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榆林市横山区以实施“新教育”实验为抓手 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和教育教学质量

来源:阳光报 2021-01-07 13:3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榆林市横山区以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施“新教育”实验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和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推进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和谐发展。记者 张壮壮 通讯员 李强 马慧

强化素质教育——校园有朝气学生有活力

横山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自觉的规矩意识、良好的学业成绩为目标,让校园里有朝气、有活力、有歌声、有笑声。该区统筹各学段育人目标和教学内容,开设丰富优质的体育和美育课程;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依托社团活动和乡村少年宫,加强学生阳光体育锻炼和体质检测,组织各类艺体活动,努力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

同时,横山区举办了全区规范汉字书写大会、中小学生诗词大会以及全区中小学校各类运动会,并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通过日常家务、手工制作、非遗传承、学工学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研学旅行等多种方式,强化学生劳动教育,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心,转移到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建设上来。充分挖掘本土文化潜力和管理特色,将先进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融入到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活动等多方面,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全面提升“三通三平台”建设和应用水平,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更新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优化校园网络环境,开启横山教育云平台,打造“互联网+”教师队伍,构建高效课堂,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实施“新教育”———让学生过上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近年来,横山区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实施“新教育”实验为抓手,着力引进新教育理念,筹建新教育团队,制订新教育措施,推进全区教育内涵发展。该区把落实“新教育”思想、确保“十项行动”落地、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动力源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新教育”实验项目落地,以“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推进每月一事”等形式,引领广大师生感受“新教育”的魅力。自实施“新教育”实验以来,各学校校容校貌、管理水平、教育质量、社会效应等均有较大突破。如今,学校里的书香气息更加浓郁,素质教育更加扎实,教学改革更加耀眼,校园生活更加充盈。

开展特殊教育———注重学生心智和技能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秉承“教育初心,育人使命;心中有爱,幸福常在”的幸福教育办学理念,以“尊重个性,开发潜能;学会生存,适应社会”为办学目标,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建立了个别化康复教育、文化基础教育、职业技能教育三大类基本课程,形成具有特色的“个别化康复教育”“三向教育”“鼓励式自信心教育”“开放式大生活教育”和“知足感恩教育”,帮助孩子打开心门、点亮心灯、拓宽心胸格局,让幸福之花在每个孩子心田绽放。

打造教师队伍——开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新征程

横山区以建设一支身体健康、人格健全、积极向上、阳光自信和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完善教育、宣传、考核、奖惩与监督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定期召开师德师风专项会议,认真落实师德考评工作,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同时,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大重点院校毕业生招聘力度,组织实施事业单位招聘、特岗计划和校园招聘,着力解决学科教师结构短缺等问题。开展教师培训,并结合实际,制订校(园)长、教师培训的奖励考核办法,将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着力强化校长、教师培训。

此外,打造名师队伍,健全以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最美乡村教师等为主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设立“横山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教育世家”荣誉奖。持续开展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等评选活动,鼓励教师参加各项技能大赛,积极培育骨干,带动全员提升。扎实开展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大赛、保育员技能大赛和相关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幼儿教师优秀课例评选活动,提升幼儿教师核心素养。支持名师工作室(坊、站),加强教科研基地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培养了一大批年轻骨干教师。

新闻推荐

横山区妇联走访“健康家庭”建设示范户

阳光讯(记者张磊通讯员雷阿媛文/图)冰雪无阻,妇联送暖。为深入开展“健康家庭”建设工作,近日,榆林市横山区妇联、卫健局领导...

横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留在记忆中的小城2021-01-07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横山区以实施“新教育”实验为抓手 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和教育教学质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