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靖边援藏干部刘汉宇:让陕北农业种子在阿里发芽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19 18:37   https://www.yybnet.net/

刘汉宇清点靖边运来的蔬菜种子 5月26日,陕北土豆试验示范种植在噶尔昆莎乡示范园区全面铺开 靖边土豆种子在藏西扎根发芽

本报通讯员张庚胡荣升

6月13日,在高寒地区藏西高原阿里地区噶尔县昆莎乡,晨曦的微光刚刚洒向大地,远处山脊上常年不化的积雪泛着白光。经过靖边县援藏干部刘汉宇和当地农牧局干部、藏族农牧群众多天的辛苦努力和精心照料,从陕北靖边运来的土豆、白菜、萝卜等种子逐渐开始适应这里的气温和土壤,有几株顽强的生命已经率先破土而出,舒展着还略显脆弱的腰肢,昂首等待着藏西高原的阳光……

这里是海拔4300米以上的昆莎乡农业产业示范园。今年,当地县委政府决定在这里率先开展全县大田蔬菜试验示范种植。5月份刚刚来到这里的靖边援藏农业技术干部刘汉宇经过协调联系,不远千里从陕西马铃薯、蔬菜种植大县靖边调运来土豆、萝卜等种子,开始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试验示范种植土豆和白萝卜各20亩、黄萝卜和红萝卜各10亩。

尽管事先刘汉宇做了足够多的实地调研,种植前信心满满,相信从自己家乡带来的先进种植技术能够充分弥补恶劣自然条件对种子生长的影响。但播种后的十多天时间里,面对当地昼夜温差大、土壤保水性差的客观现实条件,这个在基层一线从事十多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农技干部也心中无底、寝食难安……十多天来,他天天徘徊在试验种植基地,几乎踏遍了试验田中的每一寸土地,高原强烈的紫外线让他的脸颊泛上了一层红……

经过十多天的煎熬等待,当亲眼看到自己一手指导播撒的种子在藏西高原这片砂砾地中破土而出,长出一簇簇绿叶时,刘汉宇眼里激动地泛出了泪花,脸上绽开灿烂的笑容,像个孩子一样。当地藏族农牧民也惊叹道:陕北靖边的农业种子生命力真是惊人,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竟然能在大田中生长出绿叶。

绿色在高原上随风起舞,还有那一抹浓浓的高原红……

新闻推荐

2018年1月~5月份 榆林市封山禁牧工作督查通报

榆林市封山禁牧两个《办法》实施以来,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封山禁牧工作的宣传和管理力度,并探索出一些新思路、新办法...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靖边援藏干部刘汉宇:让陕北农业种子在阿里发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