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减少固体废物污染 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塞上世纪环保行”深入三地执法检查固废污染

来源:华商报 2017-09-20 01:42   https://www.yybnet.net/

靖边取缔51口边缘残次井后,地表恢复原貌

通过无害化处理后,有机废弃物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料”

榆林德隆环保公司工作人员进行固体废物处置实验

“这一块就是边缘残次井的整改位置,已经对县城51口边缘残次井进行了关停和取缔。”9月13日,由榆林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领导的塞上环保世纪行成员来到靖边县检查固体废弃物污染情况,为期三天的“世纪环保行”活动拉开帷幕。

据了解,此次检查活动由榆林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负责实施,市环保局、省市驻榆部分媒体参与,以“减少固体废物污染,建设绿色生态家园”为主题。检查组先后深入靖边、神木、榆阳3地,围绕暗访电视专题片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和新闻报道。

今年的“塞上环保世纪行”活动,还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工作相结合。同时,检查组还将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依法监督作用,检查组每到一处还邀请当地2—3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共同听取当地政府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

>>靖边

关停取缔51口边缘残次井

边缘残次井又称“揭盖井”,村民就是采油工,农家小院就是采油作业点,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安全隐患丛生,现状令人担忧。9月13日,榆林市一年一度的“塞上环保世纪行”活动进入检查整改情况,靖边县取缔和关停51口边缘残次井,并对其他固废问题进行了整改。

4项环保问题得到整改

今年6月份,“塞上环保世纪行”活动暗访靖边环保时发现“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生活污水直排芦河、就地开挖泥浆池、废弃泥浆岩屑储存处置不规范”等4个问题,并将这些问题拍成电视专题片向靖边县进行反馈。

对于靖边县张家畔街道办事处林家湾村附近“周围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生活污水直排芦河”的问题,靖边县调查后发现,垃圾和污水都是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和生活废水,于是立即责成张家畔街道办事处、公用事业局、水务局等部门对这一区域芦河两岸垃圾进行彻底大面积清理,并新建围墙、设立禁止倾倒垃圾的提示牌。

9月13日,华商报记者跟随检查组在现场看到,生活垃圾已经被清理,现场建有围墙阻挡居民倾倒,与之前暗访视频中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靖边县副县长高正刚表示,下一步,县上将优化城市下水管网,推进雨污分离,彻底解决这一区域居民生活污水排入雨水管网进入芦河的问题。

对于“就地开挖泥浆池、废弃泥浆岩屑储存处置不规范”问题,该县相关负责人汇报时表示,这属于2016年产建遗留任务,没有设置泥浆不落地装置,目前钻井泥浆、岩屑已全部处置完毕。

对于“宝龙酒店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储存处置不规范”的问题,靖边县政府第一时间责令其立即整改,该酒店已对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并购置分类垃圾箱,对新产生垃圾进行分类堆放。以此为戒,该县还对城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专项检查,规范垃圾储存处置。关于“民生路和西人民路十字路口随意倾倒垃圾”的问题,靖边县政府正在协调森达房地产公司进行清理整治。

办理涉油违法案件19起

2016年,中省环保督察巡查组和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先后对靖边县开展了环境保护试点督查并提出督查意见。为彻底关闭边缘残次井,靖边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油井大清查大整顿专项行动,对县内所有油井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我们对省环保厅挂牌督办的51处边缘残次井全部取缔和关停,井场全部恢复地貌,违法盗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油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靖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正刚表示。

高正刚称,为了防止边缘残次井死灰复燃,县委、县政府与镇、村委、村民小组全部签订了责任书,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严厉的惩治办法。“如果辖区内再出现一口边缘残次井,党政领导就地免职。”高正刚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边缘残次井问题,他们在全县范围内不间断开展打击涉油气违法犯罪专项活动。

据了解,2017年以来,靖边县共办理涉油违法犯罪案件19起,其中刑事案件6起,行政案件13起,刑事拘留16人,逮捕9人,追回网上逃犯14人,行政拘留16人,铲除零散倒油点20处,收缴零散原油145吨,收缴废弃陈旧储油罐8个,污水池2个,抽油机3台,地磅4台,移交交警部门三无车辆35辆。

>>神木

科技让固体废物变有机肥

一堆废弃的蔬菜、秸秆和粪便,经过粉碎、混料、发酵等工艺,掺入畜禽废弃物,最终变成了一袋袋生物有机肥。9月14日,“塞上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到达神木,神木将秸秆、猪羊粪便以及其他一些有机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生产出有机肥,用另外一种环保的方式将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

农牧废弃物变身有机肥

我们经常认为畜禽类粪便直接可以施肥,殊不知这样会将病原体和病虫卵带到田间对土壤造成污染,还会使得食品有安全隐患。果树专家认为,畜禽粪便生施,会将很多有害菌、病原体和有害虫卵带到田间,特别是喂养饲料的畜禽粪便,有的抗生素超标,不仅污染土壤,还会致使植物抗生素也随之超标,造成食品安全等问题。

有机废弃物是指人们在生产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放弃的固态或液态的有机类物品和物质,包括农业有机废弃物(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藤蔓、畜禽粪便和水产废弃物等)、工业有机废弃物(主要包括高浓度有机废水、有机废渣等)、市政有机垃圾(主要包括园林绿化废弃物、市政污泥、屠宰厂动物内含物、餐厨垃圾等)三大类。

