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大夏遗都统万城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2-10 11:10   https://www.yybnet.net/

何志刚

统万城位于靖边县红墩界白城则村,在县城东北约80公里处,北依毛乌素沙漠,南临无定河上游——红柳河,为东晋十六国大夏国之京都。统万城俗称白城子,创建于公元413—418年。据《横山县志》载:“晋安帝义熙三年(407)六月,特节安北将军五原公刘勃勃,称天王单于,建元龙升,国号大夏,都统万。”《晋书》载: “风翔元年(413)以叱干阿利领将作大匠,发岭北夷夏10万,朔方水北、黑水之南营起都城。”《北史》载:“屈丐(赫连勃勃)奢,好修宫室,城高十仞,基厚三十步,上广十步。宫墙头仞,其坚可以砺刀斧。台榭高大,飞阁相连。”可见其城雄伟。公元428年统万城被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攻破,降统万城为统万镇,北魏太和元年(477)在此置夏州。隋末大业十三年(617)地方豪强梁师都曾一度割据夏州称帝。五代至宋,党项羌李氏世代占据夏州,后迁银川建西夏。宋淳化五年(994),北宋为防止党项人“据城自雄”而毁城,迁民20万于今横山、米脂、绥德地,从此这座作为夏国都城历史仅15年,而作为北方军事重镇历时600多年的统万城沦为废墟。然而,唐代著名诗人李益、罗隐、许棠、马戴等都留下题咏夏州(统万城)的诗,让后人读来,铭记史事,难以释怀。

统万城,由郭城(俗称头道城)、东城(二道城)和西城(三道城)组成。郭城依无定河原边地势,呈西南—东北走向,然后西折,趋向东城北垣,破坏严重,仅留残迹。东西两城略呈长方形,系由一道隔墙分为两部分。北垣在一条直线上。现存两城均高出地面2—10余米,城的四隅有突出城处的平面呈长方形墩台,且高于城西垣。唯西城南隅高达31.62米。东城周长2566米,东垣长737米,有马面5座,西垣747米,有马面10座,南垣55l米,此垣504米,有马面7座,城基厚6—12米。东城北垣无门,东垣有一道门,南垣不明,西垣则有招魏门与西城相通。西城周长2470米,东垣长692米;西垣长721米,有马面9座,北垣长557米,有马面10座,南垣长500米,有马面8座,形致较为特殊,且长大又宽厚,每座长18米、宽16.4米。在紧邻角楼隅墩的1个马面中空,为仓库建筑。西城基厚约16米,城四面各有城门l处,南门名朝宋,东门名招魏,西门名服凉,此门名平朔。南北东三门俱毁,西门瓮城尚存。城垣、隅墩、马面和台基均由白土(砂、粘土、石灰三合土)版筑夯成。现西城中部偏西遗有不规则形、高约10米的土墩1座;距东垣21米处有宫殿遗址1处。另外,东城东部稍偏北,有宫殿遗址1处。城内遗物相当丰富,瓦砾成堆,陶瓷残片俯拾皆是,石雕、石刻、瓦当及铜佛、钱币和印信(铜印有驸马都尉印、西部尉印和文房之印)等,均有发现。

统万城是我国历史上匈奴族留下的唯一的一座都城遗址,后来又是党项羌等北方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这座都城遗址对于研究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史、各民族关系史、古代文化、艺术、政治经济、城市建筑及地理变迁等方面都具有特殊的价值。1957年省文管会和博物馆俞少逸等,1970年陕师大史念海教授和西北大学李之勤教授等,调查、踏勘统万城,分别写出有价值的学术论文。1976年—1977年省考古研究所专家戴应新三到统万城调查、试掘,编著《赫连勃勃与统万城》一书,颇有影响。1992年省政府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沙漠古都统万城学术研讨会”上,专家首次提出统万城“古都建筑的五大特点”:沙漠上建筑的草原都市、我国早期建筑使用三合土的典范、我国早期马面兼仓库建筑的壮举、我国早期使用木筋建筑的首例、我国早期套城建筑的发展。统万城已成文化旅游的热点。这正是:匈奴古代曾猖狂,统万夏都耀史章。当下旅游显旺地,君如历览恋风光。

新闻推荐

蒙华铁路靖边白城隧道贯通

这是中铁四局承建的蒙华铁路跨惠桥水库特大桥(左)与1月26日参建人员在出洞的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前庆祝。这台马蹄形盾构机能极大地提高隧道空间利用率、降低施工成本和缩短施工工期。位于陕西省靖...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夏遗都统万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