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靖边:首块稻蟹种养试验田迎来丰收季每亩比传统种植增收近3000元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0-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靖边首块稻蟹种养试验田迎来丰收季。 曹晔 摄□记者高三宝

年初三月份调回的蟹苗,经过两个半月的池中喂养,再将它们投放到稻田里放养,不仅实现了农作物和螃蟹的共长共生,而且让原本单产的农田收获双倍效益。这种稻蟹种养的全新模式是今年靖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全新尝试。

10月9日,在靖边县红墩界镇联合村的稻蟹种养田里,农民史贵林正在忙着给客人捞螃蟹。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对于史贵林来说无疑是忙碌而充实的。五月份投放的蟹苗长大成形,不少客人从城里前来购买,短短几天他就赚了很多。更让他高兴的是,用来养蟹的水稻比去年长势更好,金灿灿的稻穗眼看就要迎来收获的时间。

“在市场上,我们的稻米比普通稻米的价格每斤要贵10多元,不仅口感好而且完全没有施过农药,属于纯天然绿色有机食品。而在稻田里养出来的螃蟹,肉质细腻,蟹膏饱满,营养十分丰富。”

今年是史贵林尝试稻蟹种养的第二个年头。2016年,曾经是包工头的他决定投身农业,经过在东北等地的深入考察,他将老家的200亩土地进行流转整合,并将邻近的河流水域进行承包,投资200多万元打造了靖边县首块稻蟹种养田。2017年首次试种他就净赚了110多万元。

“这种稻田综合生态种养模式,主要是利用生物共生原理来实现绿色生态养殖。在种养的过程中,蟹可以清除田中的杂草,吃掉害虫,排泄物可以肥田,促进水稻生长;而水稻又为蟹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饵料和良好的栖息条件,互惠互利,形成了良性生态循环。这样不仅能控制农药的使用,还能改善稻田土质,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史贵林告诉记者,“一般我们是从3月份开始调种子,4月份育秧,5、6月份插秧,待水稻长到10厘米左右的时候,进行蟹苗投放。今年买的水稻品种是东北产的优质稻花香4号,预测亩产可达到600斤,蟹苗是从江苏、辽宁一带买的,现在最大的已经有4两多了。”

据史贵林估算,按照每斤稻米20元左右的均价,他的稻子预计可收入120万元;而对于单个重量达到5两以上的螃蟹,每只就可卖到180元,根据每斤60至180元不等的市场价格,今年的螃蟹可收入30多万元。相比较传统的单一水稻种植,今年史贵林的稻蟹种养田每亩要比往年增收近3000元。

站在龙头峁村的山坡上向远处眺望,200亩稻田一望无际,沉甸甸的稻穗随风起舞,三五成群的螃蟹正在深水区欢快游走。徐徐的秋风中,又一个丰收季已经悄然来临。

新闻推荐

靖边优化营商环境在行动释放便民红利 激发市场活力

本报通讯员曹晔“以前三四天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一天就办好了。”9月11日,在靖边县政务大厅的工商注册窗口前,某药店经营者...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靖边:首块稻蟹种养试验田迎来丰收季每亩比传统种植增收近3000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