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中国福尔摩斯”乌国庆病逝 曾参与侦破周克华案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他数十年来参与侦办近百起重特大案,生前是公安部首席特邀刑侦专家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7-02 03:25   https://www.yybnet.net/

6月24日,“中国的福尔摩斯”乌国庆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复兴医院去世,享年83岁。6月30日上午,乌国庆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乌国庆历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大要案处处长、助理巡视员、巡视员,生前是公安部首席特邀刑侦专家,国家处置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咨询组专家。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乌国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参与侦破了几乎所有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特大案件和疑难案件,包括吉林省吉林市博物馆特大纵火案、张君等人系列持枪杀人抢劫案、河北省石家庄市“3·16”系列爆炸案、辽宁省大连市“5·7”空难案、北大清华餐厅爆炸案、陕西省横山县“7·16”爆炸案、周克华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等,被国内外同行赞誉为“中国的福尔摩斯”。

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

破案不靠“第六感” 靠仔细勘查现场

1936年,乌国庆出生于内蒙古,从大草原走出来,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也是公安部首批八大特邀刑侦专家之一。凡是公安部挂号的大案他几乎都参与过侦破。

上世纪50年代初期,国家为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14岁的乌国庆被送进原热河省承德卫生学校少数民族班学医,学文化。1954年,乌国庆前往上海学习法医,一年后,又进入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同年,19岁的乌国庆参加工作,就此走上了刑侦路。

在自述中,乌国庆说,他出生在内蒙古农村的一个少数民族家庭。“是党组织把我送到承德卫校学习,后来又送我到上海司法鉴定科学研究所深造,一步步把我培养成为一名司法鉴定科学的研究生。从此,奠定了我从事刑侦工作的业务基础。”这是2011年,乌国庆荣获第四届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终身成就奖后,在一次全国公安机关的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乌国庆当时说,几十年来,他一直怀着回馈党恩、回报社会的信念,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守在侦查破案的岗位上,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起案件、每一个证据。数十年来,他参与了近百起重特大案件的侦办工作,没有一起案件因为他的过失导致事实认定错误和定性错误。

破获那么多大案、要案,很多人猜测乌国庆有特殊的“第六感”。乌国庆说,破案并没有什么捷径,他在每起案件中研究犯罪特点,总结犯罪规律,才有了所谓的“第六感”。

现任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东盟处处长的仵建民1998年大学毕业来到公安部工作。那时,乌国庆其实已退休返聘,大家都尊敬地称他为“乌老”。

仵建民经常跟随乌老出现场。他现在仍记得,乌老每次去现场,还会亲自去筛筛子寻找证据。“那时候技术侦查手段不太多,要想破案,必须要从现场一点一滴发现构建起来,因为爆炸的装置碎屑都在废墟里,筛筛子可以发现细小的证据。”仵建民说,“刚开始办案时,我都怀疑,公安部专家到了当地,难道还会自己上手筛筛子?”

2005年12月,河南鄢陵县一辆停放在路边准备发车的长途客车发生爆炸,11人死亡。初步勘验后,一些专家倾向认定为意外事故。乌国庆被公安部指派为刑侦专家参与案件侦破,他组织民警将现场所有残留物都收集起来,用水洗、用筛子筛,仔细辨认每一个细小物品,终于发现一个细小的石英钟零件,并据此找到一批物证,查明了犯罪嫌疑人。

热爱破案 返聘工资几百块钱

近40℃高温排查爆炸坑 中暑后还要接着干

乌国庆1997年3月退休,随后就被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返聘,每当有大要案件的时候,都会参与侦破。

“我印象中,那时候返聘的这个费用很低的,只有几百块钱,我现在说出来,可能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仵建民说,乌老肯回来工作,不在意工资,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仵建民回忆,他刚参加工作时,甚至没有觉得乌老已经退休,因为乌老对自己的要求就不像退休人员,“每天早上比我们还早到办公室,坚持研究每一起案件”。

乌国庆还将自己几十年积累的案例做成课件,共享给全国的刑警。

“乌老PPT都是自己做的,有的年轻人可能都没有他做得好。因为后来眼睛看不清了,把字打得特别特别大。他去现场一定会收集很多照片,都是他自己拍的。不去部里上班以后,他还坚持在家整理以前的一些案件。因为都是他亲身经历的案件,讲起来很生动,很有说服力。”公安部刑侦局刑侦基础工作处调研员程伟说。

“有些人到人间来,是带着使命来的。乌老就是带着侦查破案的使命,打击犯罪的使命,为民众伸张正义的使命。”仵建民动情地说。

公安部刑侦局的程伟也跟乌国庆去过很多现场。

“有些现场很艰苦,我们年轻人体力可能还跟得上,对七八十岁的老人来讲,是很大考验。关键是,乌老每次去现场肯定要亲自去看。”程伟说。

2007年7月,辽宁省本溪市本溪县发生爆炸事件,造成多人伤亡。“现场有一个一米多深的大坑。乌老完全可以站在旁边指挥技术员进行勘查,但是他不放心,一定要在坑里。7月的东北山区,很潮湿,高温将近40℃。虽然拿着水不停地往脸上滴灌,但乌老还是中暑了。大家赶紧把他抬到车上,他好一点后,还要下去接着干。”程伟说。

