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佳县赤牛洼:小村庄映射大陕北打造中国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阳光报 2018-10-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参与实景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

阳光讯(记者 李源 文/图)佳县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的陕北县城,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政府先后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使得县域综合实力大大提升。

近年来,佳县县委、县政府成功创建为全省十大旅游示范县,启动了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乡村旅游业正在不断发展兴起,尤其是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业,正在逐步成为佳县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白云山、黄河奇景香炉寺、悬天古城“铁葭州”、千年石窟云岩寺、黄河古渡口木头峪以及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等都是知名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作为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佳县赤牛洼,也正在全国旅游热潮中蓬勃兴起。

据了解,佳县赤牛洼村始于至元,绵延八百年,民俗文化底蕴深厚。赤牛洼博物馆囊括了陕北物质民俗、精神民俗、社会民俗的诸多方面,共有展厅展室68个,战区面积3000余平方米,展品5万余件。仓储式的博物形制和独具特色的布展手法让人应接不暇,印象深刻。灯博馆、鞋博馆、酒瓶馆、三十六行馆以及出自农民之手拙朴而精巧的泥雕、草雕,洋洋大观,令人惊叹。赤牛洼村是一个陕北窑洞群落,高岵庄园、民俗文化大院、碾磨园、凤凰台、姐妹三亭、月桥、百花园、小西湖、山路十八弯、双头山、夜晚天际大弧线……这些大自然的造化和劳动人民的杰作,大美无言,让人精神安顿、怡然自得。

国内首部由村民自导自编自演的大型生态实景演出《高高山上一头牛》,是以陕北农耕文化为主题,以半山半水为舞台,以赤牛洼村民为全部演员陈客的大型原生态实景演出。整个演出分为序篇、劳动篇、爱情篇、祭祀篇、尾声五个篇章。

如今的赤牛洼是一个集休闲度假、游览观光、体验互动、娱乐购物、教育文化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村,是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黄土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的宣教中心,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摄影写生采风基地,更是服务榆林、辐射周边城市居民的后花园、后粮园、后游园,是中国醉美乡村旅游胜地。

新闻推荐

高粱红满坡

9月28日,佳县金明寺镇孟山村的高粱种植户白凤海(左)和高粱种植致富带头人曹永旺在田间查看高粱生长情况。近年来,陕西佳县大...

佳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佳县赤牛洼:小村庄映射大陕北打造中国美丽宜居乡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