下午,在铜川印台区红土镇东王村的欣之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棚里,张粉侠正在智能温室里精心梳理由她掌管的无土栽培蔬菜和花卉。站在她身旁进行指点的,是欣之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全喜。“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可以挣钱,还能把家里照顾上。”张粉侠告诉华商报记者,家里条件不太好,是东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大女儿严重智力残疾,生活需要照顾。丈夫身体不好,只能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把两个年幼的弟弟拉扯大后,给他们盖房子、娶媳妇,欠下了不少外债。”张粉侠说,“现在我将土地流转到公司,不仅可以分红,还可以在这里打工学技术,每个月都能挣1500多元,生活费、女儿的药费都解决了,生活也有了盼头。”张粉侠考虑将来利用在这里学到的农业技术,自己创业办一个无土栽培花卉园地。

“公司对贫困户的扶持主要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和务工3种方式进行。通过***产业化项目,带动39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参与经营,每户扶持股金6500元,这些贫困户每年都能得到不低于650元的分红;流转贫困户土地8户25亩,同39名贫困群众签订劳动合同及季节性用工协议。同时,为自主创业的贫困户免费提供蔬菜种苗及管理技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并为有苹果园的贫困户免费提供苹果储藏与销售渠道。”说起扶贫经验,54岁的谢全喜如数家珍。“目前,有几个在我这里学了技术的曾经的贫困户,已出去单干,成立了自己的专业合作社,开始与我竞争。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了。有人说我给自己培养了竞争对手,还有人担心以后我的市场被他们抢走。但我觉得这才是我帮扶群众最有成效的事情,敢于培养自己的竞争对手,才能把脱贫中的输血功能变成造血功能,让更多乡党脱贫致富。” 摄影 袁小锋

新闻推荐

陕西首座特高压横山站完成系统带电调试

吊装总指挥在指挥横梁起吊本报讯(记者吴鹏飞通讯员张天宝)7月18日8时58分,随着1000千伏横山开关站现场启动组将T031、T032、T033断路器以热备用状态交还华北调度分中心,标志着横山站系统带电调试工作...

横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砥砺奋进的5年 ***精准脱贫 互联网+生态农场助瓜农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