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用行动诠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刘建贵的脱贫故事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5-26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刘建贵展示网店农产品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陈静仁通讯员杜飞科

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不幸下肢瘫痪,与轮椅为伴,一度对生活丧失了信心,而现在,他成了全县自主脱贫的典范,是青年奋斗的榜样,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丰富含义,他就是佳县谭家坪村村民刘建贵。

“医生说我终生只能在轮椅上度日”

1989年出生的刘建贵本来是名汽车修理工,他勤快能干、忠厚善良,深得同事和顾客的信任。2010年,刘建贵因身体不适而辗转多家医院看病,最终被确诊患有硬脊膜外脓肿,并遵医嘱做了手术。可是更大的不幸降临到了刘建贵身上:由于手术造成脊髓损伤,导致刘建贵下半身瘫痪。住院、手术、治疗……巨额的医疗费用,使刘建贵家雪上加霜。一时间,刘建贵完全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当时医院的结论是我终生只能在轮椅上度日。”刘建贵苦笑着说。

正当刘建贵在绝望中煎熬之际,驻村工作队上门对他进行耐心开导。这些鼓励和关怀唤起了他对生活的向往和信心,他不禁自责:别人都没有放弃自己,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

为了锻炼站立,刘建贵让父母把他绑在三轮车上、树干上,无数次跌倒,无数次爬起。在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中,刘建贵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坚持与命运拼搏抗争,终于,他用自强不息创造了奇迹,打破了曾经医生的定论,他可以离开轮椅拄着拐杖行走了。

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2016年,刘建贵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从那以后,帮扶干部一次次上门和他谈心,帮助他研究脱贫措施,特别支持他在电商领域进行创业。

刘建贵对此有更清醒的认识:他要向命运抗争,依靠自己的努力来脱贫致富奔小康。他认定做网络销售是他脱贫的最佳选择,从此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网络营销知识。说干就干,创业初,刘建贵就为自己定下了营销原则:诚信为本,质量第一。“原材料都是选最好的,质量关首先要把好了。”他说。

为了帮助刘建贵发展电商产业,驻村工作队给他送来了电脑,并帮助他学习技术、联系货源、拓宽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们的帮扶下,刘建贵的生意越做越红火,2018年营销纯收入达2万多元。年底,刘建贵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脱贫后的刘建贵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始终认为: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在网上打开销路的刘建贵将村里和邻村的贫困户组织起来,从贫困户手中收来红枣、小米、手工挂面等土特产品,去杂精选分级后真空包装网上销售,尽自己所能帮贫困户增收致富。

“没有政府的帮扶就没有我的今天,希望能通过我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的贫困户特别是残疾人的志气,使他们自强自立,通过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怀着这样的想法,刘建贵加入了陕北志愿者联盟,随志愿者团队多次慰问道德模范,看望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生活困难家庭,倾情奉献自己的爱心。他还成为佳县扶贫扶智扶志宣讲团的成员,多次到贫困村为贫困群众义务宣讲自己的脱贫故事。“残疾和贫困都不可怕,只要我们有战胜困难的志气、勇气和信心,就能够改变命运,奋斗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每次宣讲结束时,刘建贵都会这样说。

新闻推荐

榆林市文联组织美术工作者下乡采风深入生活 讴歌榆林

本报记者安娜报道近日,为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7周年,市文联与市美术家协会组织美术工作者赴佳县开...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行动诠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刘建贵的脱贫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