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靖边县周河镇从曾经流水、流土、流肥的“三流田”变成了如今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水不下山、泥不出沟、大旱不减产、小旱保丰收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高标准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5-04 08:57   https://www.yybnet.net/

新建的高标准农田 刘河摄 农民劳作 刘河摄

本报通讯员孙卓林 刘河

五月的靖边县周河镇,山坡上的花儿竞相开放,杨树枝、柳条也在微风的吹拂下婆娑起舞。无论是行走在山村小路上,还是周河镇的沿线公路上,层层梯田成了一道全新的风景线。

今年的基本农田改造得怎么样?刚发下去的核桃苗有没有开始培育?各村示范田种植准备得怎么样?农民的种植观念有没有改变?如何才能实现收入效益最大化?……这一系列问题成为周河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该镇在年初深入各村巡回调研的过程中,听到群众呼声最高的就是继续加大基本农田改造。农民需要生存,生存依赖土地,而高标准基本农田是农民由“吃饱”到“吃好”的根本,更是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周河镇地处靖边县白于山区南部,近年来,镇上依托油气开发,结合脱贫攻坚,立足镇情,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农田。该镇党委书记师毅表示,“今年,镇上计划在现有农田改造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建设高标准宽幅梯田2000亩,使全镇宽幅梯田总亩数突破2万亩,人均达到3亩以上。”

蓄水如蓄粮,修堰如修仓。对农民来说,有水才有粮是永远不变的法则。在该镇巡检司村基本农田改造现场,师毅为该村基本农田的改造质量和改造速度由衷点赞,他向村干部提出,要确保“生地”的种植效益和质量,在新建的宽幅梯田上一定要进行机械化深耕、标准化施肥。

从“肚子吃好”到“日子过好”的重大转变,少不了“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只有听到了群众的话、办好了群众的事,方能赢得群众的心。“我村的核桃产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现在还需扩大规模,改良品种。”在巡检司村马崾岘组调研的过程中,听到最多的就是群众要求扩大核桃产业种植规模。

而事实上,周河镇的核桃产业是靖边县南部山区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名片,也是该镇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全镇核桃种植面积已达一定规模。由于海拔高、日照时间长、病虫灾害少、农民管理水平强等因素,周河镇的核桃口感好、质量优,每到收获季节往往供不应求。

为此,周河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优良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年初向县林业局申请到了15000株的优良苗木,满足群众的种植需求,并定期邀请专家为群众实地讲解栽培技术,不断为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想方设法在富了果农“口袋”的同时也富了果农的“脑袋”。

新闻推荐

“依维柯”撞树侧翻 所幸无人员伤亡

②交警正在勘察现场本报讯(记者郑鹏)4月26日清晨5时30分左右,一辆“依维柯”行驶至市区南大街宝塔区政府附近时,不慎撞上路边树木,造成车辆侧翻,所幸事故无人员伤亡。7时许,事故车辆被拖走。由于事发时...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靖边县周河镇从曾经流水、流土、流肥的“三流田”变成了如今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水不下山、泥不出沟、大旱不减产、小旱保丰收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高标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