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流云 萧忆

来源:华商报 2018-03-21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渐渐的,藏匿在记忆中的某些桥段在眼前若隐若现了,那棵矗立在山神庙前硕大的黄杏树上,爬满苍茫的筋脉的枝条将朝着深远的天空冷漠地伸去。仿佛儿时遗留在树下的儿歌,奇妙地出现在枝干中腐朽的渣洞中,混着清冷的犬吠低声地鸣唱。这一种大气磅礴的情怀,在所有的植被被冬风侵略的初春,袭面而来。

走近了你,仿佛才亲近了张家山泥土浓稠的芬芳。我似乎隐约感觉到,一些被冷藏的往事,都在眼前冒出小尖尖来,是那么逼真,那么亲切。我放慢脚步。闭上眼睛轻轻嗅着这来自故土沁人心脾的醇香。仿佛整个身体瞬间置于缥缈的仙气之中,所有的经络都张开朦胧的双眼,注视着这古朴的小村庄。我又看见了那是谁家的院落里,撩起来的一如瀑布般从高空中倾泻而下的粉白的挂面条子。远远望去,这种让眼前突然一亮的挂面,又像是刚出浴的美人脊背上顺势而下的长长发丝,柔顺、自然。而长期处在聒噪麻木的城市生活中的我,却一下子重重地坠入在那片长长的挂面墙中,懒散地迈着臃肿的步伐。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里,却出奇地生产出一种闻名全国的手工挂面。它曾经伴随着我成长的脚步,哺育过我贫瘠的少年时代。

在那个饥荒的时代,母亲每次从这个村庄走出,总会在粗麻布包子里背上二三十斤手工挂面当作主食。我的眼前,似乎又浮现出这样的场景:某个夜里,我们姊妹四个围坐在热乎的炕头上,目不转睛地看着蒙蒙的雾气里,母亲一边拉着风箱一边朝着灶火添加柴火,我们都在等待着母亲放下手中的活,揭开锅给我们捞挂面。没几分钟,在黯淡的煤油灯下,我们便静静地围坐一团,津津有味地品尝美味佳肴——清水煮挂面。

这样的情怀,像流溢在黄土高原那光秃秃的丘陵之中素雅的流云,流转至今。我抬起头,张家山手工挂面的记忆像是初春土地上的草尖一样,争先恐后地破土而出,像是被压抑很久的敦实的土地囚禁一般,露出了欢快的脸庞朝着四野弥漫开来。

我的思绪停留在那一卷卷泛黄的史册中,寻觅唐朝史册中那最早关于挂面记载的文献资料。挂面产生于边关战乱年代,作为一种军粮在边地迅速普及开来。最早记载中称为须面。千百年来,挂面始终是寻常百姓餐桌上最叫得响的一道家常饭,可见其受欢迎程度。而伴随着新兴科技的发展与工厂应用,更多的挂面是在一台台日夜不息的轰鸣的机器中生产出来。而故土张家山的挂面,依然承袭着祖上的传统手工制作工序,一代一代经久不息。我不禁感叹,这难能可贵的原始制作流程能原原本本保留下来,难道不正是一种民族文化的继承?被高科技占据的这个年代里,一些被时光遗弃的往事,却像挥散不去的流云一样,固守本性。

一抹抹清淡的浓香占据着我的全身,我仰视而去——谁家院落新挂起的挂面,正在眼前扭动着唐朝边关一曲充满威武慨然的战舞。而这样的人家,显然没有儿时那会多。

远处高高的山头上,萦绕着山腰的流云,从山腰一直蔓延到山顶。清晨暖阳的和煦,曼妙地出现在每一寸肥沃的黄土地上。

(萧忆,佳县人,文章散见于《人民文学》、《延安文学》、《椰城》等刊物。作品曾入选《中国散文精选》、《陕西青年诗选》、《中国80后年度最佳诗选》等三十多种选本。曾获人民文学征文奖,榆林年度诗歌奖等奖项。)

新闻推荐

陕北过年贴对子

垄耘过大年,贴对子。陕北人不叫春联,不叫对联,就叫对子。“子”为尚,“子”为敬,“子”是爱,“子”是昵,“对子”最合陕北人的口味。在陕北,不管穷人富汉,不论老人小孩,只要能立起锅灶,只要是一户人家,就要贴...

佳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云 萧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