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横山区“三变”改革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吴莎莎)国庆期间,位于横山区白界镇的黑峁墩村迎来了一批游客,有人垂钓,有人玩沙漠拓展,还有人采摘蔬果,整个村子十分热闹。黑峁墩村今年2月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后,村民入股土地680亩,引进了旅游度假项目,今年年底预计向村民分红12.6万元。此外,该村还利用流转回来的土地种植优质水稻1000亩、地膜玉米500亩、地膜黄豆500亩,坚持“一水两用”发展稻田养蟹、养鱼等生态渔业,建成标准化养殖基地3000亩,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近年来,横山区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为重要抓手,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探索出多种模式,有效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共有115个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112个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161个村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共清查资源性资产525.26万亩,经营性资产642.63万元,非经营性资产5881.51万元。

该区武镇元圪垯村将土地经营权变为股权,于2017年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依托土地整理和经济林果产业扶持项目,将撂荒集体土地经营权收回,栽种520亩山地苹果。今年该村新栽种山地苹果2000亩,以苹果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横山街道办事处吴家沟村利用铁路建设工程以及争取项目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采用“筑巢引凤”的办法吸引工商资本投资。目前该村已吸引投资1000万元,用于道路改造、平整土地、栽植葡萄及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村上正和一家企业接洽,有望吸引投资3000万元,将吴家沟村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新闻推荐

魅力横山 期待你来欣赏

魅力横山本报记者赵娜通讯员樊瑛横山,古称怀远,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明长城脚下、无定河中游,依境内横山山脉主峰而名之。这...

横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横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月饼里的乡情2018-09-19 07:27
猜你喜欢:
父亲的横山情结2018-09-26 13:14
评论:(横山区“三变”改革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