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高家堡 延安日报记者 樊小帅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19 15:03   https://www.yybnet.net/

两名游客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外景地参观。延安日报记者 祁小军 摄

一次穿越之行吗?黄土高原,陕北之北,一座安静了千年的古镇,因为电视剧《平凡世界》在这里选景拍摄而进入公众视野,为世人所关注。高家堡这座平凡的古城,到底承载着怎样不平凡的历史记忆,它所拥有的故事和气质,又将如何迎来新生,绽放夺目光彩?

10月16日,记者沿着沿黄公路来到了魂牵梦绕的“平凡世界”高家堡,寻找历史的痕迹,体味古镇淳朴、厚实的情韵。

自古便是繁华之地

高家堡,坐落在神木市西南50公里的平坦河川,秃尾河和永利河如丝带般流过,让古镇多了些柔媚气息。穿过城墙大门,沿着悠长的石板路进入古镇,映入眼帘的便是具有浓郁明清时期风格的建筑物,使人仿佛穿越回到了“康乾盛世”。

据随行人员介绍,高家堡在过去曾是神木、佳县去榆林的必经之地,随着南来北往的商人经过,渐渐成了交通枢纽和商贸集散重镇。

“高家堡城内街道以中心楼为轴心,向东西辐射为东西街,向南北辐射为南街和北巷(因其短,故称巷),明清到民国初时,南街最为繁华,街市货物堆积如山,琳琅满目。”

“从前这里商铺林立,每个月逢三、逢七,人们便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宽阔的街道一下子变得熙熙攘攘,甚是热闹。”同行人员饶有兴致地向记者讲述起了古城的过往故事。

借着同行人员的描述,一时间,记者仿佛回到了那热闹的街道、听到了当年一浪高过一浪的叫卖声,看到那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川流不息的人流。

如今,走在古镇的街道上,看着街道两旁古朴的商铺,感受与现代完全不同的古韵,你会在下一秒来

引八方宾客慕名而来

站在新修建的南门城墙上,整座城池尽收眼底。被岁月的风霜褪去了华丽外衣的古城,越发迷人了。中兴楼屹立于古镇的中央,傲视周边。不远处西大街上,因拍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搭建“东风照相馆”“农业学大寨”“原西县革命委员会”等场景,把游客拉进了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世界里。可能,很多人因为这部电视剧才知道了高家堡,但这些都不是真正的高家堡,它的故事也远比一部电视剧更丰富、更耐读。

“高家堡镇有500多年历史,城内80%的建筑都已上百年,甚至是几百年的老宅。2014年高家堡入选了‘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75岁的高家堡文化站站长乔世明告诉记者,高家堡古城历史悠久,以古代建筑和传统民居为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古代寨堡,作为明长城“三十六营堡”之一,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2014年,因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这里开拍,高家堡古镇作为原西县一夜成名,已家喻户晓,成了观众热捧的热门景点。

“从2014年《平凡的世界》电视剧拍摄到今年各大电视台热播,高家堡古镇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清明小长假短短三天,高家堡镇旅游人数就达到4.5万人,广场上、道路上车辆排起了长龙。”乔世明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沉寂了太久的古镇将伴随着中兴楼上的风铃在风中吟唱,向每个来这里旅游参观的人讲述着它的前世今生。

不难想象,高家堡古镇也将在今后成为神木乃至榆林旅游的主力军。

新闻推荐

精准施策暖民心 ——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强继霞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立足佳县乌镇刘家峁村扶贫工作实际,加大帮扶力度,健全干部驻村帮扶和联户扶贫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村、户脱贫方案,全面推进***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帮...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高家堡 延安日报记者 樊小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