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强化机制促落地、精准发力增后劲、优化环境加进度,佳县项目建设呈现出高开高走、大引大建、接连不断的良好态势—牵住牛鼻子 打造新引擎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6-13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榆能盐化 厂区建设 聚合氯化铝项目建设现场 东方红文化产业园项目 杨彬摄 手套厂项目建设现场陈静仁摄 陕西有色天宏瑞科多晶硅项目夜景

本报见习记者陈静仁通讯员高欣华 刘峰

5月16日,在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佳县玉泉材料科技公司年产50万吨聚合氯化铝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人头攒动。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5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580万元,其中项目一期计划今年9月份建成投产。投产后,年创产值可达3亿元,实现税收1500多万元,预计将带动就业100人。

在佳县,类似这样的正在建设中的重点项目,目前共有23个,总投资额为37亿元,涉及新能源、精细化工、现代农业、社会民生和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全县项目建设呈现出高开高走、大引大建、接连不断的良好态势。穿行在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县城周边,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忙碌施工的工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带来了地方发展的“万紫千红”。

鼓劲加压,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

今年,佳县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县域转变发展方式的强力引擎,响亮提出建成千亿元产业园区、百亿元红枣产业和百亿元文化旅游产业的目标。全年计划安排3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2.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13亿元,围绕多个领域,通过谋项目、促建设、抓落户,努力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该县采取多项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再出发、再聚集、再提标。在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明确时序进度,实施挂图作战,做到重大项目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并把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实行重点建设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阻工、矛盾纠纷、资金短缺等问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办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并限时解决。

同时,把项目建设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通过项目建设考验干部,发现人才,在全县营造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众志成城抓项目的强大合力。

佳县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重大项目建设必须以超常的战略战术来推动,才能取得决战决胜。为此,该县坚持集中调度与分散调度相结合、现场调度与会议调度相结合、重点调度与面上调度相结合、定期调度与不定期调度相结合,遇难就解,逢事就办,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化率,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效益一批。

精准发力,拨动县域发展重音符

“项目建设要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来抓。只有这样,高质量发展才有基础,结构调整才有抓手,多元发展才有支撑,民生福祉才有保障!”谈及项目建设该如何因地制宜精准发力,佳县县长杨政说。

在项目建设中,该县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等,科学研判、谋篇布局、精进发展,全力做实做优项目储备库和建设库。该县围绕以榆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的现代工业、以优质有机红枣为龙头的现代农业和以沿黄生态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积极策划、包装一批支撑性强的项目,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批项目,兴起一个产业,使重大项目建设成为地方发展的命脉、县城挺起的脊梁、生态改善的抓手、幸福提升的支点。

务实创新之举,激活一池春水。得益于该县项目政策的扶持,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榆佳经开区产教融合园、佳县东方红投资有限公司佳县—扬州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等一批带动性极强的项目已全部开工投建。

其中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榆佳经开区产教融合园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一期计划于今年9月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创造年产值1.7亿元,同时培养专业技术人才500名,为佳县打造千亿元技术产业园区提供有力支撑;凉水井至河口岔公路(佳县段)、通村公路“油返沙”整治等5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额达2.52亿元,成为提升县域交通的有力抓手;投资5亿元的佳县东方红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和投资3亿元的白云山艺术小镇,为佳县旅游业注入新动能,成为推动项目发展绿色化的代表;佳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老年养护院建设等项目总投资2亿多元,是政府改善民生、增加福祉的又一大手笔,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佳县人民医院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正在开始打桩,工人抓紧做配套施工。当地群众说:“现在佳县的变化是一天一个样,道路更通畅了,城市变敞亮了,就医上学更便捷了,生活幸福感变得更强了!”

为保障项目建设“续航有力”,佳县还采取项目建设“通报制、考评制、问责制”等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同时,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重点围绕国家投资方向和产业项目准入条件,积极策划了一批政府投资项目、PPP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宣传力度,积极赴全国各地参加各类招商活动,为扩大有效投资增强了发展后劲,不断刷新地方发展的高度。

优化环境,谱写营商服务多重奏

5月16日,记者在陕西秦源卫生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年产45亿支PVC卫生防护手套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计划建设PVC手套生产线24条。目前,办公区主体、厂区地基、框架结构全部完成,一期8条生产线也已于今年投产。该公司总经理罗彦平告诉记者,从项目考察、选址到项目办理所需的所有手续,再到项目开工建设,总共只用了63天的时间。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的优化程度,决定项目的建设进度。近年来,佳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过程最透明”的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行政审批事项240项、公共服务事项369项,项目开工审批时间缩短到了60天左右。

在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工作中,佳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职责分工组建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八办四组”,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营商环境,各专项工作组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聚焦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主动对标,责任到人,对本单位上报的指标数据负总责,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造成的严重后果,严格实行责任倒查机制。

“投资是经济的‘驾辕之马’,项目是转型发展的主要载体。今后,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精神’,扎实抓好政策落实,更加精准地推出政策创新,更加贴心地提供惠企服务,更加有力地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表示,重点项目建设将成为县域撬动发展的原动力,改善民生的支撑点,区域经济的增长极。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必然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在5月11日—15日举行的第四届丝博会上,佳县共签约项目15个,揽金86.33亿元,其中合同项目9个,总投资34.23亿元;协议项目6个,总投资52.1亿元。签约的项目涉及新能源、能源化工、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础设施、特色农业等6大领域。这些项目的签订将进一步优化全县产业结构,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端午假期 陕西文博单位接待观众277万人次

陕西历史博物馆端午假期举办公众教育活动(资料图片)本报讯(李娟记者赵争耀)今年的端午节适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各...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逃犯逛庙会被擒2019-05-18 01:01
评论:(强化机制促落地、精准发力增后劲、优化环境加进度,佳县项目建设呈现出高开高走、大引大建、接连不断的良好态势—牵住牛鼻子 打造新引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