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东方红》:民歌中的不朽丰碑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04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宣讲人 张丽娜

革命歌曲《东方红》对于全国人民来说,老少皆知,家喻户晓,在我国已经传唱了70多年。70多年前,一位普普通通的陕北农民用当地民歌的形式创作了这首歌,这位陕北农民就是李有源。

那是1942年初冬的一个早晨,李有源起了个大早,挑着一担柴禾进城卖,当他快到县城时,看见火红的太阳从河东的群山之巅升起,太阳照亮了佳县古城,照亮了陕北高原,照亮了祖国大地,照得他浑身暖洋洋的,两句秧歌词脱口而出:“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想,佳县解放,穷人翻身,有吃有穿,全凭毛主席的领导。于是,他想编一首打心眼里感激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秧歌曲,怀着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从心底涌出一句词:他为人民谋生存。他边走边想,路过县委门口时,看见墙上贴着醒目的标语: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这正好把他的心里话说了出来。

这天夜里,他认真地把白天想好的四句秧歌词写在麻纸上,很满意。可是唱了几遍之后,他又想:秧歌曲只有在过春节闹秧歌时才唱,他为这段词配上了当时陕北流行的革命情歌《骑白马》的曲调。歌中这样唱到: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就这样,伟大的颂歌《东方红》在简陋的窑洞、昏暗的麻油灯下诞生了。

1943年春节,他的侄子李增正第一个演唱了这首歌,从此唱遍全佳县。1945年5月,《东方红》在中共七大会议召开期间的文艺晚会上正式演唱,开创了人民赞颂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先河。从此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万,《东方红》被亿万群众传唱。

1964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把这首群众歌曲再次推向了高峰。1970年4月24日21时25分《东方红》的乐曲伴随着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从此响彻了太空。

《东方红》的歌谱和李有源的照片醒目地陈列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展厅内。每次讲解时,我都会带领全国各地的观众唱起这首歌,每当唱响这首歌,我和观众们便热血沸腾,激情澎湃。一位来自厦门的观众在我的意见回执单中这样写道:让我们再唱《东方红》,在歌声中接受一次红色教育。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方红》是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人民群众感谢党、感谢革命领袖的真情流露,她歌颂了一位伟大领袖的千秋功绩,是一个民族复兴的时代足迹,是亿万劳动大众发自肺腑的心声。

《东方红》唱遍了全中国,传遍了全世界,以它强大的凝聚力,把我国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周围,在我国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产生了巨大影响,它必将代代传唱,永放光芒。

新闻推荐

从放羊女孩到企业老板 谢海琴用诚信树立企业形象

日前,记者来到榆林市闫庄则村,见到正在检查员工裁剪衣服的谢海琴。谢海琴从小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从一个...

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佳县 王爱国2019-10-01 03:16
佳县 苗爱国2019-10-01 02:57
猜你喜欢:
评论:(《东方红》:民歌中的不朽丰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