9月15日,华商报记者在神木市西沟有机废弃物无害化生物发酵厂看到,通过高温生物发酵4到24个小时,出来的有机肥料闻不到臭味。“这种无害化处理最适合于养殖场,通过无害化处理,让有机废弃物进入快速无害化生物发酵系统处理,变成干净、优质的有机肥料或者生物饲料。”榆林市人大代表刘小燕称,整个过程都是密闭处理,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同时针对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氨气、硫化氢及水蒸气等均可通过空气净化处理,达到环保要求。

据了解,这项技术是引进台湾尖端的生物技术,可以服务于养殖、种植、食品、制药等多种行业,通过提供一站式污染治理解决方案,快速无害化发酵,将有机废弃物转化为有机肥或者生物饲料,采用微电脑智能控制,实现生产过程的高效自动化。

“塞上环保世纪行”检查组认为,传统发酵不能完全灭杀废弃物内的微生物和虫卵,而且臭味大,污染较大,这种利用高端智能科技使得废弃物成为“有机肥料”的方法,完全符合环保要求,值得推广。

今年转移危险废物3万多吨

据神木市环保局局长马小平介绍,神木市目前有煤矿、洗煤厂、涉兰炭企业等270余户。固体废物大部分来源于煤矿及涉煤企业生产的煤泥、煤矸石,还有少部分为电厂、金属镁、高耗能产生的粉煤灰等固体废物。

据了解,2017年以来,神木市共计转移危险废物107批次,转移数量为36875.487吨,其中市内转移59批次,涉及危险废物16078.687吨;跨市转移41批次,涉及危险废物13880.4吨;跨省转移7批次,涉及危险废物6916.4吨。

马小平称,“塞上环保世纪行”暗访提到的神木市柠条塔工业园区固体废物填埋场、神木店塔镇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等多项问题,均已得到有效整改。

“截至目前,神木市锦界工业园区、清水工业园区、店塔镇和市城区以及8个重点乡镇,已建成集中式工业固废和垃圾填埋、处置场19个。”马小平称,今后还将严格落实各项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辖区范围内的固废监管力度。

>>榆阳

固体废物将得到合理处置

医药废物、矿物油、涂料废物等等的废物对大气和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甚至会对人体造成伤害。9月15日,“塞上环保行”检查组在榆林市德隆环保有限公司看到,这里正在修建大型填埋场、污水处理设备。

固废处置中心项目

可处理35大类442小类固废

众所周知,一些固体废物经过处理和利用,总还会有部分残渣存在,而且很难再加以利用,这些残渣可能又富集了大量有毒有害成分,还有些固体废物,目前尚无法利用,它们都将长期地保留在环境中,是一种潜在的污染源。

为了控制其对环境的污染,必须进行最终处置,使之最大限度地与生物圈隔离。以往,“处置”是指无控地将固体废物排放、堆积、注入、倾倒、泄入任意的土地上或水体中,使这些废物进入环境,很少考虑其长期的不利影响。随着环境法规的完善,向水体倾倒和露天堆弃等无控处置被严格禁止,目前所说的“处置”是指“安全处置”。

9月15日,华商报记者在榆林德隆环保公司无机废物暂存库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一些腐蚀性强、对人体有害、需防泄漏的无机废物放入暂存库。因为这些固体废物对人体有害,所以工作人员都带着防毒面具。

据了解,榆林市德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是陕西省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十二五”规划内项目,是经榆林市发改委核准,旨在完善陕北及周边地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体系,实现固体废物安全处置、资源化再利用、具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益性质的环保行项目。

德隆环保总经理王奎告诉华商报记者,该处置中心项目采用国际通用的回转窑焚烧和安全填埋技术,配备自动化的控制和检测系统,使各种固体废物均能达到有效的处置和利用,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一期项目和二期项目,其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2.25亿元,可年处置固体废物3.69万吨,共涉及35大类442小类固体废弃物。二期项目计划投资7.97亿元,可年处置固体废物20.16万吨。

计划3年投资1.7亿元 治理水污染问题

9月15日,榆阳区副区长杨文慧在关于《固废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中表示,2017年,榆阳区共有68家企业进行申报登记,其中产生固体废物企业有37家,上半年监督28家企业安全转移处置危险废物4816吨,其中跨省转移4180.9吨、跨市转移593.6吨、市内转移41.5吨。

对于“塞上环保世纪行”发现的兖州煤业炉渣存储不规范、小纪汗煤矿乱堆乱放等问题,榆阳区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华商报记者跟随检查组在各个点检查后发现,兖州煤业已将炉渣清运至新建的灰渣场填埋,小纪汗煤矿煤矸石已用于道路路基材料或铁路作路基填料。

杨文慧表示,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榆阳区水环境污染问题,榆阳区政府特制定了《榆阳区水环境污染问题整改方案》,对中心城区51个污水直排口建立台账,并计划三年内财政投资1.7亿元开展污水处理站、河道治理等7项重点工作。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文/图

新闻推荐

“八艺节”9月15日在榆林开幕 33台参评剧目精彩上演

9月4日,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榆林举行华商报记者张云飞摄华商报讯(记者张云飞)9月4日,榆林市承办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以下简称“八艺节”)新闻发布会在榆林市委七楼会议室举行,八艺节榆林市筹...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减少固体废物污染 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塞上世纪环保行”深入三地执法检查固废污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