2012年7月,公安部刑侦局在四川组织侦办苏湘渝持枪杀人抢劫系列案件,邀请乌老“出山”。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说,那次天气也异常炎热,考虑到乌老年纪大身体差,建议乌老多休息,关键时刻再帮着研究研究、出出点子,但乌老哪儿也不去,谢绝一切特殊照顾,全程参与案件研究,坚持和大家一块翻山越岭,实地踏勘现场。

“乌老在70多岁高龄时,每次到公安部来,从不提前打招呼,拒绝车接车送,都是自己骑自行车或坐公交车。”刘忠义说,“最近几年生病期间,我多次询问是否需要组织照顾,他都说不需要。他受病患折磨,即便心脏疼得厉害,也从不和我们提及。”

破案后唯一“奢侈”是泡澡搓泥

一生桃李满天下 培养众多刑侦人才

在公安部刑侦局涉枪案件侦查处处长柳佳看来,乌国庆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本身的生活习惯很好,不抽烟,不喝酒,“生活方面越简单越好”。

“乌老到各地去破案,去了就研究案件,研究完了以后马上就走,从来不游山玩水。一方面因为他的档期非常满,另外一个是他也不会提这种要求。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给地方添麻烦’。”柳佳说。

程伟回忆,乌老唯一的奢望就是破案后洗澡搓泥。“我们在案发现场,有些尸体散发出的腐臭味儿都钻进毛孔里了。乌老和我们都有个习惯,案子破完以后一定要洗个澡,互相搓搓泥。但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要求,他一般也不跟当地说,因为他觉得要给人添麻烦”。

刘忠义也觉得乌老固执到不通人情世故的程度。“记得2005年的某天,他到黑龙江出差,去的时候是夏天,天气比较热,穿的还是短袖,不料天气突然转凉,考虑到他的身体,我给他买了件260元的夹克衫,他反复索要发票,问我多少钱,直到把钱给我才罢休。后来我到公安部刑侦局工作后,每次出差回来,都会抽空去看看他,买点水果,也会习惯性地带上发票。”刘忠义说。

乌国庆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先后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以及多省份的警察学院聘为研究生导师。仅2001到2002年,他为33期侦破爆炸案件培训班授课,就培训了4500名技术骨干;2005年上半年的侦破命案培训班,培训基层民警7500多人。

当年,乌国庆曾受委托,从全国挑选刑侦人才培养对象。现任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就是当时乌国庆选拔的培养对象之一。

2008年,乌国庆又推荐刘忠义到公安部工作。

“乌老说,国家的需要是第一位的。跟乌老工作的几年来,他无私的家国情怀早已深深感染了我。随后,我到公安部刑侦局当了一名副巡视员。报到后的第二天,乌老又连着3天把多年来的工作所得,尤其是侦办爆炸案件方面的心得给我做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刘忠义说,在他走上公安部刑侦局局领导岗位后,乌老仍然十分关心他的成长,告诫他要廉洁自律,千万不能搞腐败,坚决守住底线。

回忆往事,刘忠义几度哽咽。

乌国庆

性别:男

终年:83岁

去世时间:2019年6月24日

去世原因:因病医治无效

生前身份:公安部首席特邀刑侦专家,国家处置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咨询组专家,被誉为“中国的福尔摩斯”

“神探”自述

很多人猜测我是否有特殊的第六感觉

其实真的没有什么捷径,感触最深的只有两个字“责任”

乌国庆一生破案无数,有不少人猜测他是不是具有特殊的第六感,才能侦破如此多大案要案。

他当然不是天生神探。在学生柳佳看来,乌国庆特别善于从大量复杂的案件中总结经验不断学习提升,而在同事孙劲峰眼里,乌国庆的综合思维判断力极强,越复杂的案子越能突出其优势。

乌国庆曾在自述中写道:“这么多年参与案件侦办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每一起案件侦破后,我都要与办案人员反复沟通交流,分析得失,研究犯罪特点,总结犯罪规律,力争有一些新体会、新收获。也正是有着这些点滴的积累,才有了所谓的‘第六感觉’。”

在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忠义看来,经验老到的乌国庆,可谓是破获大案要案的“定海针”。“有他在,就安心一些。”

2012年,周克华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震惊全国,嫌疑人逃窜作案。当时的乌国庆年事已高,但刘忠义遇到麻烦还是第一时间想到乌国庆,向他请教如何找寻嫌疑人的藏身之地。

乌国庆告诉他,任何案件侦破都要注意犯罪分子的生活史,“周克华是重庆人,一直在重庆生活,应该就藏匿在附近”。刘忠义听取了乌国庆的意见,之后公安部门果然在重庆沙坪坝找到了周克华并当场将其击毙。

乌国庆曾这样写道:“很多人猜测我是否具有特殊的第六感觉,其实真的没有什么捷径,感触最深的只有两个字‘责任’……责任大于天,人命大于天。要慎重,不能有一点点的疏忽。因为我们的一点点疏忽,都极有可能带来对党声誉的损害,对法律尊严的亵渎,都有可能引发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质疑,造成对人民警察的不信任。”

据新京报、南方都市报

新闻推荐

横山区党岔镇组织北庄村村民外出考察蔬菜大棚种植

阳光讯(记者张壮壮)近日,为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横山区党岔镇党委政府带领北庄村...

横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宣传进庙会2019-06-26 12:08
猜你喜欢:
安全教育宣传2019-06-26 12:08
评论:(“中国福尔摩斯”乌国庆病逝 曾参与侦破周克华案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刑侦专家,他数十年来参与侦办近百起重特大案,生前是公安部首席特邀刑侦专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