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 资源加速转化产业迈向高端 陕西省推动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1 06:20   https://www.yybnet.net/

延长石油延安炼油厂。本报记者袁景智摄

本报记者程靖峰

曾经,挖煤、采油、输气是陕西经济保持多年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前几年,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和能源价格持续下跌,陕西省开始重新审视能源利用方式和产业结构。大家认识到:只有紧扣“转化”和“转型”,坚定地走高端化、集群化发展路子,加强关键技术和产业体系创新,陕西能源化工产业才能激发新动力新活力。

刚刚过去的2017年,陕西省榆林市成为国家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未来能源煤制油一期后续项目等6个项目纳入国家《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煤制油、煤制乙醇、煤油气综合利用等占据产业链高端的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建成榆横——潍坊特高压输电工程,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566万千瓦。全省能源工业持续回升,能源化工产业朝着高端化、集群化的方向迈进。

稳能源调结构

2017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21条措施”的实施意见。其总体思路是“稳能源、促化工、兴电子、强制造、扩新兴、优传统”。纵观陕西省经济大环境,这一思路符合陕西发展的基本需求。

能源化工产业是陕西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是陕西工业经济突飞猛进时期的最强动力之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只有稳定能源化工产业,抓住稳产促销、深度转化等着力点,才能稳住全省工业“基本盘”。

为此,陕西省提出全力抓好能源行业稳增长2017年度目标任务:全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3%,力争达到5%。在具体工作层面,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每月召开一次能源工业稳增长例会,逐一分析煤、电、油、气等运行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经济形势跌宕起伏,产业转型大潮涌动。只有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才能在变动中赢得主动,在市场中赢得先机。

随着去年上半年能源消费回暖,陕西省抢抓机遇,突出抓好现有产能释放、延伸产业链和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工作。省发展改革委为每项工作列出具体清单,排出进度安排,逐项推进落实。

去年,陕西省能源工业持续回升。前11月,规模以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前10月,能源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79.4亿元,同比增长26.9%,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8个百分点;能源工业实现利润总额902.7亿元,同比增长181.7%,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5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陕西省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与发展先进产能并举,调整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去年,陕西省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完成了榆林六墩等5处煤矿96万吨去产能任务,6460万吨先进煤炭产能获国家核准;加大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力度,狠抓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和原油稳产、天然气增产;推动煤向电转化,争取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支持,榆横——潍坊特高压输电工程建成投运。

促化工谋转化

为解决能源化工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等问题,陕西省提出了“三个转化”的发展理念,即煤向电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油气盐向化工产品转化,促使能源企业从单纯能源开发向化工产业延伸。“三个转化”成为推动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方向。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价格下跌,陕西省又先后采取加大能源转化率、“以煤补油”“以化补油”“增煤、稳油、扩气”等措施。依托丰富的能源化工资源,推动能源工业由开采、初级加工向深度加工、精细化工发展,建成了一批煤制烯烃、煤制油、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

作为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制油示范工程,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煤制油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各界关注。该项目运用低温费托合成技术,采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等技术,生产柴油、石脑油等产品。

目前,项目生产吨油消耗标煤3.59吨,项目综合能源利用效率为45.9%。同时,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进行硫回收及污水处理,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26%。

该项目后续项目有序推进。后续项目计划生产产品共28个种类,产品走向高端化、差异化、专用化。其中,生产的柴油十六烷值高、密度低,与榆林当地煤焦化产业副产的煤焦油形成互补。

在煤制烯烃领域,陕西省煤制烯烃总产能达到310万吨,占全国煤制烯烃总产能的27.8%,规模和行业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陕西煤制烯烃、煤制芳烃产业链总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在煤油气综合利用领域,延长石油靖边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已实现达产达效,富县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两大项目以煤、渣油、天然气为主要原料,通过资源优化配置、要素优化组合、工艺集成创新的方式,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达到碳与氢两种元素的最佳搭配,生产化工产品。

按照陕西省规划,到2020年,全省石化产业形成现代煤化工、煤制油、基本化工、精细化工4条主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精细化工产值占比由目前的18%提高到35%。

高端化集群化

长期以来,利用化石资源生产乙醇一直是全世界努力的目标,煤经过合成气直接制乙醇更是一项世界性挑战。5年前,延长石油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启动了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去年1月生产出合格无水乙醇产品,主要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

这项在世界范围内首开先河的项目成功投产,奠定了我国煤制乙醇工业化的国际领先地位。11个月后,延长石油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再度联手,建设全球首套5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项目。这意味着我国合成气制乙醇技术正式迈入大规模工业化时代。

近10年,延长石油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技术合作研发、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实施了40余项前沿探索、中试研究和工业示范项目,掌握了合成气制乙醇等一批国内国际领先的高端技术,并成功实现了成果转化。

延长石油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成功合作,为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启示: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推动能源供应革命,加快实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必须搭建能源科技创新平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

与此同时,把陕西省的能源资源综合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必须着力提升产业关联度,实现集群化发展。

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是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缩影。仅2016年,基地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占全国11.07%。兰炭总产值占全国的60%。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以上。

在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公共设施完善的产业园区有效减少入驻企业投资和生产成本,吸引上下游企业集群化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持续壮大,让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高端技术加速转化,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有机融合,不断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目前,基地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共有十多个现代煤化工项目纳入国家示范和规划,约占全国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

新闻推荐

靖边县教科研水平取得长足发展

本报通讯员张悦博报道2017年,靖边县教育科研水平取得长足发展。通过积极组织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和课题研究申报工作,共立项市级课题229个,结题185个;立项县级课题155个,结题128个;立项校本研修280个,学...

靖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追赶超越 资源加速转化产业迈向高端 陕西省推动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