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华商说法 平文涛“杭州西湖”石碑上写字 15岁孩子泰山古迹摩崖石刻上写字 靖边丹霞地貌景区也被刻字 游客抖音发布踩踏七彩丹霞地貌视频 不文明旅游屡现 哪些涉嫌犯

来源:华商报 2018-10-14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靖边一丹霞地貌景区,很多岩石被游客刻字

国庆期间,15岁的孩子在泰山古迹摩崖石刻上写字

核心提示

今年国庆期间,在杭州景区石碑上用红笔留下大字的平文涛引起了众怒。此外,还有人在泰山写字,在丹霞地貌刻字、踩踏……旅游中不文明行为屡现,也引起网民激烈争论。乱写乱画仅仅只受道德约束吗?

主讲律师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王江涛律师

检察官说法

平文涛为啥是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呢?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指出,寻衅滋事罪的一个行为模式,是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虽然不是所有损毁财物的行为都可以构成寻衅滋事罪,可要是达到“情节严重”就不同了,可能构成犯罪。从种种案例来看,平文涛不是一个人,作为一种现象,“平文涛”们广泛存在着,关注不文明的“手”,更需法律、制度的约束,对此零容忍、严惩戒。

追责

涂画古迹“践踏”名胜

杭州圣塘景区一处石碑上刻有“杭州西湖”4个红字,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此合影留念,成为西湖一个网红景点。今年10月1日,有人发现石碑上被人用红笔写下了“平文涛无砂之禅”七个大字。

此举引起公愤,央视、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发声:“平文涛,你欠杭州一个道歉!”10月8日,在景区留下扎眼红字的平文涛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

“齐鲁晚报”微信公号昨日发消息称,“张某某2018年10月3日到此一游”,清楚的黑字让泰山古迹摩崖石刻有些“受伤”。10月11日,辽宁的杨女士称张某某是她15岁的孩子。对于家长的疏忽、孩子的不懂事,她感到十分抱歉。张某某在道歉信中称已认识到后果的严重性,向社会公开道歉。据悉,警方已做行政处罚,涂污部分已完成处理。

7月12日,一段两男一女用木棍在陕西省靖边县龙洲镇丹霞地貌景区红砂石上刻字的视频被大量转发。当日,张某、刘某某、姬某某被抓获。因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故意损坏名胜古迹,靖边县公安局对张某、刘某某分别罚款200元,姬某某因未满14周岁,不予处罚。

8月28日,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发现游客发布肆意踩踏破坏丹霞地貌的视频,两名当事人后到当地公安局自首。据公安部门调查,自首的两人分别为四川籍男子许某(17岁)和李某(20岁,抖音视频发布者)。

说法

多次刻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符合寻衅滋事构成要件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风景名胜区条例》第26条规定,在风景名胜区内禁止进行的活动中,就包括在景物或者设施上刻划、涂污。

本案中,平文涛多次刻画、涂污以谋求出名的行为,对景区管理、游客游览等均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平文涛的行为符合寻衅滋事罪的构成要件,且西湖景区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平文涛的破坏行为对西湖景区造成了恶劣影响,是对国家重点景区制度及法律规定的藐视,理应受到法律追责。

我国法律关于此种破坏公共财产的行为,除设定刑事后果外,还设定了行政责任,比如,《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赵良善认为,从犯罪的构成来看,平文涛的行为也可以依故意毁坏财物罪追责。但是,基于立法本意,寻衅滋事罪主观心态主要是行为人寻求精神刺激、公然藐视国家法律法规与社会传统道德,同时,寻衅滋事罪侧重于保护公共秩序,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侧重于保护公私财产,因此,从主客观两方面综合考虑,本案更适合以寻衅滋事罪定罪量刑。

“结合现实及法律规定,以寻衅滋事罪量刑的案件非常多,寻衅滋事罪的入罪门槛较低,法律对其立案的数额要求也非常低”,赵良善说,这也是司法实践中,很多无法构成他罪的行为有时被归为寻衅滋事罪的重要原因,可理解为兜底罪名,也是法律为防止其滞后性,所设定的具备一定空间的罪名,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保护我国公共秩序及法律权威。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王江涛律师认为:我国《刑法》第293条规定,寻衅滋事罪是指肆意挑衅,随意殴打、骚扰他人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或者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

寻衅滋事罪的客观行为方式具体规定有四条: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显然本案行为人已符合第三点的规定。

根据两高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相关司法解释,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破坏社会秩序,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认定为“情节严重”:(1)强拿硬要公私财物价值1000元以上,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价值2000元以上的;(2)多次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根据上述司法解释,本案行为人已达到情节严重的规定。根据刑法第293条之规定,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寻衅滋事行为,破坏社会秩序的,将承担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的刑事责任。

在景区乱刻乱画的不文明行为,若未达到“情节严重”,不承担刑事责任,但本身已是违法行为,将承担行政处罚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3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一)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

(二)违反国家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

保护文物,就是保护我们的历史。我们要从自己做起,爱护景区内的设施及各类自然资源,保护文物古迹,不涂刻、不乱画,爱护旅游资源,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华商报记者 宁军 实习记者 于震

新闻推荐

靖边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畅通渠道 重拳出击

本报通讯员王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靖边县公安局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五...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秋天有故事2018-10-10 08:50
猜你喜欢:
评论:(华商说法 平文涛“杭州西湖”石碑上写字 15岁孩子泰山古迹摩崖石刻上写字 靖边丹霞地貌景区也被刻字 游客抖音发布踩踏七彩丹霞地貌视频 不文明旅游屡现 哪些涉嫌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