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城市养犬管理暂“无法可依” 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2-27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高新区某小区居民牵绳遛狗。孙永波 摄

记者 贺源 孙永波

前不久,横山区凤仪华庭小区一居民在榆林“百姓问政”平台反映称,该小区有住户养犬不拴绳、任由犬只出入电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影响。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凤仪华庭小区蹲守,并没有遇到出来遛狗的居民,但在小区的角落和草坪上,能够零星地看到动物的粪便。于是,记者对小区居民进行了随机采访。

“小区里养狗的不多,也很少见到有人出来遛狗。”有居民说。在小区里,记者采访了十几位居民,大部分人说小区里养狗的住户并不多。

凤仪华庭小区清洁工说:“小区里养狗的居民只有一两户,常见不到狗。但狗的粪便还需我们来清理,主人也不管,好在不是很多。”

那么,凤仪华庭小区的养狗情况到底如何?小区对此有没有具体的管理措施?记者向问政人和小区物业办了解情况。

据该问政人反映:“主要就是安全问题,有的狗长得大,成年人都觉得害怕,又不拴绳,而且有没有打疫苗也不清楚,尤其在上下学途中,一些养狗的人接送孩子都带着狗,我建议小区不要养狗。”

“小狗出来可以带,大狗是绝对不允许的。去年有居民养两只大狗,其他业主反映后我们也给这户业主通知过,此后再没有见到狗。目前,物业办暂时没有接到业主反映养狗的其他问题。对小区养狗,我们没有做过登记,具体知道有3户,我们经常提醒他们出入时要牵好狗绳,不要把老人和小孩吓到。打疫苗等监督管理措施暂时没有,他们养狗的应该知道,后期我们再进行专门通知。”凤仪华庭小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榆林高新区部分小区,由于天气寒冷,出门遛狗的居民比较少。记者看到,部分狗的主人出门时会自觉牵狗绳,中央公园小区还专门准备了宠物拾便袋,引导居民文明养犬。

中央公园小区一位养犬的居民说:“我们遛狗时尽量不去小朋友比较多的地方,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对狗狗的排泄物一般会用塑料袋清理。虽然小区物业没有强制要求,但我们会定时为狗打疫苗,在养好宠物的同时,尽量不给别人带来困扰。”

记者调查发现,针对小区养狗行为,各个小区几乎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和监管措施,一些不文明养犬现象仍然存在。

有居民表示:“不规范养犬对他人的正常生活肯定有影响,草坪上到处是粪便。以前,楼底下养着一窝狗,我给物业办反映了很多次,我们很害怕,担心把孩子咬了。”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2019年1月8日,市政府办发布《榆林市限制养犬管理办法(暂行)》,对犬只登记、防疫及养犬行为规范作出详细规定,但这个暂行办法已废止,新的管理办法还未出台,相关工作缺乏具体参考依据。

近年来,遛狗不拴绳、犬只随地便溺、吠声扰民等不文明养犬现象频发。据了解,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法明确规定,任何饲养犬只的个人或单位必须确保该动物定期接种疫苗,并登记接种证书。携带犬只出户,应当给犬只佩戴犬牌并系好犬绳,以防犬只伤人或传播疫病。希望在贯彻执行该法的同时,榆林市也能尽快出台新的养犬管理办法,让城市养犬管理“有法可依”。

新闻推荐

“谢妈妈”和她的一百封“家书”

省政协委员、榆林市谢老大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琴带着她的百封“家书”走进两会住地□记者赵婧文/图“亲爱的谢妈...

横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养犬管理暂“无法可依” 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