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千里援医路 苏州市立医院对口支援横山区人民医院工作小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06 03:33   https://www.yybnet.net/

顾雪平等医务人员为患者进行骨科手术

文图/本报通讯员张新春 李明

虽然现在是初秋时节,但横山区人民医院各科室所呈现出的敬业和技术创优争先却恰似火热的夏天,这一切要从今年6月5日,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的第一批专家来到横山区人民医院开展业务帮扶说起。

1、培优帮扶促进步

在横山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与苏州市立医院北区检验科主任技师王莹超的交谈中笔者获悉,微生物检验的优势在于对成染性疾病做到精准治疗,从而规范抗生素的使用和遏制细菌的发生。横山区人民医院之前在微生物检验领域一直是空白,王莹超赴任以来,从微生物室的硬件入手,对科室人员开展业务技术培训,经过3个月的言传身教,目前该科已有4名同志准确掌握了标本的采集、接种、培养、鉴定等专业技能,能够独立完成血液、体液、穿刺液等样本的检测和医院环境卫生学监测。尤其是她率先引进荧光染色技术,能够准确地确认病原菌,填补了榆林市县区级医院这一项目的空白,为临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依据。

采访期间,笔者随手翻开了王莹超叠放在办公桌一角的工作手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每天的工作与体会,“8月15日,对刘静铭、赵瑶瑶、彭江华单独进行细菌鉴定的培训,内容为不同的菌属根据染色性鉴定步骤,需做哪些鉴定实验。”“8月16日,对全科进行标本接种分区划线,人人考核过关,由于有休息和轮班,只能分批进行,有些人还不会操作,需要单独先教后考核。”“8月17日,对送检标本进行接种和鉴定”……

2、技术支持不间断

在苏州市立医院北区运动医学中心顾雪平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下,横山区人民医院在7月24日成功开展了1例全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自体肌腱),这是该院骨科开展的首例关节镜手术。相比较传统切开手术创伤大、切口长、感染的风险高等问题,关节镜手术能够避免传统切口手术的弊端,真正为患者诊断和治疗前交叉韧带断裂提供新颖、安全、有效的技术支持。

据该院骨科负责人介绍,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对口支援横山区人民医院已经是第7个年头。每年该院骨科的专家都会亲驻横山区人民医院,帮助当地医生提升手术技术水平,除了常规的骨折创伤治疗,脊柱关节及运动微创治疗也在逐步开展中。顾雪平在横山区人民医院支医期间,参与手术18台,包括跟骨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ACL断裂、内侧副韧带断裂、骨关节炎游离体等手术。

3、好医师也是好老师

来到内科,医务人员一致表示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霞是一位知识渊博、工作严谨的好医师兼好老师。李霞每周二、三在门诊坐诊,其他时间就在科室接诊病人,很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在技术方面,李霞针对内科新发脑梗死溶栓这一空白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讲座。通过对新发脑梗死的患者,从病人的问诊、查体、看片、制定方案,到知情谈话、溶栓评估,再到溶栓治疗和术后观察等一系列工作的有序推进,使大家对大脑的动脉供血系统有了新的认知,对溶栓指征的掌握和溶栓治疗有了明确的方向。此外,李霞还经常指导科室医务人员对头颅MRI进行准确分析,以此来提高医务人员对神经系统查体方面的深入了解。

近年来,横山区人民医院乘着“苏陕帮扶合作”的东风,多次与苏州市立医院沟通协商,有针对性地要求对口支援,在前沿技术的应用、人员梯队的培养、新型业务的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从而极大地降低了横山区人民医院线外转诊率,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区的救治目标。

新闻推荐

文明旅游 为中国加分 快来推荐身边的旅游正能量 陕西文明旅游评选专题上线 全省多个市50余家景区报名参选 未提交报名资料的单位、景区、个人请抓紧时间

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陕西省2019年文明旅游征集及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市及多家景区的关注,本次评选设置“20...

横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明交通我践行2019-08-30 12:40
评论:(千里援医路 苏州市立医院对口支援横山区人民医院工作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