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三跑田”变“三保田”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06-04 02: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鱼玉军

  “跑水、跑肥、跑土”,曾经的“三跑田”,如今在榆林市横山区迎来了大变身。近年来,横山区不断加大宽幅梯田建设力度,把“三跑田”变身为“保水、保肥、保土”的“三保田”。与之相随的,横山区农业生产也出现了转思路、变模式、增效益的大变革。

  转思路

  5月17日,入夏以来的横山区武镇元圪塔村,一边机声隆隆,一边果苗青翠。2015年以来,元圪塔村在建设宽幅梯田的同时发展了新产业,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山地苹果示范园1120亩。预计项目今年全部完工后,元圪塔村宽幅梯田总规模将达3600亩。

  “刚开始建设宽幅梯田,村民还有顾虑。”横山区武镇元圪塔村支书马正旺说。

  过去,元圪塔村民都分散承包了小块坡地,集中改造为宽幅梯田后,村民担心耕地面积减少了,每户地界也不清,土地肥力会下降。2015年,镇、村干部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回来后村里议论纷纷,部分村民同意施工。2016年,元圪塔村初步实施后,建成了山地苹果示范园。

  横山区农业局产业办主任王久国介绍,截至2017年底,横山区已建设宽幅梯田20662亩,完成投资2832万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横山区把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作为2018年的“一号工程”,计划从2018年至2020年三年内,新建宽幅梯田10万亩。根据长远规划,2030年前,横山区25度以下旱坡地宽幅梯田比例达到80%以上。

  变模式

  农业条件的改变,也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经营模式的改革。横山区武镇元圪塔村主任范军介绍,村委会结合“三变”改革,探索出了“土地流转+托管”经营模式,果园建设工程由村民承包,完成后整体出租。村民既可以分红,也可以在果园务工或从事其他劳动。

  横山区南塔办事处高圪垯村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更是迈出了大步伐,一举成为全省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示范村。2016年6月,高圪垯村返乡青年、现任村主任封祖国,牵头创办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小杂粮加工厂,南塔办事处118户贫困户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发展黑毛土猪养殖、杂粮加工、农机服务、苹果栽培等产业,并当年为贫困户分红。

  宽幅梯田建成后,高圪垯村以小组为单位,在616亩梯田里栽植山地苹果近1.3万株,并配套建起了节水灌溉设施。苹果挂果前,地里套种豆类、地膜花生等矮秆作物,使新修梯田当年不减收、果树不误长。

  2017年,高圪垯村建起了光伏发电站、种羊场和农产品加工厂三个集体产业,并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涵盖全体村民划分了耕地股、资金股、扶贫股等股份,集体资产快速增长。

  增效益

  “宽幅梯田好处多,不用毛驴把地翻;大型机械跑得欢,省时省力效率高。”5月15日,赵石畔镇杜羊圈村白治国提起宽幅梯田建设,即兴说了一段陕北说书词。

  白治国今年57岁,家里的坡地改造成宽幅梯田后,一直种玉米和苜蓿,今年又新栽了葡萄、果树。他说,过去玉米产量低,山羊养得少,家里4口人一年收入一万多元。现在家里养七、八十只羊,加上葡萄作物,去年收入七八万元。

  赵石畔镇副镇长、杜羊圈村支书周玉明介绍,杜羊圈村有14个小组418户1678人,耕地9000多亩,已建成宽幅梯田7000多亩,剩余2000亩将在今年改造完成。村里建成果园800亩、蔬菜大棚60亩,羊子存栏2.1万多只,去年人均纯收入1.3万元。

新闻推荐

横山采油厂心系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教育

本报通讯员惠靖茹摄影报道5月29日上午,横山区石湾镇白狼城希望幼儿园内一片欢声笑语,横山采油厂的志愿者和该园的师生欢聚...

横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跑田”变“三保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