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横山羊肉 香飘万家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2-13 08:25   https://www.yybnet.net/

白成爱(右)介绍羊肉系列产品

文图/本报记者 吕晶

“六月六,新麦子馍馍熬羊肉”“九月九、家家有,荞面饹饦羊腥汤……”在榆林横山,每逢佳节,老百姓都要食用羊肉,与羊肉有关的谚语至今流传。

横山多畜宜稼,水草丰茂,牛羊塞道,曾经是汉武帝屯兵蓄锐的牧马场,留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记载和《五哥牧羊》的传说。旧时,横山“皮张绒毛颇多,津晋商贾重价收买”,横山人“裛其皮、食其肉”。横山羊肉具有肉质鲜嫩、肥瘦相间、高蛋白、低脂肪、无膻味、香味浓郁、风味独特的优点,被誉为“肉中之人参”,是名副其实的地方特色产品,并被评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今年的羊子不愁卖,而且比市场价要高出10%的价格。”11月22日,横山区元坪村老榆山组贫困户张小丽告诉记者。每只羊的售价能比市场价高出近百元,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原来是横山区香草羊肉制品有限公司与他们签订了羊子供销协议,按照协议,该公司要优先宰杀贫困户所养的羊子,并以高于横山城区市场零售价10%的价格收购。这是横山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合力推进产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横山区香草羊肉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当地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进行羊肉系列产品的研究和生产,横山羊肉系列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为羊产业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子。2015年被陕西省农业厅评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该公司与横山本地6家养殖专业合作社、30多个自然村、超过2000多户农户建立羊子养殖购销合作关系。

贫困户张小丽今年41岁,18年前,她丈夫在一场车祸中致残,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当时他们的孩子只有两岁,她一边照顾残疾的丈夫、抚养两岁的孩子,一边还要维持生计,日子苦不堪言。

近年来,横山区政府加大***力度,张小丽一家三口被认定为贫困户。“我们一家三口,每年政府发放的各种扶贫款项能领1万多元,我在家种地一年收入2000多元,养羊能收入5000多元。今年,香草羊肉制品公司与我们贫困户签订了购羊协议,以高于市场价优先收购我们的羊子,我们不再担心羊子的销路。只要我们肯吃苦,我相信我们的收入一定会越来越高。”张小丽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今年,横山区香草羊肉制品有限公司与横山镇、赵石畔镇、韩岔镇、殿市镇、石窑沟办事处等地的26个贫困村、630户贫困户、1710名贫困人口签订扶持收购合同,比市场价高10%收购贫困户羊子,贫困户户均可增收3000元左右。在扶持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公司还带动非贫困户发家致富。该公司采取“公司+养羊户”的模式,发展“订单牧业”,与横山镇、赵石畔镇、塔湾镇、艾好峁办事处、韩岔镇、殿市镇2000多户养羊户签订肉山羊收购合同,公司以每斤羊肉比市场价高1元的价格收购合同户的羊肉,既保证了公司羊肉产品的肉源、肉质,而且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每年可带动横山2000多户养殖户增收1600万元。

据该公司董事长白成爱介绍:“预计到2020年,公司可年屠宰20万只羊子,深加工横山羊肉3500吨,年销售收入3.5亿元,纯利润100万元以上,每年吸纳当地劳动力2000人,带动横山区10个乡镇、80个村庄、2000户、6000多人脱贫致富,户均增收18000元以上,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解决贫困地区养羊户销售难问题。”

新闻推荐

横山小杂粮 名扬千万家

分拣包装文图/本报记者吕晶“大明绿豆怀远酒,响水豆腐炖羊肉。”在横山区,流传着这样的一种说法,夸赞当地的特色美食。大明绿豆被放在了首要位置,足以说明小杂粮在当地农产品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塞...

横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横山羊肉 香飘万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