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了解中华文明 追寻文化记忆 “十一”黄金周陕西文博单位接待观众1019万人次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0-10 02:39   https://www.yybnet.net/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游人如织张天柱 摄10月7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陕西省内各对外开放文博单位通过举办陈列展览,开展节日主题活动、主题晚会、摄影大赛,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等方式,向公众奉献“文化大礼包”。据统计,陕西文博单位共接待观众1019万人次。

推出65个新展览为祖国庆生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省文博单位围绕自身特色,共推出阐释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的65个新展览。

陕西省文物局“翰墨丹青歌盛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陕西省文物系统职工书画摄影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平天下——秦的统一”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汉家衣裳:汉代服饰艺术再现展”、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宝鸡文物事业成果展”、“文物里的‘中国’展”、西安博物院“白银时代——中国外销银器特展”、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博物馆“古代音乐文物与古琴展”、安康博物馆“翰墨清风”书画专题展、“第二十二届中日友好文化艺术展”、耀州窑博物馆“宫廷遗韵——馆藏明清景德镇瓷器展”、汉中市博物馆“天汉华章”汉中文博事业成果展、乾陵博物馆“武则天时代”展、渭华起义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建功立业新时代”革命传统教育成果展、“经纬乾坤——地毯中的丝路故事”展,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岁月如歌”展等新展览吸引不少观众参观。此外,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带动的乡村游,以民俗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等带动的民俗游成为公众文化游一大亮点。

据统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观众45.2万人次,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观众77677人次,西安博物院17.6万人次,司马迁墓祠博物馆41.6万人次,城墙景区35万人次,武侯祠博物馆15.7万人次,延安革命纪念馆20.2万人次,法门寺博物馆18.6万人次,宝鸡青铜器博物院14.4万人次,周公庙景区16.9万人次,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13.5万人次,宁强青木川古镇23.6万人次,佳县白云山古建筑群18万人次,骡帮会馆3.4万人次,药王山景区14.3万人次,镇北台景区12万人次,西安碑林博物馆3.6万人次,三原县博物馆2.3万人次。

举办350多场活动让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生活

“十一”黄金周期间,全省文博单位开展的350多场主题教育活动,让观众在互动中感受祖国的伟大,仪式中体味传统节日的神圣,在活动中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

西安博物院、延安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西安碑林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等50多家博物馆举办了“祖国在我心中”“相约延安祝福祖国”等活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安康博物馆等20多家博物馆举办了“跨越千年的重阳节”“重阳孝亲”等文化关爱活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韩城党家村、法门寺博物馆、青木川古镇等100多家文博单位均开展了相关互动体验、文化展演、主题研学活动,让观众在互动中找到了节日的仪式感,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

优化服务确保观众舒心参观

全省各文博单位通过节前周密部署做好应急预案,节日期间加强管理检查等方式,确保观众人身安全、博物馆文物安全,用优质的服务、优尚的展览、优美的环境为观众提供舒心的参观体验。

在游客密集的文博单位,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安保人员、志愿者力量,增加停车位、流动厕所、语音导览设备、售票窗口、指示牌、观众存包、轮椅租借、临时医药救助等设施配备,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断提升软件和硬件水平。例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节前在线上线下多家公众平台发布去年同期的观众流量以及今年实时交通、参观动态,并在门口增设了可实时监测人流量的视频监控设备,以便及时采取疏导限流;节日期间增加400多名安保和执勤人员,根据每日流量变化,机动调整开馆和闭馆时间。10月2日至6日,将售票时间提前到早7:00,每日确保最后一名观众结束参观后再实施闭馆。增设自助售票机9台,人工售票车1辆,并利用多家OTA电商平台,为观众提供多渠道的线上、线下售票服务,确保节日期间整体工作安全平稳。本报记者赵争耀

新闻推荐

“不能辜负人民法官这四个字!”

本报记者张建伟通讯员艾晖在法院系统工作了21年的李文龙在很多人心里有着特殊的位置。“我要在李法官的见证下让对方还款...

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枣”想约你2019-09-13 05:45
猜你喜欢:
评论:(了解中华文明 追寻文化记忆 “十一”黄金周陕西文博单位接待观众1019万人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