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横山区大力发展互助资金 建起贫困户身边的“草根银行”

来源:阳光报 2019-06-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张壮壮 通讯员 武海廷)“有了扶贫互助资金,我在村里就能贷到款,手续也简单。”横山区双城办事处王梁村村民马祖亮说。马祖亮曾是贫困户,没有资金发展产业,想到县里的银行贷款,但由于款额太小、手续太繁琐,一度让他放弃,后来在帮扶干部的提醒下,通过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借款1万元买了10只羊,如今马祖亮的羊已经养到了80多只,实现了脱贫致富。在横山区,像马祖亮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扶贫互助资金补齐农村金融发展短板,建在村里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就像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草根银行”,让“小”资金发挥了“大”作用。

横山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紧盯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壮大致富产业,提升基础金融覆盖面,大力发展互助资金,按照“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周转使用、滚动发展”的原则,坚持政府引导、金融机构配合、支部带头、协会具体负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区双城办事处王梁村党支部书记贺平说:“以前村里的贫困户是没钱发展产业,有了扶贫互助资金,就有了发展产业的本金,只要踏实肯干,都能致富。”

“我们村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2010年注册,2011年正式开始运行。共纳入会员58户,会员入股资金29860元,区扶贫资金投入22万元,到今年已经发展到41万多元了。”该区塔湾镇陈大梁村党支部书记梁增军说,“就拿我们村的张子清来说,他原来要供两个儿子念书,老人又多病,生活困难,根本没有条件发展产业,有了扶贫互助资金,他借了3000元发展羊子产业,现在生活已经有了很大变化。”

在贺平和梁增军看来,扶贫互助资金有效地解决了农村金融机构贷款门槛高、手续繁杂、抵押担保条件多、审批时间长等问题。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会员人人都拥有平等的借款权利,程序简单,方便快捷,为帮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提供了资金支持。同时,扶贫互助资金重点围绕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产业需求发放借款,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截至今年5月,横山区共注册成立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140个,涉及全区18个乡镇(办事处)、1个国营农场、150个行政村,实现了贫困村互助资金全覆盖。协会共吸纳会员9995户,其中贫困户会员4905户,累计发放借款38985笔2.26亿元,真正成为了“农民自己的银行”。

新闻推荐

“凯奇莱案”有了新进展:王林清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崔永元道歉了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凯奇莱案”卷宗丢失等问题调查结果公布后,公安机关对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助理审判员王林...

横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横山区大力发展互助资金 建起贫困户身边的“草根银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