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到此一游 文明到了吗?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11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长假期间,记者观察发现,文明、礼让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们的自觉行为,但仍有个别不文明现象让旅程“大煞风景”。

●提升旅游文明素质仍“在路上”

国庆假期,在湖北武汉黄陂区木兰草原景区,随处都可看到景区工作人员穿上创意卡通恐龙服装,吸引游客注意,发放环保垃圾袋,引导游客不乱扔垃圾。

“今年国庆,我们举办了帐篷露营节,篝火晚会散场后,相比以往,没有了垃圾遍地的景象。”木兰草原副总经理聂传伟说。

尽管游客的文明素质有所提高,但车窗抛物、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并没有完全消失,“到此一游”的“题字”还时常可见,文明旅游的教育和引导仍然“在路上”。

有媒体报道,国庆期间,陕西靖边波浪谷丹霞地貌景区岩石上被游客留下刻痕和划痕。景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被游客留下刻痕的岩石,600年也恢复不了原貌。

●对不文明行为亮出“红牌”

旅途中的言行,折射出的是社会文明水平。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认为,游客的一言一行,既承载着国家的形象,也体现了文明程度和素质修养。

就在十一假期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3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其中,今年6月为拍短视频在马来西亚水上清真寺的矮墙上跳热舞的河北游客王某、张某违反当地宗教禁忌,事件相关视频经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后,引起当地社会不良反响,有损中国游客的文明形象。此外,湖北游客彭某在大理市游玩的过程中用儿童玩具击伤红嘴鸥,事件相关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当事人受到民众谴责。

根据相关规定,经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审定,3名游客纳入旅游不文明游客记录期限均为3年。截至目前,共有35人被纳入旅游“黑名单”。

●多管齐下让文明与旅游随行

不久前,“高铁霸座”当事人被罚受到广大网友“点赞”。业内人士认为,让违法犯罪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能形成明显的警示作用,有助于提醒更多游客文明出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可以进一步征求司法机构的意见,经由相应的法律程序,把违法甚至是犯罪的不文明游客的信息与航空、铁路、交通、海关、住建、文化以及金融监管等部门共享,探索将其纳入公民诚信体系建设的可能性,也可以指导行业协会共享不文明游客的信息,使之成为具有更强约束力的规范体系,让游客为不文明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认为,下一步应继续加大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完善文明旅游的监督管理体系,并加大实施力度。景区要科学规划发展,完善服务设施。同时,要抓好青少年及大学生群体的教育,在各级学校大力开展文明旅游行为教育,以这个群体的文明言行来促进家长及社会群体的自觉文明旅游。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塞上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横山靖边定边

阳光讯(记者张壮壮通讯员马露露)近日,由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市环保局及榆林传媒中心组成的“塞上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

靖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到此一游 文明到了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