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香菇君”撑起致富伞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0-17 17: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爱荣 通讯员 张志林 陆苗

在安塞提起“香菇君”,无人不识无人不晓,他不怕吃苦,好学勤奋,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是乡亲们心里的“好娃娃”,他就是白坪街道办冯家营社区李家沟村的张星。

前几年,他和大多数农民一样一直过着“土里刨食”的生活。但几年下来除去一家子的吃穿用度,收入所剩无几,日子过得并不宽裕。

不甘于现状的张星一直想通过自己创业来改变生活。经过深思熟虑,他筹措资金,在自家门前建起了10座香菇大棚,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如今,一座座香菇棚整齐排列,菇棚里一排排菌棒上长满了香菇,大小不一。在棚里记者还看到十几个工人正忙着采摘,张星的母亲王社平也是采菇工人中的一员。

“这几天正是出菇期,今天早上我们大家伙每人都已经摘了五六筐了,你们看大个儿的特别多呢。”张星的母亲给大家介绍她家棚里的香菇收获情况。

忙活了半天,也没见到张星的身影,他的母亲告诉记者,这两天出菇多,他忙着去谈一笔单子了,等见到张星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不过他一回来,就钻进大棚,向记者介绍具体情况,“现在十个棚放十二万棒子,一天大概能产两吨多,价格在3万到4万块钱左右,基本上每个棒子能达到七块一斤,中菇是五块,直接在咱们安塞市场上就销售一空了。”

张星的香菇不仅日产量能达到两吨多,销路也不是问题。

因为,良好的品质使他的香菇在安塞每天大约能销售一千多斤,还有一些常客是来自河南、靖边、榆林以及延安市内的,这些都是老客户,用量大的时候都会提前预订。

为了保证香菇的新鲜度,他建了一个100吨冷库和一个10吨的冷库用来储存,“前几天这两个冷库都满了,因为接了两个大单,来自西安和榆林的两个客户把库里的香菇全部预订了,每斤五块钱,大概卖了十几万。”张星开心地说道。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是这个村长大的,村里的每位乡亲都是我的亲人,现在我的香菇产业发展得挺好,我希望他们也能和我一样脱贫致富。”在张星菇棚里的所有工人,都是来自冯家营社区里的村民,其中也不乏贫困户,工资每个月2400元。

除此之外,其他地方的贫困户,只要有困难,张星也绝对不会袖手旁观。

“咱们安塞区沿河湾有个贫困户,他来我的棚里考察了几次,觉得这个效益挺可观,但是他现在没有钱,看得出来他很认真地在考虑种香菇,而且已经学习过养菇技术,我决定给他拿五千个香菇棒子,等他养菇挣钱了,再把这个钱还我。”

天道酬勤,经过发展张星不但探索和积累了丰富的种植香菇的经验和技术,而且也深得村民们的热情赞赏。

面对今后的发展,张星豪情满怀,他说下一步准备向有关部门再争取点资金,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扩大种植规模,打造村里的香菇品牌,让他们村的香菇走上更多人的餐桌,让村民有更多的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华商说法 平文涛“杭州西湖”石碑上写字 15岁孩子泰山古迹摩崖石刻上写字 靖边丹霞地貌景区也被刻字 游客抖音发布踩踏七彩丹霞地貌视频 不文明旅游屡现 哪些涉嫌犯

靖边一丹霞地貌景区,很多岩石被游客刻字国庆期间,15岁的孩子在泰山古迹摩崖石刻上写字核心提示今年国庆期间,在杭州景区...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香菇君”撑起致富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