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特色农业:繁花渐欲迷人眼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10-23 07:51   https://www.yybnet.net/

?苹果产业展台前人头攒动。

?国外友人为佳县苹果“代言”。

?群众品尝山羊奶。

?陕西“3+X”特色现代农业展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陈新涛 文/图

10月22日,第26届杨凌农高会C馆,陕西“3+X”现代特色农业展位前,特色鲜明的布展风格,让前来逛会的游客不由得停下脚步,围拢在感兴趣的展台前询问。

果业:山地苹果大又甜

“快来看,这里展出的苹果好大呀!到底施了什么‘魔法’,让苹果个头这么大?”随着一位参观者的惊呼,来自佳县万树园现代农业合作社的山地苹果顿时引来众人的围观。

“今天展出的苹果每个均重0.9公斤,不仅个头大,而且又甜又脆。”万树园现代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同时也是刘泉塔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向成解释,之所以能长这么大,一个原因是佳县的气候特殊,温差较大,另一个原因是得益于背后有一个技术支持团队,那就是杨凌的职业农民协会。

“协会常年得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课题团队的培训,通过测土配方,施用有机肥,并加入了几种关键的有机成分,增加了两个甜度,所以你们品尝时会觉着特别甜。”刘向成说。

刘向成所说的西北农林科大苹果课题团队,作为陕西省首席苹果专家的赵正阳教授正是其中成员。由其选育的瑞阳、瑞雪两个苹果新品种,作为陕西省苹果北扩西进的换代主栽品种,已经得到越来越多果农的推崇和认可。

“瑞阳、瑞雪新品种已经辐射到全省大部分苹果产区,今年种植面积达8万亩。”赵正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通过换代升级获得收益,才能说明这个品种真正的价值所在。”

近年来,为了优化和做强做大苹果产业,陕西省苹果开始实施北扩西进的区域性调整,延安和榆林的山地苹果因其色泽艳丽、味道甘甜,价格远超于传统果区,颇受市场青睐。

畜牧业:羊奶制品被看好

世界奶山羊看中国,中国奶山羊看陕西。陕西奶山羊存栏、羊奶产量、良种规模、羊奶加工能力、羊乳制品产量、羊乳产品市场占有量、羊乳品牌数量、奶山羊产业研发能力等八项指标均位居全国首位。

近几年来,以奶山羊产业为代表的千亿级畜牧业在陕西省“3+X”工程中被各方寄予厚望。产业要做大,还需龙头带。在本届农高会“3+X”现代特色农业展台上,由陕西省4家羊乳企业组成的畜牧业方阵颇为抢眼。

来自富平县的陕西省红星美羚乳业有限公司正是陕西省奶山羊产业的佼佼者。该公司9大系列羊乳产品因为品质突出,试饮展台前赞声一片。负责人胡进峰介绍,目前公司拥有130个机械化挤奶站,自控奶山羊数量达50余万头,直接或间接带动了2000余名贫困群众务工。

“我们是全省最早从事羊乳制品行业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能做脱盐羊乳清粉的公司。截至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新西兰、荷兰等16个国家。一直以来,我们十分重视奶源建设、脱贫攻坚和提升婴幼儿奶粉品质三方面的工作,真正实现一个龙头企业的引领性作用。”胡进峰说。

设施农业:水果盆景迷人眼

“蝴蝶兰最能体现设施大棚的高效性,这种植物一年可种植三茬,可以说没有季节性。”在宝鸡市职业农民协会会长林熙眼中,蝴蝶兰在自己的育苗工厂里,因为畅销、价值高,成为独占鳌头的旗舰品种。

记者采访间隙,不时有参观者被林熙展台上琳琅满目的观赏型果菜所吸引。原来,除了中层十分醒目的蝴蝶兰外,他的展台上层还摆放着盆栽的山楂、苹果、樱桃、油桃和葡萄等,最下面一层则摆放着育苗工厂钵栽蔬菜。

“这次的展览我们经过筛选,共有42个品类的产品参加‘3+X’特色展。”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罗建强介绍,本次参展的大多数农特产品均能看到二维码,基本实现了产品溯源化,保证产品质量评价指标高于或接近于欧洲标准。

目前,陕西省的设施农业规模居于全国第六、西北第一,年均保持18万亩的增量,截至2018年底已发展到328万亩;种类正在由蔬菜向时令果、食用菌、茶叶、花卉等多产业拓展,初步形成关中设施瓜菜、陕北设施蔬菜、陕南设施食用菌和茶叶、秦岭沿线设施花卉四大产业带,反季节菜省内自给率提高到70%。

新闻推荐

实干担当 大智拓远 榆能集团倾力履责推进地企共建

本报记者徐子昕通讯员杨方9月8日的榆林,由榆能集团冠名的2019榆能集团榆林国际马拉松赛引得万人齐跑、满城沸腾。赛事从宣...

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色农业:繁花渐欲迷人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