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把“最美的声音”传下去 榆林市横山区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1-2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陕北说书。(资料图)

本报讯(李博 通讯员 周明卿)近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的公告》,陕西省有7个县市级获此殊荣。榆林市横山区选送的陕北说书榜上有名,再次获得国家级殊荣,成为榆林市唯一的地区。

横山说书属于陕北说书的重要一支,是陕北说书的代表。在灿若群星的陕北汉族民间艺术中,说书曾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经过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它已成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之一。

2011年12月,横山老腰鼓、横山说书被命名为“2011年~201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2年,陕北说书《一定要把说书传下去》荣获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陕西省少儿艺术节暨“歌声伴着我成长”全国第三批创新少儿歌曲示范演唱推广活动“优秀演唱奖”;2016年,横山说书传承人熊竹英、曹振鹏应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推荐参加了在法国举办的中法文化艺术节,横山说书节目《刮大风》获卢浮铜奖。2017年10月,横山文化馆选送的说书节目《那一道道峁梁那一道道川》荣获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2017年12月,横山说书被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2018年2月14日,陕北说书再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春节团拜会;横山说书艺人和江苏苏州评弹演员合作,共同为中共中央领导人拜年;2018年3月2日,横山区与江苏省苏州市评弹团合作的曲艺节目《看今朝》参加了“快乐吉祥闹元宵·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的演出;2018年12月27日,应中央电视台邀请,熊竹英与歌手云朵合作的陕北说书节目《永远的信天游》参加了音乐频道《风华国乐》节目录制。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命名周期为3年。该项目旨在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新闻推荐

90后乡村教师“小米”和她的“抖音扶贫”故事

小米为贫困学生们发放捐助物品阳光讯(记者李源张壮壮实习记者亢洋文/图)当下,在如火如荼的教育扶贫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批“扶...

横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书匠》首演2019-01-03 06:07
评论:(把“最美的声音”传下去 榆林市横山区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