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佳县公安:智慧警务助力平安建设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0-29 00:5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康志峰付景宜本报记者张建伟

今年以来,榆林市佳县公安局以智慧警务建设为抓手,以“数据全面采集、信息智能研判、打防精准高效”为目标,实现警务运行新模式、全警思维新理念和效率提升新速度“三新”目标,为公安工作提档升级注入新的活力。该县乡村盗窃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2.8%,黄赌毒警情发案率同比下降56.8%,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9%,社会治安满意度同比上升1.27%。

信息科技助力精准打击

佳县白云山景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道教圣地。白云山派出所的信息化建设经费逐年增加,信息运用成效明显。“四月八”庙会期间,景区游客每天达到10万多人,人脸识别系统在海量抓取信息时显示:景区附近一名女子与网上在逃人员陈某某相似度达93.86%。佳县公安局立即部署执勤民警赶赴抓拍点实施追捕,不到20分钟,成功抓获涉嫌贩卖毒品被靖边警方网上追捕的逃犯陈某某。

“景区里有多少游客,哪个区域人多,哪里需要增派警力,只要浏览大屏就能一目了然。”白云山派出所所长张俊杰介绍,“如遇到突发情况,还可以根据这些信息实现警力可视化部署,进行靶向调度,实现精准巡防。”该所依托搭建的天眼安保指挥平台,整体布设科技设备,“零延时”服务现场指挥作战,每年高质量完成大型活动安保任务。

科技赋智,让警务实战效率更高、打击更加精准。3月28日14时45分,佳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发现一辆嫌疑车进入该县境内,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应急研判机制,调取沿路卡口实时跟踪,实施拦截盘查。15时30分,多警种联动在302省道佳县段加气站附近成功设卡拦截嫌疑车辆,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收缴赃物通信光模块设备13块以及大量作案工具,随后通过综合研判,深挖出一个多次驾车往返于渭南、榆林等地盗窃移动基站设备的犯罪团伙,破获案件24起,涉案金额达153万余元。

该局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分析案件特点,实施精准打击。在案件侦办中创新打法,形成了禁毒案件“从案到人,明确犯罪事实;从人到案,理清犯罪网络”战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打源头、循线追踪”战法,实现了从“不会打”到“主动打、精准打、全面打”的转变。近年来,巧借“数据赋能”深化刑侦运行机制改革,佳县公安局连续9年现行命案全破,侵财案件破案率52.3%。

智慧警务破解执法难题

“基层民警在接处警过程中,普遍存在处置对象身份不明、处置措施针对性不强、现场数据采集不全、事后信息补录不齐等棘手问题……”法制大队长张轲介绍,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将信息化手段与公安执法工作深度融合,紧扣实战需求,有效破解执法难题。

8月16日,佳县白云山景区一饭店发生一起纠纷,客人因饭菜质量问题与饭店老板发生争执,引发肢体冲突。合成作战民警根据共享信息,向处置民警提示饭店老板刚刚做过心脏支架手术,民警规范合理处置,双方达成和解。这起矛盾纠纷的妥善处置,是该局利用信息研判有针对性开展现场处置的一个成功案例,通过让民警提前了解涉案对象的身份信息、个体特征等,避免因处置不当带来的麻烦。

佳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场所建设与使用,严格执法监督,全面推动受立案制度改革、刑事案件“两统一”、执法办案音视频证据管理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案件考评合格率达到100%。

佳县公安全面配备执法记录仪,实现实时采集、即时互动,赋予民警即见即知的“智慧大脑”和实时监督的“智慧之眼”,助推了执法规范化高质量发展,使处警效率提高了45%,涉法涉诉投诉率降低了89%。

智慧警务方便服务群众

近年来,佳县公安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中荣获政法工作创新奖……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是对佳县公安工作的肯定。

佳县城关派出所利用“互联网+”平台,快速为群众办理户政业务。“愁了三年的户口,没想到五天时间就补办好了,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我孙女的身份证办理还不到十天,派出所就通知领取,这效率真没说的。”群众纷纷为户政民警点赞。

该局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放管服”改革和智慧警务建设深度融合,推出8大项48小项智慧服务举措,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部门通过搭建智慧警务服务平台,将相关行政事务纳入平台,使群众获得相关政策公示、受理办理、进度查询等方面的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方式,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基层民警还通过手机微信等方式解决宣传、沟通、信息公开等问题,将大量的公安基层基础信息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传输和数据交换,形成传输快、互动强、信息大、覆盖广的服务体系,使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新闻推荐

佳县 王爱国

1977年出生佳县王家山村大美石窑景区创办人原来人们追求的只是吃饱,后来渐渐地从吃饱升级为吃好,追求更高层面的营养。单从...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枣”想约你2019-09-13 05:45
评论:(佳县公安:智慧警务助力平安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